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5-09 09:00:1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台揚Q1毛利率創8年多來新高;Q2營運漸入佳境台揚(2314)公布2017年第1季財報,稅後淨利、EPS逆勢呈現季成長;而毛利率約18.8%,亦為近8年多來的新高峰、優於外界的預期。受新舊產品交替影響,台揚4月營收並未較3月份成長;在6月份北美通訊衛星擬升空的效益帶動下,法人預估台揚的5月、6月VSAT(小型衛星地面站)接單可望漸入佳境。

台揚已公布2017年第1季財報,每股稅後獲利為0.27元,是連續六個季度獲利增加,除了有2015年第2季的減資效益之外,主要也是在LNB(低雜訊降頻器)有整合型新品、競爭力提升,同時投入大量研發資源的Mobile產品的折舊費用攤提已接近尾聲。

 

 

 

(一)台揚2017年第1季毛利率提升至18.8%,創近8年多來新高:

 

台揚公布第1季財報,EPS 0.27元,優於市場預期。該季受到新舊產品調整影響,營收季減8%至17.2億元,惟受惠產品組合轉佳,LNB以及Mobile新產品營收占比提升,第1季毛利率逆勢季增2.3個百分點至18.8%,創2009年以來的高點,是8年多來的新高。

而營業費用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主要是2016年出貨LNB到北美市場,運費負擔較多。而以費用率來看,因2017年第1季營收規模較少,費用率仍微幅升高。

在財報的業外損益方面,因積極避險、僅小幅損失200餘萬元。在科技業首季普遍呈現淡季效應下,第1季稅後逆勢季增22%到0.57億元,EPS 0.27元。

 

 

(二)通訊衛星擬升空,法人預估台揚第2季營收可望漸入佳境:

 

在VSAT(小型衛星地面接收站)的新舊產品交替期影響,台揚自結4月營收月減1%、年減7%至5.86億元。在4月份客戶清理舊產品庫存之後,法人預期,台揚5月營收將優於4月份;且待6月北美通訊衛星發射升空運行後,預估5月、6月營收將逐月成長。

法人預估,台揚第2季營收將較第1季成長約雙位數百分比。

MoneyDJ新聞 2016-04-06 09:07:3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台揚的小型衛星站(取自台揚網站。)
台揚科技(2314)今(2016)年新款LNB訂單到位,且獲得系統商的2.6GHz頻段基地台訂單,台揚第一季營收可望超過19.7億元、挑戰20億元,是近3年半來的新高;預計第二季營收亦不淡。法人預期,台揚上半年來自LNB與基地台訂單逐步升溫, 今年全年營業淨利將結束連續7年虧損,年度本業正式轉盈。

台揚創立於1983年,是國內第一家專業微波衛星通訊公司,公司有兩大事業群,一是衛星及行動通訊事業群包含LNB產品、VSAT產品和Mobile產品,二是微波通訊事業群包含Radio產品,以代工經營為主,由於衛星通訊的技術層次高,因此國內競爭同業並不多。

台揚去(2015)年財報稅後獲利約4,100萬元,每股淨值為5.02元。

 

 

(一)台揚擬減資5成,今年Q3每股淨值回票面價:

 

台揚董事會日前決議辦理減資彌補虧損,擬消除2億32萬2,605股,減資幅度達50%;預計減資後股本為20.03億元。

台揚表示,2015年合併稅後獲利為4,100萬元,相較前年已轉虧為盈,終止近6年來的連續稅後虧損,後續將會透過持續生產整併及成本費用控管等提升整體營運效能。

台揚截至2015年底每股淨值為5.02元。受惠於2016年上半年接單回升,預估台揚上半年單季皆呈獲利。在第三季減資完成之後,每股淨值將重回10元的票面價。

 

 

(二)台揚N與E品牌訂單增,Q1營收挑戰近20億:

 

台揚的E客戶需要收取7顆衛星訊號的LNB新產品,台揚表示將能順利供貨。其次,通訊基地台已有初步工程設計NRE收入。

預計2016年第一季營收可望超過19.7億元,挑戰20億元。展望第二季,有新客戶到位,能見度不錯。

 

(三)台揚LNB與基站升溫,今年本業結束連7年虧損:

 

台揚2015年全年接單量仍不足,營業淨損1.07億元,已是連續第7年本業出現虧損。但台揚2015年已將其新竹廠房售予建漢(3062),挹注業外收益1.7億元,激勵台揚2015年全年稅後獲利約4,100萬元。

台揚表示,LNB(低雜訊降頻器)以及電信基地台訂單量較2015年復甦,2016年上半年接單能見度還不錯。

法人預期,上半年基地台新訂單到位,全年本業將順利轉盈,可望結束連續7年本業虧損。

 

2015-04-09 03:46:06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鴻海旗下衛星通訊設備廠台揚(2314)加緊調整營運結構,近年虧損逐步收斂,今年要進展到「單季獲利」,在產品組合與成本控管見效下,今年首季毛利率有望提升,有機會挑戰單季轉虧為盈。

台揚昨(8)日股價收在平盤價13元。台揚昨日公告3月營收約為4.6億元,年減約13.2%,月減約9.8%;首季營收為16.2億元,年增約1.6%,增幅不大,但營運績效有望優於過往。

台揚去年雖仍處於虧損,全年稅後淨損約5.3億元,但較前年的稅後淨損9億餘元大幅收斂。

去年毛利率約10.8%,較前年上升接近3個百分點;法人估,台揚首季營運績效將進一步提升,首季毛利率將優於去年平均,有望帶動首季轉盈。

台揚2012年獲鴻海入主,成為鴻海集團一員,台揚董事長謝其嘉擬訂戰略,除了在產品、採購、通路上與鴻海合作,更要學習鴻海的成本管控能力,去年雖仍連六年虧損,但幅度已有所收斂。

台揚表示,結構調整效益逐步顯現,與前年相比虧損大幅收斂,去年9月後已單月賺錢,上季也有望轉盈。在內部提升成本控管效率後,降低成本、費用,過去單月營收達8億以上才能跨過損益平衡點,現在已降至7億以下,甚至更低,去年9月後產品組合佳時,已出現單月獲利情形。

台揚旗下包括衛星、微波、行動通訊等產品線,衛星占營收七成,包括用於衛星電視小耳朵的LNB(低雜訊降頻器),以及衛星通訊的VSAT(雙向寬頻衛星收發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