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12日13:13 
 

被指中捷釀禍元凶,中鋼構副總發言人沈修蔚今表示,目前了解的狀況是,在施工時因為施工處有個角落不易施工,所以施工人員的確有變更施工設計,但杜芳明並未制止,因此可能釀災,這部分可能有行政疏失,但仍靜待檢警調查,若有相關歸屬、決不迴避,此外,中鋼構會僅快向家屬展開慰問並全力協助。(黃馨儀/台北報導)

2015-04-12

〔記者楊政郡、林良昇、徐義平/綜合報導〕台中捷運工程發生二○九噸曲型鋼箱樑掉落釀四死四傷,台中檢方初步認定中鋼結構公司在組裝、吊掛曲型鋼箱樑過程「偷工」,施工過程發生吊樁「偏心」,加上吊車缺乏承壓版、交管失當所致。

  • 台中捷運工程二Ο九噸曲型鋼箱樑掉落,造成四死四傷,台中檢方初步認定中鋼結構公司「偷工」,發生工安意外。圖為事發前現場作業畫面。(取自網路)

    台中捷運工程二Ο九噸曲型鋼箱樑掉落,造成四死四傷,台中檢方初步認定中鋼結構公司「偷工」,發生工安意外。圖為事發前現場作業畫面。(取自網路)

檢方:中鋼構多次違反SOP

檢方指出,中鋼結構這種偷工行徑不是第一次,已有多次僥倖成功,違反施工作業SOP(標準作業程序),吊掛曲型鋼箱樑應同時設置「臨時支撐樁」卻未執行,吊掛後橋墩端應先固定,也沒做到。

關於偷工,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研判,業者應該是為了趕時間,而非節省成本。

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諭令中鋼結構工務所所長杜芳明以八十萬元交保、工程師劉平六十萬元交保、工地主任林耀斌五十萬元交保;必捷吊車公司司機賴弘偉十萬元交保;遠揚工程師高逢仁及工地主任陳松嚴各卅萬元交保;中鋼結構勞安管理員陳柏宏因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以十萬元交保。

沒臨時支撐樁 未固定橋墩端

檢方昨重建施工現場,中鋼結構工務所長杜芳明等人指揮現場工人,在地面先組三節一百五十噸鋼箱樑,由賴弘偉的吊車吊起,另一節約五十噸鋼箱樑則由鄭姓司機的吊車吊起,在空中組裝成四節後,將兩端放上橋墩。

此時鄭某吊車先撤除,二○九噸鋼箱樑只剩賴的吊車用兩條纜繩支撐,導致「偏心」;賴供稱,當時對講機有人說︰「可以放纜繩!」他就先放掉一條,不料鋼箱樑搖晃,另一條支撐不住而扯斷,鋼箱樑就掉下去。

杜芳明供稱,這種施工法事先有和工程師劉平、工頭謝光輝(現場摔死)等研究,認為可行才做,但案發時他不在場;檢方認為,杜芳明等人沒有僱用更大型吊車,且忽略曲型鋼箱樑的重心會偏移,因便宜行事而肇禍。

吊車缺乏承壓版 交管也失當

檢方也發現,司機賴弘偉的吊車,基座下沒放枕木、鐵片,未有效分散力道,導致一腳基座支撐力不足,將調查與意外有無因果關係。

檢方也認為,進行吊掛工程,竟只對吊車旋動周幅進行管制,兩側車道都沒有交管,遠揚現場工程師高逢仁、工地主任陳松嚴有疏失;高、陳辯稱,現場交通管制應屬中鋼結構負責;檢方表示,遠揚至少有監督之責,中鋼結構是否須負責交管,會再了解。

檢察官楊仕正、柯學航昨率鑑識人員搭消防雲梯車,升空實勘施工現場,是否因趕工釀禍?楊仕正表示尚無法下定論。

2015-04-12

〔記者徐義平、郭逸/台北報導〕發生台中捷運工安意外的承包業者遠揚營造,是遠東集團事業版圖中主力的營造事業群,主要承攬公共工程,目前承包工程除了台中捷運外,還有台北捷運及台中車站工程案。

  • 遠揚建設董事長鄭燦鋒。(記者郭逸攝)

    遠揚建設董事長鄭燦鋒。(記者郭逸攝)

遠揚營造工程公司為遠東集團於一九八二年成立的建設公司,除承建集團內部各項工程,也承攬大型公共工程,現任負責人為董事長鄭燦鋒,曾興建國道五楊高架橋、台中車站等國家交通重要設施,以及台北市濱江市場、高雄亞洲企業金融中心等建築,同時也是台中捷運的營造商,多次獲得優良公共工程金安獎肯定;諷刺的是,遠揚興建五楊高架橋時也曾發生鷹架倒塌、吊車翻覆等多起意外。

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煌銘表示,遠揚在業界還滿有信用,風評也不錯,未來公會將針對工安持續要求,並提醒業者注重工程安全。

捷運鋼橋墜/掉落瞬間!209噸鋼橋直墜落 砸中車輛民眾

 

 

 

2015年04月10日22:27 
 

台中捷運今天發生四死四傷的重大工安意外,上游包商遠揚營造總經理郭琳亦趕到現場後向社會大眾與台中市政府道歉。他說,已派人到醫院向被害家屬道歉、送上慰問金,並依照家屬要求協助辦完後事;目前也在處理工地救援等各項事宜,移走摔落地面的鋼箱樑後,明天早上一定能恢復通車。

記者質疑,為何選擇在交通尖峰時施工?郭回答,「這是工程的既定政策」。記者追問,這麼重大的工程,應該選擇在夜間、人車較少時施工會比較安全一點。郭僅說,這個工程時效趕,他們是配合進度。

台中捷運原訂2020完工,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要求提早兩年,於2018年完工。(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2015-04-10  18:43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中捷運工程發生鋼樑掉落砸死民眾的意外,傳出疑似因趕工才會釀禍。對此,負責工程的台北市捷運局中部工程處處長余念梓說,工程按進度進行,並沒有外界所說的趕工,他正趕往意外現場了解狀況。

今下午5時許,台中市北屯與文心路口的捷運工地正在進行吊掛鋼軌作業時,不知何故,吊車腳整支插進柏油路面,致正在吊掛鋼軌的吊臂歪斜,從四層樓高處墜下,北屯路264號處,當場有一輛轎車被壓扁,現場有6、7名工人受波及,目前已知4人無生命跡象。

2015年04月10日21:51 
 

台中捷運工地發生重大公安意外,其中死者謝光輝是工地工頭,其弟聽聞噩耗趕到現場,眼眶泛紅看著檢察官進行現場勘驗作業,謝弟表示,兄弟兩人從事鋼構工程工作超過20年,哥哥在出事的北屯工地,他則在中清工地施作,他聽說鋼箱梁墜落意外後,他衝到現場,看到哥哥滿頭是血倒在地上,心痛不已,更抱怨上游包商遠揚一直催他們趕工才出意外。

謝弟說,遠揚要求他們早上九點施作,但是下午四點吊車必須要離開,否則要罰11萬元,「但時間根本來不及!」他痛罵遠揚什麼都要罰錢,也是造成事故的兇手之一。(蕭夙眉/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