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26日21:28 
 

劣藥風波,又一大廠疑淪陷!衛福部食藥署今晚表示,桃園市衛生局本月18、21日兩度到張國周製藥公司查廠,揪出其熱賣藥品「張國周強胃散」使用的原料碳酸氫鈉,未取得原料藥許可證,亦無向該署申請自用原料輸入許可,桃園市衛生局已依《藥事法》令業者下架該藥。

食藥署表示,桃園市衛生局本月22日發出公文,該署昨天才收到,但因桃園市衛生局表示,張國周強胃散的碳酸氫鈉仍有部分疑點待釐清,因此先要求業者下架。(蔡明樺/台北報導)

西藥廠使用碳酸鎂、碳酸鈣原料不符合規定之產品清冊(104 年 4 月 13 日至 104 年 4 月 17 日)(第二波)

 

序號 製造廠 品名 許可證字號 許可證持有者 主成分 產品之有效期限或製造日期
1 應元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豐田"豐 胃優錠 衛署藥製字第 019044 號 豐田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4 年 5 月以前的全批號
2 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健喬廠 "優良"碳酸鈣錠500 毫克 衛署藥製字第 028939 號 優良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批號 4P017(有效期限 105 年3 月)
3 臺灣派頓化學製藥股份 有限公司 胃腸藥錠 衛署藥製字第 015242 號 臺灣派頓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6 年 10 月 10 日以前的全批號
4 華興化學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華興"鈣寧錠 500 毫克(碳酸鈣) 衛署藥製第 036168 號 華興化學製藥廠股份有限公 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6 年 12 月以前的全批號
5 華盛頓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仁武廠 "華盛頓"益鈣錠500 毫克(碳酸鈣) 衛署藥製字第 035446 號 華盛頓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5 年 6 月以前的全批號
6 五洲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鐵胃胃腸藥顆粒 衛署藥製字第 033437 號 五洲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8 年 11 月以前的全批號
7 正和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新營廠 佛記保衛胃補錠 衛署藥製字 第 032270 號 正和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新營廠 碳酸鎂 批號 A12144(有效期限 105 年 5 月 9 日)、A13149(有效期限 106 年 9 月 11 日)
8 晟德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廠 胃逆舒口服懸浮液 衛署藥製字第 050033 號 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7 年 4 月 1 日以前的全批號
9 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新豐工廠 益胃片 內衛藥製字第 003186 號 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新豐工廠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6 年 9 月 19 日以前的全批號
10 新萬仁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金十字酵素胃腸藥顆粒 衛署藥製字第 039721 號 新萬仁化學製 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7 年 3 月 10 日以前的全批號
11 光南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宜蘭廠 消化保胃散 內衛成製字第001725 號 光南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宜蘭 廠 碳酸鎂 有效期限 107 年 2 月 9 日以前的全批號

 

西藥廠使用碳酸鎂、碳酸鈣原料不符合規定之產品清冊(104 年 4 月 13 日至 104 年 4 月 17 日)(第二波)

 

序號 製造廠 品名 許可證字號 許可證持有者 主成分 產品之有效期限或製造日期
12 元宙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元宙"胃 瑞美錠 衛署藥製字第 049763 號 元宙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7 年 2 月以前的全批號
"元宙"潰胃保錠 衛署藥製字第 049766 號 元宙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7 年 2 月以前的全批號
13 台灣田邊製 藥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廠 田邊胃保錠 衛署藥製字第 037653 號 台灣田邊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8 年 10 月 15 日以前的全批號
胃腸藥錠 內衛藥製字第 005645 號 台灣田邊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8 年 12 月 10 日以前的全批號
14 健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亞培"心美力盼納補膜衣錠 衛署藥製字第 044883 號 美商亞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6 年 4 月以前的全批號
15 臺灣陽生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易而善胃腸藥錠 衛署藥製字第 019347 號 臺灣陽生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5 年 7 月 7 日以前的全批號
胃克能錠 衛署藥製字第 019663 號 臺灣陽生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5 年 3 月 4 日以前的全批號
16 永吉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振貿"碳酸鈣錠 500 公絲 衛署藥製字第 037572 號 振貿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5 年 6 月 16 日以前的全批號

 

廠商清查結果已主動回收

 

序 號 製造廠 品名 許可證字號 許可證持有者 主成分 產品之有效期限或製造日期
17 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幼獅廠 "大正"俾胃壯錠 衛署藥製字第 027917 號 台灣大正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8 年 2 月以前的全批號
18 明大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育胃源錠 衛署藥製字第 012323 號 明大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7 年 11 月以前的全批號
“天理”寧咳散 內衛成製字第 003774 號 天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5 年 5 月以前的全批號
19 杏林新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立舒吧散 衛署藥製字第 008608 號 杏林新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 有效期限 107 年 11 月以前的全批號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食藥署針對國內西藥廠碳酸鎂原料使用狀況,今天公布第2波清查結果,共查核48家,計有19家業者、共23項產品不符規定。

食藥署表示,包括新萬仁、金十字酵素胃腸藥顆粒、五洲的鐵胃胃腸藥、台灣田邊田邊胃保錠、胃腸藥錠跟正和佛記保衛胃補錠、中國化學製藥益胃片、亞培心美力盼納補膜衣錠等都名列在其中。

2015-04-16  18:43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竹市衛生局針對「觀音牌救苦丹」使用碳酸鎂,經檢驗不符一事,接獲通報轄內有一家下游經銷商計345盒,已下架回收115盒,已通知下游業者下架並盡速退貨。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有關良濟堂生技製藥有限公司宜蘭廠製售「觀音牌救苦丹」使用碳酸鎂,經檢驗不符中華藥典規範。

衛生局接獲通報轄內有一家下游經銷商,藥品3批號計345盒,已下架回收115盒,也通知下游業者下架並盡速辦理退貨,並將持續追蹤藥品流向。

衛生局呼籲藥局、藥商及販賣成藥業者,若有販賣「觀音牌救苦丹」情況,為民眾用藥安全,請立即下架回收。也提醒民眾,家中若有相關藥物,也停止使用。

衛生局說,民眾身體不適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治,切勿隨意購買成藥,同時不聽別人推薦,不吃別人贈送以及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如民眾有用藥相關疑慮,可逕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03-5353170。

「主成分」具藥理作用,是藥品發揮藥效的主要部分;「賦形劑」則是為增加藥物的均勻性、穩定性和減少藥物的刺激性等,不具藥理作用,也不與「主成分」衝突。

食藥署規定,藥物的「主成分」和「賦形劑」內容都須登錄在許可證資料庫。碳酸鎂就有多種用途,既可當「主成分」,亦可做「賦形劑」,例如在製造胃藥時,就可以當成主成分制酸劑。

藥廠使用的藥品主原料都需要「原料藥許可證」,原物料進廠時需先逐批檢驗,合格才能製造,違反者可依藥事法第57條規定處罰。即使藥廠採用的碳酸鎂和碳酸鈣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或「食品級原料」,只要沒有「原料藥許可證」,就不合法。

賦形劑不必原料藥許可證,僅要求「符合藥典法規」和「檢驗合格」。中華藥典對碳酸鎂的規定項目包括:性狀、雜質檢查、重金屬檢查、含量測定等,都有一定數值規範。

若是添加非法定賦形劑,就視同劣藥,可以開罰6萬到30萬元。(整理:記者吳亮儀)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知名藥廠強生、正長生等腸胃藥品日前遭爆添加「工業級」碳酸鎂到藥品賦形劑,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公布化驗結果,確認這些賦形劑都不符合「中華藥典」規定,包括砷、氧化鈣、鐵等物質都超標,違反藥事法第廿一條,應屬「劣藥」。

  • 藥廠使用碳酸鎂、鈣原料產品清冊

    藥廠使用碳酸鎂、鈣原料產品清冊

  • 黑心藥一波波,地方衛生局派員到藥局抽查。(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黑心藥一波波,地方衛生局派員到藥局抽查。(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不過,食藥署對處分方式卻改口,強調碳酸鎂不合格僅能以第三款「藥品中一部或全部含有污穢或異物者」開罰六萬到卅萬元,無法用刑法查辦負責人。

消基會質疑食藥署包庇廠商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批評,藥廠違法行為這麼明顯,仍無法以刑法偵辦,這是執法機關的心態問題,用法律詞句讓自己綁手綁腳,有包庇廠商的嫌疑。

強生、正長生藥廠的碳酸鎂原料上游業者分別是允成、誼興。允成的碳酸鈣檢體的砷、氧化鈣、鐵及含量等項目不符合規定;誼興的碳酸鎂檢體中,酸不溶物、氧化鈣、鐵等項目不符合規定。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周復成說,碳酸鎂通常被用來當藥品的賦形劑,讓藥品成形,有時也能當作主成分中的制酸劑,如胃藥做成較大顆才能有作用、需要一定比例的賦形劑。賦形劑也常用到澱粉、纖維等成分。

「中華藥典」的檢驗規格包括性狀、溶解度、鑑別、含量測定與雜質檢查等;雜質檢查包括可溶性鹽、酸不溶物、砷、氧化鈣、重金屬、鐵與微生物限量等檢驗。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最讓人擔心的是砷的危害,若當中有無機砷就可能造成肝、腎傷害;另外酸不溶物代表原料不純、鐵和氧化鈣超標都可能刺激腸胃道。

對於賦形劑的規範缺失、藥事法罰則太輕,食藥署表示,藥事法的確有必要修改,目前已在討論修法內容。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公布十三家業者、廿三項胃藥的碳酸鎂、碳酸鈣主成分原料未達藥品級標準,桃園市有三家上榜,分別是觀音區瑞安大藥廠、中壢區葡萄王生技及榮民製藥廠,桃園市衛生局昨前往稽查,要求被點名的產品在十五日前下架回收。

其中,瑞安大藥廠生產的「舒胃膠咀嚼錠」已封存;葡萄王生技的「愛胃康顆粒」的碳酸鎂原料是向台灣默克公司進貨,從一百年至今生產二十批,共一萬六三○六瓶,最後一批有效期限是一○六年一月四日,雖然葡萄王生技已無存貨,但仍要負責產品下架回收。

榮民製藥廠是幫北市大正製藥代工生產「大正胃腸藥顆粒」,從一○一年起已生產八批,最後一批的有效期限是一○八年四月十日,廠內也無存貨,但廠內有一○六公斤的過期原料必須銷毀。

食藥署清查碳酸鎂、鈣,23項藥品不合格,允成誼興供應原料不符藥典 砷、鐵、氧化鈣超標
本文摘要:食藥署追查允成、誼興銷售碳酸鎂、碳酸鈣,針對27家藥廠展開清查,其中13家業者共23項藥品,使用食品級或食品添加物等級原料,而非藥品級,知名藥廠葡萄王生技、明通化學製藥等均入列。另檢驗發現,允成與誼興銷售給強生製藥、正長生製藥的碳酸鎂,品質均不符藥典,誼興碳酸鎂「砷」超量,「氧化鈣」超標83倍,兩者「鐵」都超標。
 

食藥署追查允成、誼興銷售碳酸鎂、碳酸鈣給藥廠製藥,針對27家藥廠展開清查,發現其中13家業者共23項藥品,使用原料僅為食品級或食品添加物等級,而非藥品級原料,包含知名藥廠葡萄王生技(製作「愛胃康顆粒」)明通化學製藥(「金葫蘆消化顧胃散」、「肝胃能顆粒」)等均入列。

另外,允成與誼興銷售給強生製藥、正長生製藥的碳酸鎂,品質均不符合藥典,誼興碳酸鎂中的「砷」超量,「氧化鈣」超標83倍,兩者的「鐵」也都超過標準含量。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依《藥事法》規定,作為藥品主成分原料,需領有原料藥許可證,經首波清查27家使用碳酸鎂、碳酸鈣的藥廠,發現有13家業者、共23項產品,其藥品主成份碳酸鎂、碳酸鈣,為使用食品級或食品添加物級而非藥品級原料,目前已將業者庫存品封存停止出貨,而藥品賦形劑部分,將依《中華藥典》規格逐批抽樣檢驗,須檢驗合格才可使用。(不合格名單請點選這裡)

至於沒有藥證的「允成興業」銷售工業級碳酸鎂給「強生製藥」作為「爽保樂安胃腸藥」主成分,同無藥證的允成下游「誼興實業」則銷售碳酸鎂給「正長生」作為「正長生健胃散」的賦型劑,食藥署檢驗後,發現兩種碳酸鎂品質均不符合藥典,誼興碳酸鎂中的「砷」超量,「氯化鈣」超標83倍,兩者的「鐵」也都超過標準含量。

藥廠在製藥前必須要向食藥署申請藥證,其用來做「主成分」的原料也必須有藥證,並符合《中華藥典》規格與檢驗;賦形劑則因沒有活性,也不是主成分,沒有藥證,只要製造時符合藥典規格,包含雜質、重金屬、純度等,並符合製程即可。

食藥署依據「中華藥典第七版」之碳酸鎂規格,進行包括:性狀、溶解度、鑑別、含量測定、雜質檢查及其他規定(可溶性鹽、酸不溶物、砷、氧化鈣、重金屬、鐵、微生物限量)等之檢驗,檢驗結果發現,允成及誼興之檢體均不符合「中華藥典第七版」對於碳酸鎂之規定。

食藥署發現,允成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檢體之砷、氧化鈣、鐵及含量測定等項目不符合規定,誼興貿易有限公司檢體之酸不溶物、氧化鈣、鐵及含量測定等項目不符合規定。

其中誼興銷售給正長生做胃散賦型劑的碳酸鎂,「酸不溶物」超標10倍,氧化鈣超標83倍。允成銷售給強生作為主原料的碳酸鎂,砷含量超量、氯化鈣超標6倍,兩者的鐵都超量,碳酸鎂主體含量卻都不足。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酸不溶物超標表示藥品純度不夠;砷超標必須去看是無毒有機砷還是有毒的有機砷超標,但從目前食藥署提供的資料只看得出總砷量,假如確定是有機砷超標,可能會傷肝、傷腎或有致癌風險。

至於氧化鈣超標,顏宗海說,因用於主成分吃到的量較多,大量吃可能對腸胃有局部腐蝕性,易引起噁心、嘔吐;用於賦形劑的量雖然相對較少,但未在標準內仍有危害健康疑慮。

工業級碳酸鎂用於主成分和賦形劑,其中雜質檢查發現鐵都超標,顏宗海說,鐵雖然不太會引起中毒,但如果濃度太高仍可能引起便秘、刺激腸胃道。

(不合格名單請點選這裡)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