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卜蜂鄭武樾─食品界最年長也是最年輕的董事長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南僑 (1702-TW) 董事長陳飛龍是屬於上市食品公司「阿公級」的董事長,但比起卜蜂 (1215-TW) 董座鄭武樾,陳飛龍的年紀排名也只能排行「老二」!

1936 年出生、今年 80 歲的卜蜂董事長鄭武樾,是食品業界最年長的董事長,但是體力也許是「最年輕」的;在養生日誌裡,鄭武樾每天平均走路近 2 萬步,甩手 1000 下,伏地挺生、仰臥起坐 100-300 下;其體力驚人不只如此,更在台北市杭州南路的自宅裡還設有健身房。

鄭武樾強調,只要設訂目標,絕對會認真執行,不僅僅僅在工作上,運動也是一樣,每天保持好的體力,才能去執行目標,而且如果沒有生命、沒有了健康, 談什麼都沒有用。也因此,他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即使在忙,也會花時間運動,走路、甩手是必做的,有時間就練伏地挺生、仰臥起坐,身體練就的相當精實,每 月也會抽空去游泳。

鄭武樾的愛好運動也不是現在才開始,鄭武樾在年輕時就很愛運動,本職獸醫的鄭武樾在 40 餘歲時,由卜蜂派往土耳其設廠開疆闢土,一待就是待 9 年,其間曾參加橫度沙哈拉沙漠,跑了 20 幾公里的極地馬拉松,展現驚人體力及毅力。現在的他,雖笑說沒以前的好體力了,但,他每日的運動量比多數 3、40 歲的壯年人都來得多,他的外表也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

鄭武樾不僅在工作上,繳出傲人的成績單,2016 年也接下飼料公會理事長一職,到處開會、參訪,期望能為台灣農畜產業盡一分心力;同時畢業於屏科大的他,積極贊助母校,提供獎學金、分享實務經驗,朝培育 更好的農畜牧人才做最大的努力。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在今年 6 月 13 日成立全國大學首創的「獸醫輸血醫學中心」正式開幕,此一創舉並為台灣卜蜂董事長鄭武樾居中的大力支持而達成設立的目標;而是現任台灣卜蜂公司董事長的鄭 武樾,同時也是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友會的榮譽理事長。

鄭武樾是台灣卜蜂 1997 年在台創立時的創始股東,過去 20 多年落腳海外,陸續在歐洲、大陸與泰國等地工作,直到 2006 年,被大老闆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欽點回鍋台灣卜蜂,並且特別交代他要好好努力、不要漏氣,而鄭武樾的表現確實沒讓謝國民漏氣。

卜蜂在 2016 年第 2 季每股稅後盈餘高達 1.08 元,2016 上半年累計每股稅後為 2.03 元,2016 年第 2 季單季及上半年獲利同創歷史新高。

2015-04-12 02:19:4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景淵

 

卜蜂董事長鄭武樾大方公開解決便秘的簡易運動。 記者陳景淵/攝影

分享
 

國內肉雞、飼料大廠台灣卜蜂董事長鄭武樾,接下台灣卜蜂董事長後,獲利連年增溫,去年率團隊度過禽流感疫情,獲利又創新高。鄭武樾直言,「就是不希望被外界看扁我們這一行。」他勵精圖治,連私生活也嚴格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每天iPhone不離身,用來記錄每天必走2萬步。

鄭武樾今年78歲,自創強健體魄四項心法:第一、吃要注意;第二、體重要控制;第三、睡眠要好;第四、不要有壓力。

鄭武樾吃飯時,飯桌前擺盆清水,遇到太過油膩的食物,總是先過水,減去油膩,晚餐盡量輕食,以水果為主。

鄭武樾控制體重的方式更多,最基本每天步行2萬步,還以iPhone下載App設定計步器提醒功能,一天走多少步清清楚楚,沒得含糊。

養雞專家鄭武樾甚至如何養好雞肉的秘訣,延伸至人體肌肉鍛鍊上。他說,如果什麼運動都不做,肌肉會約略下垂,光靠跑步、游泳等有氧運動不足維持體態,必須搭配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重量訓練,減緩肌肉自然萎縮的程度。

鄭武樾還大方公開解決便秘的簡易運動,就是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蹲,手臂提高至胸前後,用力甩至身後,也就是俗稱「甩手功」。他說,甩手運動最佳時機是一早起床時,先喝十杯水,有便秘的人約甩一兩百下,通常就會想跑廁所。

睡眠要好則無需多解釋,儘量早睡早起,精神才飽滿。

最特別的是第四點「不要有壓力」,現代都會生活誰無壓力?鄭武樾笑說,重點是壓力來了找到疏通SOP(標準作業程序) ,就像是北市長柯P常掛在嘴邊的,面對問題找出處理步驟,逐項解決自然就能排解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