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鴻海巴西基地 數千名員工罷工

 

2015-04-14 10:45:03 經濟日報 記者廖玉玲╱即時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路透報導,四年前鴻海大張旗鼓宣布投資巴西,讓當局殷殷期盼能為巴西經濟和就業市場注入活水。但四年過去了,沒有一個期望達成。

鴻海旗下的富智康2011年4月到巴西擴廠,設置iPhone零件生產線。當時羅塞芙當局深信,六年內巴西將因此增加120億美元資本投資與10萬個就業機會,並引領當地科技業升級,創造出一個新的供應鏈,帶來高階的工作機會,且壓低高階科技裝置的售價。

然而,目前富智康在巴西五座工廠聘用的員工數大約1萬,而且從事的大多是低階的組裝工作,其中只有位於伊圖東方約50公里的容迪亞伊(Jundiai)廠,是iPhone和iPad的組裝廠。

當地科技業能進行大變革、創造新供應鏈的美夢,更是遙遙無期。

富智康2012年時曾公開承諾,初期將在巴西工業大省聖保羅的伊圖市(Itu)投資至少3.25億美元,興建新工業園區,兩年內要讓當地可自行生產零組件。那塊地早在去年底就已經整平,但至今仍空蕩蕩地只有漫天飛砂。

當初力主贈送100英畝土地給富智康建廠的伊圖市議員Givanildo Soares da Silva說:「大家真的很失望。我們全都期盼著有關那個計劃的一切成果,直到現在那卻仍舊是空頭支票。」

此外,富智康支付給巴西廠許多員工的薪資,與當地最低薪資差距不大。例如,當地工廠的驗收測試員周薪僅約80美元,比最低薪資多15美元,但員工多抱怨工作單調,且沒什麼晉升機會。

當地金屬工會領袖還告訴路透,他們正在該廠策動一場罷工,這將是四年來第四場抗議。

富智康雖在巴西代工蘋果的產品,卻未如當地人期望般,協助降低售價。在進口關稅與多重賦稅的影響下,巴西進口產品的價格有時候會比原產地高三成;例如32GB的iPhone 5s在巴西未綁約零售價將近1,000美元,約是美國的兩倍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