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晶焱董座:ESD需求強勁,今年營運再戰新高

 

靜電保護元件大廠晶焱(6411)在「靜電保護措施」的深耕佈局,已經逐漸取得優異的成果,也推升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隨著5G時代的來臨,電磁波對訊號的影響尤為敏感,晶焱董事長李俊昌看好靜電防護元件(ESD)業務後市發展,對於今年營運深具信心,力拚再締新猷。

總經理姜信欽表示,隨著可攜式電子產品越來越普及,消費者不僅希望手中電子產品的搭載能力越多越好,可靠度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電子產品積集化的程度越來越高,線路密度也越來越高,造成ESD/Surge/EOS或是電磁波干擾等影響也日趨嚴重。

 

姜信欽指出,由於市場競爭越趨激烈,電子產品的穩定工作不受雜訊干擾的要求也越趨嚴苛,而ESD/Surge/EOS干擾則是必須被解決的課題,因此ESD/Surge/EOS防護設計在近年的市場演變下,已從可選擇的需求成為必須有的需求。

而許多電子產品的效能降低,絕大部分是因為ESD/Surge/EOS的攻擊,因而損耗內部電子零件的壽命,造成零組件需要更換,通常電子產品「返修」的需求越高,也是消費者所不能接受的事情。

正是因為如此,保護元件擔任產品的過電壓、過電流及溫度的把關角色就更為重要,其中又以消費性電子的介面保護為最大宗需求,姜信欽指出,各電子產品外觀要求越日趨精巧,逐漸從金屬材質外殼改採較為輕薄的塑膠材質,因此遮蔽性變差,對於外界的干擾雜訊免疫力也降低,加上製程越先進,電晶體尺寸越來越小,IC 的ESD/Surge/EOS耐受能力也越小,因此更突顯保護設計的必要性。

晶焱今日召開股東會,順利通過每普通股配發2.4元股利,包括1.8元現金股利及0.6元股票股利。展望未來,董事長李俊昌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筆電等功能日益增強,就需要搭載更多ESD元件來維持系統穩定,在此一趨勢確立向上帶動,晶焱三大產品皆有成長,其中以靜電防護元件(ESD)成長力道最為強勁,今年營運可望再拚登峰。

(時報資訊)

記者涂志豪楊曉芳/台北報導

 

晶焱添雙利器 2016營運帶勁
晶焱今年各月合併營收

受惠於USB 3.1及Type-C市場起飛,行動及穿戴裝置需要防止靜電及電磁干擾,專攻靜電防護元件(ESD)的IC設計廠晶焱(6411)直接受惠,下半年營收逐月攀高,10月營收順利改寫歷史新高,第4季營運將淡季不淡。此外,晶焱利用自我專利技術,成功搶進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及機器人工控等傳送接受器及保護元件市場,將為明年增添強勁成長動能。

晶焱第3季合併營收季增7.2%達5.24億元,改寫歷史新高,毛利率季增1.7個百分點達28.7%,在認列匯兌收益後,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達6,972萬元,較第2季暴增3.6倍,並創下單季獲利歷史新高,每股淨利1.11元,優於市場預期。

 

晶焱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14.4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0%,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05億元,每股淨利1.67元。由於晶焱在保護元件市場逐步擴增市占率,10月營收衝上1.8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已明顯擺脫半導體市場庫存調節陰霾,第4季營運將淡季不淡。

在英特爾、微軟、Google等大廠力拱下,USB 3.1及Type-C在PC及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開始逐步提升,USB 3.1傳輸速度大增到每秒10Gb,加上Type-C及USB-PD(電力傳輸)規格應運而生,加上行動及穿戴裝置的資料傳輸上需要防止靜電及電磁干擾,均需要搭載多顆ESD保護元件或電磁干擾濾波器,晶焱受惠。

晶焱看好汽車工業及機器人工控等市場發展,秉持數十年專精於資料收發器(Transceiver)和電子防護元件設計技術,利用自我專利開發出適用於車載及工控應用的控制器區域網路介面(CAN Bus)傳送接收器,正式搶進當紅的ADAS及機器人市場。

晶焱指出,目前熱門發展的ADAS系統,與汽車電子系統間需要有穩定且安全的資料傳輸,晶焱推出的CAN Bus傳送接收器AZCAN1042,採用了矽晶體絕緣層製程,並將故障電壓設計至高達100V等級,以避免因為車內的直流誤觸電壓而引發的過壓損壞。

而訊號線上所內建的暫態電壓抑制器(TVS),可提供高達依據IEC61000-4-2接觸放電12kV和空氣間隙放電15kV等級,不僅提升了靜電放電防護規格,亦可有效節省需外置的TVS元件,在PCB空間和物料成本上的節約上有更大的優勢。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5-04-14 09:57:5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晶焱營運展望

1.靜電防護IC廠商 防止過電壓使功能IC被干擾

2.半導體產品對靜電防護耐受度低 更需要防護IC

3.愈高速接口愈需要防護IC  USB 3.1勢必應用

4.今年擴大應用面 增加防護IC觸角

5.甫打入手機市場 但毛利率低

6.已打入中國主要智慧電錶開發商

 

靜電放電防護IC廠商晶焱(6411)累計第一季營收年增近55%,受惠於半導體微縮過程電晶體愈來愈少,對於靜電耐受能力下降快,以及愈高速製程對於靜電防護的承受度愈差,對靜電防護設計需求依賴就愈來愈高的趨勢。晶焱今年目標擴大市場應用面,包括USB 3.1的應用,提升整體客戶需求量水準,一方面則推出新產品,維持毛利率穩定。

晶焱主要產品是靜電放電防護IC,其它還包括HDMI Switch Switch/類比/Power Switch等附加產品,靜電防護的功能就是防止過電壓以免IC功能被干擾,或防止功能IC被電壓打壞,除了此功能外,也可以將電壓箝制在系統可承受的電壓之下。

靜電防護IC應用的位置在接口以及模組間的介面,愈高速製程對於靜電防護的承受度愈差,以USB介面來說,USB 2.0客戶是可用或不用靜電防護IC都可,但到USB 3.1時代,評估客戶一定需要採用來防護功能IC,目前靜電防護IC在產業的滲透率還低,主因客戶擔心零組件成本會增加。目前在USB領域,主要競爭對手為國際大廠On semiconductor以及NXP

 

以晶焱去年市場分佈,包括電腦占42%、消費性產品占33%、工控占14%、其它占11%;而在客戶部分,包括京東方WNCTVC光寶科(2301)、友達(2409)、宏達電(2498)、三菱、HPTOSHIBA等。

晶焱今年主要目標是將靜電防護IC增加應用面,或將產品推廣到用量大的市場,雖然當客戶採用量大時,不免會被議價,影響毛利率,但晶焱會持續開發新產品應用在包括新介面USB 3.1HDMI 2.0 ESD+EMI Solution單晶片以及其它低電壓應用。晶焱也已打入量大的手機市場,但策略上來說,不希望手機占比重拉高,主因手機產品毛利率太低。

另外,晶焱產品在工控領域,包括智能電錶方面,目前中國智慧電錶開發商幾乎都是晶焱客戶。

晶焱去年第四季毛利率下降近10個百分點達28.22%,主因配合客戶打消庫存,未來毛利率約會維持在最適毛利率30-35%,而因行銷推廣以及研發需要,今年營業費用成長將是必然發生的事。晶焱第一季累計營收年增55%,主要是因客戶數的突破以及新客戶的加入。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6f41d39-8ed2-41ed-8d8b-5336bdfd16c3&c=MB07#ixzz3XGLI1Zt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