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欣科(4916)董事長廖文嘉,今年才42歲,年輕的面孔卻已經是事欣科、恩德(1528)兩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事欣科2013年掛牌上市,至今搖身變成阿帕契戰機、波音飛機供應鏈,創出台灣工業電腦界的新勢力。

不同於台灣工業電腦老闆,都是PC界老將專於技術研發,廖文嘉第一份工作是群光集團下的展達當業務,輾轉之間進入事欣科,不過當時事欣科業務觸角還不夠廣泛,舊有老闆萌生退休之意,並且屬意廖文嘉接手。

 
 

事實上,廖文嘉接連接手事欣科,以及爾後接連併購買下的美國工廠、據點,如他2013年買下的EMT West、去年買下的德國機械廠Monforts,都在他的整頓之下,成功由虧轉盈。

廖文嘉憑藉著他豐富的朋友圈,為事欣科開拓出第一筆博弈訂單,公司也開始賺錢,一掃先前經營不善的烏雲,也由於業界對此號人物陌生,因涉獵博弈產業供貨吃角子老虎機,市場還曾經謠傳他有著「黑道背景」,廖文嘉也無可奈何市場對他的猜疑。

他 也預見全球博弈市場在歐美大老間洗牌,廖文嘉也就打算前往北美設廠,就近服務客戶,因此在2013年,在美國內華達經營不善的EMT West,瀕臨破產清算,廖文嘉則在此時以低於淨值買下工廠,注入全新業務整頓,至今EMT West成為事欣科鄰近美國拉斯維加斯的重要據點。

廖文嘉靈活的生意頭腦,在大學時代就可以看到,當時他曾經當領隊為畢業旅行同學帶團賺外快,不過領隊日薪才800元,旅行社指派的合作業者也沒有多餘的佣金,於是他積極推銷團隊向新商家租機車,同時賣紀念品增加外快,這樣的經驗也讓他更能靈活變化市場策略。

在 把事欣科成功獲利,並且成為唯二的博弈吃角子老虎機一貫化廠,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場,更有一半以上吃角子老虎機來自事欣科,全球五大領導廠SGI、 Bally Konami、Ainsworth、Alto Gaming,就有4家是事欣科的客戶,綜觀事欣科墨西哥、內華達工廠,都是一線品牌的最高階最新型機台。

然而廖文嘉並不滿足於此,今年 起,他把眼光轉移到市場更無法計量的二線市場,著名的以EVERI為首,在中南美、菲律賓、俄羅斯以及義大利市場盛行,廖文嘉說明,二線吃角子老虎機管控 在當地民營業者手上,市場數量無法被正式統計,但卻是一線機台的數倍大,將是事欣科未來的新動能。

廖文嘉不僅為事欣科併入博弈訂單新能量, 發掘到更具成長潛力的二線市場,在此之前,他今年3月併購的航太系統公司PTI,也為今年營運注入一股成長新能量,不僅是美國NASA火星探測車探索號 (Mars Rover)的工業電腦主板供應商,連阿帕契戰鬥機的球形攝影機,也可見到事欣科產品的蹤影。

事欣科接連投資入主美國公司,廖文嘉的管理策略就是就地用才,墨西哥人管理墨西哥公司,美國人管理美國公司,而非派台灣主管空降,他認為此舉將有利於併購後管理,同時也讓高階主管參與認股,反之若公司業績未達標,他也會毅然汰換欠績效的主管,讓組織的效率節節高升。

(工商時報)

2015年04月16日21:10   

資本額6.78億元的工業電腦廠事欣科(4916),董事會通過砸2.64億元認購工具機廠恩德科技(1528)現金增資,相當於拿出資本額4成認購恩德現增,由於恩德跟事欣科董事長都是廖文嘉,此次策略性投資是否能有綜效頗令人玩味。
 
事欣科2014年剛完成4億元可轉換公司債募資,主要用途是充實營運資金,不料募資不到1年,就宣佈參與工具機廠恩德現增,恩德此次現增溢價11元,與市價11.25元幾乎無價差,故此次事欣科砸重金支持恩德增資,能否為股東創造效益備受關注。
 
事欣科去年底約當現金5.43億元,此次參與現增將拿出2.64億元,相當於49%手中現金將交給恩德。(王郁倫/台北報導)

精實新聞 2014-01-16 09:37:18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工具機恩德(1528)公告,由於原任董事長謝子仁辭職,董事會決定由廖文嘉接任。據了解,謝子仁辭去董座一職主要係因個人因素與生涯規劃,由於謝子仁已年屆70歲,加上在學校也兼有教職,認為較難專注於董事長一職,為維護全體股東利益,因此決議交棒給年輕人,而現任董事長廖文嘉同時也是事欣科(4916)董事長。恩德強調,該決議已取得所有董事的共識,而謝子仁也仍是公司董事,對於公司營運並無影響。

據了解,謝子仁初中畢業後即到紡織廠做工友,爾後半工半讀考上開南補校,之後又在東吳大學半工半讀地創立了恩德,40年來,在謝子仁的帶領下,恩德逐步成為國際化企業。

謝子仁雖一手創立恩德,不過考慮個人年齡因素,以及近年也較為投入教育事業,謝子仁認為較難專注於董事長一職,為維護全體股東利益,遂決議交棒給年輕人。

 

而恩德現任董事長廖文嘉,同時也是事欣科的董事長,廖文嘉乃是以派德投資名義,投資入股恩德,去年6月補選1席董事時進入恩德董事會。

恩德表示,董事長異動已取得所有董事的共識,而謝子仁也仍是公司董事,對於公司營運並無影響。

恩德2013年合併營收為31.96億元,年增9.33%,受惠於美國房地產市場景氣回溫,恩德營運也逐步爬出谷底。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610e28c-3a14-4e11-b517-d0dc3a488c98#ixzz3XUOg8Mh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