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2-21 09:32:0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威致(2028)前3季獲利雖呈逐季下滑態勢,不過在特殊鋼利差穩定支撐下,前3季EPS仍達1.23元,較去年同期的1.33元小降,而Q4受到廢鋼鋼筋報價雙雙破底影響,公司對於Q4看法仍偏謹慎,不過Q4仍可望維持獲利;法人估算,威致今年每股淨值有望回到7元,而受成品端價格修正影響,明年Q1利差仍較平,不過觀看廢鋼、小鋼胚行情短線頗有跌深築底的味道,法人認為,只要市場能夠回歸理性,依威致在採購與生產能力,以及產品組合來看,明年仍可望維持獲利。

威致為南部一貫電爐廠,單月煉鋼量約5~6萬噸,每月小鋼胚產銷量則穩在3萬噸以上,主要銷售給國內單軋廠,鋼筋則因具備韓國、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認證,加上國外報價優於國內市場,可彈性調配內外銷比重,每月銷量約1.5萬噸,另外在特殊鋼的棒鋼盤元方面,每月銷量則約7000~1萬噸。

威致受到鋼筋漲勢鈍化、惟廢鋼價格仍處高檔,加上電極棒、鐵等煉鋼副材料成本大幅墊高,前3季毛利逐季下滑,而市場原先期待,Q4傳統營建旺季能支撐鋼筋價格向上,不過受大陸小鋼胚價格急挫拖累市場信心,鋼價反而在Q4反轉向下,威致也對Q4維持謹慎看法。

法人則認為,威致在採購、銷售與生產效益具競爭力,雖然今年鋼胚與鋼筋利差較為收斂,不過還是有獲利空間,而棒鋼與盤元則仍維持不錯的獲利表現,也支撐了威致今年獲利。

觀看近期大陸小鋼胚、廢鋼走勢,經過近兩個月的修正與恐慌性拋貨,短期來看,小鋼胚與廢鋼都出現跌深築底的跡象,而因鋼廠庫存水位普遍偏低,加上冬儲需求,法人預期,若原料端跌勢走緩,鋼筋報價也有機會在此區間整理;由於威致目前營收貢獻仍以小鋼胚與鋼筋占最大宗,從煉鋼廠角度來看,若成品端價格能夠止跌回穩,威致獲利結構也將有改善的空間。

威致今年前11月合併營收為103.04億元,年增18.1%;前3季EPS為1.23元,法人推估,威致今年EPS仍有機會突破1.4元,今年每股淨值則拚返7元。

MoneyDJ新聞 2018-09-27 11:17:3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威致(2028)Q3受鋼價漲幅落後成本,以及雨季干擾,法人推估,威致Q3獲利將較Q2下滑,但仍可望維持獲利空間,而棒鋼今年利差仍相對不錯,威致9月棒鋼盤價也跟隨國內行情調漲,隨著傳統營建旺季將臨,國內鋼筋價格也醞釀上漲,法人認為,威致Q4營運將有較Q3改善的空間,不過因去年獲利相當強勁,今年要維持去年表現較有挑戰,但仍屬近年相對理想的獲利水平。

威致為南部一貫電爐廠,單月煉鋼量約5~6萬噸,每月小鋼胚產銷量則穩在3萬噸以上,主要銷售給國內單軋廠,鋼筋則因具備韓國、澳洲、紐西蘭認證,加上國外報價優於國內市場,可彈性調配內外銷比重,每月銷量約1.5萬噸,另外在棒鋼與盤元方面,每月銷量則約7000~1萬噸。

威致今年較無低價庫存利益,加上鋼筋漲幅相對鈍化,上半年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滑,Q1、Q2獲利也呈逐季下滑態勢,不過在鋼價較去年同期上漲帶動下,上半年營收也較去年同期提升,威致上半年EPS為0.93元,還較去年同期的0.87元小增。

觀看威致Q3營運,威致7、8月出貨狀況雖然不錯,不過因7、8月有雨季影響,鋼筋短期需求放緩,據了解,威致為避免庫存積壓,7、8月鋼筋出貨價較不佳,加上電極棒、鐵等原料持續上漲,法人認為,威致Q3受整體鋼價漲幅落後原料影響,Q3獲利應較Q2下滑,不過因威致目前每月煉鋼、出貨規模仍穩,加上棒鋼利差相對有撐,威致Q3仍可維持獲利表現。

展望Q4,跟隨著中龍、豐興(2015)等大廠的開盤方向,威致9月也調漲棒鋼/條線基價500元/公噸,另外,有鑑於近期廢鋼走勢轉強,中部鋼筋大廠豐興連三周調漲鋼筋報價,且Q4通常為營建趕工旺季,帶動近期國內鋼筋價格醞釀新一波漲勢;法人認為,威致Q4若能順利調漲價格,獲利將有較Q3改善的空間。

不過,相較於去年下半年國內鋼筋價快速由1.5萬元公噸挺進到1.6~1.7萬元/公噸,威致在低價庫存利益帶動下,去年Q4 EPS彈升至0.62元,由於目前鋼筋價格已相對墊高,今年前3季國內鋼筋上漲空間較為受限,Q4漲幅也還有待觀察,法人認為,威致今年Q4較難複製去年同期的獲利表現。

不過整體來看,威致上半年EPS已達0.93元,上半年每股淨值也已來到6.55元,加上Q3、Q4估仍可維持獲利空間,威致今年獲利雖不一定能維持去年高檔表現,但仍可繳出不錯的獲利表現。

MoneyDJ新聞 2018-01-02 11:23:58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電爐廠威致(2028)隨著總經理郭素惠回鍋重任專業經理人,強化小鋼胚產銷、重新啟動鋼筋外銷業務,搭配鋼市大環境轉好,去年前3季EPS達1.33元,較前年大幅轉盈,帳上累虧也持續收斂,法人看好,在近期小鋼胚、鋼筋價格轉強帶動下,威致去年Q4利差仍有支撐,2017年底每股淨值將有機會站上5元,今年在上游原料成本墊高下,法人預期,小鋼胚、鋼筋價格仍具支撐,威致今年將持續強化財務結構。

威致為南部一貫電爐廠,單月煉鋼量約5~6萬噸,每月小鋼胚產銷量則穩在3萬噸以上,主要銷售給國內單軋廠,鋼筋則因具備韓國、澳洲、紐西蘭認證,加上國外報價優於國內市場,產品主要走外銷市場,每月銷量約1.5萬噸,另外在棒鋼與盤元方面,每月銷量則約7000~1萬噸。

威致過去幾年受國內鋼市持續衰退,加上內部管理與產銷政策等問題,2012年~2015年營運都虧損,經營面臨難關,幸賴總經理郭素惠重新掌舵,從產銷根本與財務面開始改造公司,威致2016年大刀闊斧減資40%後,累積虧損包袱減輕,資本額也收斂至相對較適宜的規模,加上產銷量復甦,2016年營運已達損平。

就2017年的營運來看,受中國大陸全面拆除工頻爐、中頻爐帶動,電爐煉鋼需求大幅提升,連帶使得廢鋼、電極棒等上游煉鋼原料上揚,去年小鋼胚、鋼筋報價也跟著一路走揚,而相較於大陸報價行情飆漲,台灣受本身內需市場需求不強影響,內銷報價漲幅相對平穩,也導致國外高價小鋼胚較難進入國內市場,威致則順勢而為,努力將小鋼胚產銷量開到最高,以因應國內單軋廠需求;另外,看準國外鋼筋報價優於國內,加上威致具備多國產品認證,公司積極推動鋼筋外銷,挾著國內相對具競爭力的鋼筋報價,威致去年鋼筋銷售也開出紅盤。

威致2017年前3季合併營收達70.44億元,已超越2016年全年的66.43億元;2017年前3季EPS達到1.33元,則較2016年同期的每股虧損0.18元大幅轉盈;而看好近期廢鋼、小鋼胚與鋼筋行情升溫,法人認為,威致去年Q4仍可維持不錯的利差,威致去年Q3底每股淨值為4.96元,去年底每股淨值可望回到5元以上,累積虧損則可望收斂至20億元以下。

展望今年,在上游原料成本有撐下,法人預期,鋼價仍可平穩上揚,將有助於煉鋼一貫廠維持獲利表現,威致今年則將持續強化產銷與財務結構,就中長線來看,威致特殊鋼棒鋼產品則有助公司補強產品組合。

2015-04-17 06:47:58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南部上市鋼筋廠威致鋼鐵(2028)啟動大轉型計劃,將加強高毛利盤元發展,不排除全面退出年產25萬公噸的鋼筋市場,引起業界震驚。

法人表示,國內鋼筋已經是超級紅海市場,削價競爭嚴重,如果威致成功開創新領域,跳離鋼筋產銷,對豐興、東鋼等相關主要上市鋼筋廠來說,皆可同步受惠。

威致指出,是否離開鋼筋市場是選項之一,還在評估中,尚未定案,要以對公司利益最大為考量,目前對高毛利品項比較感興趣。昨天威致收2.93元,漲0.07元。

上市鋼筋廠主管說,威致煉鋼年產能達60萬公噸,為國內重要電爐煉鋼廠,其中鋼筋年產最高可達25萬公噸,盤元線材12萬公噸,其餘約23萬公噸產出品項為小鋼胚半成品。

受制於國際廢鋼行情低迷,加上台灣營建內需市場虛弱,鋼筋等建築用鋼價格創六年新低,各大鋼筋廠營運都處於低潮,因此威致近年加強發展合金圓棒等高附加價值產品,產銷逐步獲得突破,發展前景有想像空間。

上市鋼廠主管表示,威致去年底跨入鋼筋盤元領域,預定今年第2季擴充設備,原本受限的棒鋼尺寸,可由60mm增加到100mm,屆時競爭力會大幅提升,相關設備已經向德商西門子採購大冷床設備,預定本季安裝完成,第3季量產,生產線的變革箭在弦上。

威致指出,去年跨入盤元線材領域,成果頗為豐碩,原先從每月銷售200公噸,三、四個月後已經月銷3,000公噸,客戶數也從二家驟增到20家,站穩盤線市場地位。另一方面,合金圓棒領域同時有進展,獲得多家上市公司採用,與中鋼、豐興等廠並列,對後續發展前景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