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18:5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作家劉克襄本月9日在個人臉書貼一篇文章「我被玉里的跳蚤咬了」,住進玉里車站前的旅社,晚上睡覺「感覺有一小小黑影自棉被飛起」,離開時「大腿內側出現腫包,明顯是跳蚤咬的痕跡」。為此,玉里鎮公所今天還召集旅館、美食店家開會,討論「要讓玉里更好」。

  • 劉克襄入住的「貼有囍字」的蜜月套房,作家並為文「被玉里的跳蚤咬了」。(網頁截圖)

    劉克襄入住的「貼有囍字」的蜜月套房,作家並為文「被玉里的跳蚤咬了」。(網頁截圖)

  • 玉里鎮長龔文俊(右),今天下午召集旅館、餐飲業者開會,希望以「跳蚤事件」為鑑,讓玉里變得更好。(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鎮長龔文俊(右),今天下午召集旅館、餐飲業者開會,希望以「跳蚤事件」為鑑,讓玉里變得更好。(記者花孟璟攝)

  • 瓦拉米客棧老闆張鎮武強調,跳蚤不會飛,那應該只是「小黑蚊」,他說,客棧是國外雜誌都推薦的玉里住宿景點,他很有信心。(記者花孟璟攝)

    瓦拉米客棧老闆張鎮武強調,跳蚤不會飛,那應該只是「小黑蚊」,他說,客棧是國外雜誌都推薦的玉里住宿景點,他很有信心。(記者花孟璟攝)

而劉克襄入住的房間,是位於玉里車站前大同路的「瓦拉米客棧」。今天到鎮公所參加會議的老闆張鎮武說,第一時間曾嘗試接觸劉克襄,但因不知如何找他,後來請朋友到劉克襄的臉書文章底下留言澄清。

他說,如果房間真的有「跳蚤」,為何劉先生沒有當場跟櫃台反應?而且文章一見報紙後,他也請櫃台一一打電話給房間在劉之前7天住宿過的所有客人,包括有一民視的劇組導演住了5天,都沒有人反應被跳蚤叮咬。

他說,他看到文章也相當震驚,他還到處找生態相關的資料,而且鄉下人「從小被跳蚤咬大」,都知道「跳蚤是在底下跑的」。他認為,劉可能只會寫作,而「對於生態可能不太了解」,因為「跳蚤從來沒有用飛的」,他推測是小黑蚊,不是跳蚤。

他說,文章發表已經一段時間了,劉也沒有在留言底下回應,他已經不要求劉出來說明了。張鎮武強調,他對自己經營的旅館有信心,他經營8年來已花了1100多萬元整修汰換設備,蜜月套房也是獨立筒床墊,而且許多國外旅遊雜誌推薦的玉里鎮住宿就是瓦拉米客棧,他對品質很有自信。

玉里鎮長龔文俊說,這家旅店網路上評價很高,論理「會飛應該不是跳蚤」,寫成這樣讓玉里人「很受傷」;而玉里並非沒有「像樣的飯店」,在安通溫泉還有住一晚上萬元的會館,也有深具特色的青年民宿。

對於作家「被玉里的跳蚤咬」,龔文俊認為:「玉里鎮確實需要改變」。龔文俊說,文章的本意應該也是希望讓玉里更進步,因此鎮公所今天下午召集五、六十名民宿、餐飲業者開會,希望將「跳蚤事件」引以為鑒,鎮公所會輔導各個產業「讓大家都能跟上時代」,好的留著,不好的改進。劉克襄臉書「我被玉里的跳蚤咬了」

 

--

被玉里的跳蚤

■■我被玉里的跳蚤咬了

前些時去玉里拍片,下榻車站前不遠的旅社。我分到二樓,一間貼了囍字的房間,據說是蜜月套房。

此店無電梯搭載行李,隔音不佳,房間WI FI功能薄弱,床舖則如海綿般過度鬆軟。向來容易適應外宿的我,這回便失眠。

還好只住兩天。然而,第一天望著天花板,嘗試入眠時,感覺有一小小黑影自棉被飛起,初時以為是蚊子,但覺得沒那麼小,因而懷疑是跳蚤。可又研判,跳蚤不會那麼肥大。結果離開時,我的大腿兩邊內側,出現了六七個粉紅色澤的腫疱,明顯是跳蚤咬過的結果。

這一咬讓我對玉里有了更多的感歏。

玉里鎮是花東縱谷的大鎮,曾繁榮一時。如今整個彷彿暮氣沉沉,被花蓮放棄,遺忘在邊遠的角落。那幾日,沿著幾條街道走逛,特別觀察,多數旅館都跟我住的一樣老舊,甚至更加簡陋,整個鎮的觀光機能仍停留在80年代。儘管周遭腹地寬廣,景點資源不少,做為交通要地,卻缺少像樣的旅店。

不遠的台東池上鄉,地理行政區雖小,卻因觀光資源豐富,民宿擁有上百間。民宿業者多懷抱社區意識,農民堅持地景產物美學。此一環境理想紛紛展現,常吸引諸多媒體正面的報導。有此對照,跟玉里人閒聊,難免聽到哀怨聲。不及五千人的池上,為何可以受到外人肯定,但大了好幾倍的玉里,卻整合不出自己的信念,更乏外人垂青。

雖說過度觀光發展,招攬太多人潮不盡是好事,但至少要有一穩定客源。透良好的路線規劃,以及完備的導覽解說,遊客方能具體感受小鎮風情和地景之美。地方產業活絡了,榮耀感增加,美好家園的情感也才會厚實。

兩年前,我在玉里嘗試講演一個題目,想像未來的玉里,結果吸引了六七百位鎮民參加。大家當場討論熱絡,不論是常住者或新移民,都期待這個鎮可以明確找到可行的生活方向。

我建議將一些老舊的房舍發展青年旅館,有別於池上的民宿風,吸引更多年輕背包客的到來。著名的玉里麵擁有自己獨特的手工美學,多達六十家麵店的風味展現,絕對是在地的豐富資產。甜度擺脫日本味的羊羹,雖一度沒落,如今口感和包裝都有起色,值得再現風華。還有菜市場多元民族的販售內容,縱谷的特殊風物,都是最好的觀光景點。

如今鐵路電氣化,氣勢更不一樣。玉里是唯一固定停靠的大站,車站重新整建,月台電梯也在增設。普悠瑪出現後,由此鎮北上,三個小時即可抵台北。再過三四年,昔時榮景應可預期,獨缺人才整合,發展生活價值。玉里應即早定位,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工作。

如是大鎮,下回前往時,遇到跳蚤的機會就不大了。

(本文發表於2015.4.9「蘋中信」)

 

--

2012年12月27日

 

高鐵近日的死角(劉克襄)

高鐵設有自由座,此美意正隨著旅客日益增加,形成破壞搭乘品質的膿瘡。
自由座因為比標準車廂便宜一些,不少人為了省錢或者趕時間,選擇此一車廂。但自由座僅有十、十一和十二節。高鐵營運之初,搭乘還不普及,選擇自由座還能從容找到位置,現在旅客愈來愈多,經常出現佇立的人群。
按橋樑載重規定,一節車若站立超過20人,可能會危及下方橋樑結構。再者,萬一發生地震等天災,列車緊急煞車,自由座一堆人佇立,想想看將會帶來何種可怕的災難。
意外或許不會出現,但平常搭乘自由座,很多不好的事還是持續在發生。譬如人多吵雜的喧嘩、旁邊站立旅客的俯瞰、靠走道者常被莫名碰撞等等,此若蚊蠅飛繞之不去的干擾,常搔弄得讓人心氣浮躁。自由座竟像尋常火車車廂的品質,還遠不如太魯閣號呢!
例假日和上下班時刻更加糟糕,自由座旅客人數暴增,更是溢出車廂。八、九節常有客人站立,甚至伺機找空位攢坐,嚴重地影響標準車廂旅客權益。面對這種搭乘顛峰時勢必會突發的壅塞,小餐車和清潔車只有停擱於車廂外,連高鐵服勤員和列車長都難以在這些車廂走道進出。每次遇到這種失序情形,我更明顯感覺,整個車廂彷彿陷入無政府狀態。高鐵人員似乎也只能乾瞪眼,迄今還未找到解決的辨法。 
以前,高鐵一開動,有些在自由座的旅客還會趁勢往其他節車廂移動,或尋找位置。服務人員或有儀器查出坐錯車廂的旅客,但人一多好像也很難逐一查驗,影響其他旅客休息。人若多,當場罰錢似乎也很失禮,或者並不允當。 
接下來,春節即將爆量,日後搭乘高鐵人數勢必也愈多,此一問題若不迅速解決,勢必會衍生諸多服務品質每下愈況的情形。或許臨時增加班次,可解決暫時的困境,卻非一勞永逸之計。 
是否一進車廂即應檢查,或坐錯位置即要加倍罰款,可能都得盡早擬訂,以免日後帶來更難處理的糾結橫生。還有自由座是否合宜站立,標準座車廂是否能夠讓無位者進入,都該更嚴格地管制。 
假若這些都無法解決,服務品質難以維持過去的內容,乾脆取消自由座,但都以自由座的價錢服務旅客為宜,以免屢遭人詬病。 

 

 --

我想吃便宜的滷肉飯(劉克襄)

 

2012年09月29日
一碗滷肉飯價錢高漲到68元,得知新聞後,我生氣了好幾天。同樣是庶民的國民美食,台鐵賣的火車排骨便當不過60元,堅持了10來年,還在繼續隱忍凍漲。滷肉飯只是以滷汁和碎肉澆在白飯,竟比它還貴,實在不盡人情

許多學生搭乘火車往返,難免需要便當果腹,因而物價如何飛漲,台鐵考量學生荷包,不敢隨便拉高價錢,轉而推出新便當款式,意外受到更多歡迎。 
後來,排骨便當雖被批評米粒少了些,但我都願意看在60元的堅持,努力幫其緩頰。鬍鬚張卻把滷肉飯價錢拉高到如此天價,讓人想要發動一場抵制運動。 
那幾日,我積極在雙連捷運站,跑了好幾家滷肉飯。這裡從日治時代便是北淡線的重要轉運站,以往小吃攤沿街巷林立,勞動階層最愛在此填飽肚腹,滷肉飯家數也特別多。有時從滷肉飯攤位設立的多寡和年代,大抵也可判斷,一個地方的發展歷史及人口居住的結構。滷肉飯攤位多,各家亦有所好。強調瘦肉者比比,以肥肉為主者亦不乏。有的會點綴小塊醃漬醬瓜,也有置放黃蘿蔔片,或撒以碎芫荽,這些都有增色添味之功,更有其巧妙之食趣。 
這其間,我還去了一趟台南,特別食用肉燥飯比較。肉燥飯乃滷肉飯之南部稱呼。遇到好店,諸如阿和、永記,小小一碗20元,稻米之上乘和肉燥之講究,更有一種南方情境,足以和北部輝映。 
50年前,鬍鬚張便在雙連發跡,那時只是其中一小攤。印象中,鬍鬚張大部分都是肥肉,悉心滷煮很久,因而燉出了膠質,還有滷香,搭配白飯頗得宜。只是我常有黏膩,永遠吃不飽的感覺。原來,鬍鬚張雖精緻,素來卻以分量少、價格貴出名。小碗比別人多5元到10元,大碗如今更是人家的兩倍。一般小吃店大碗滷肉飯只要35元,鬍鬚張價錢竟多了33元,若在其他小吃店,幾乎可以吃到2碗大的滷肉飯。 

 

忘了來自勞動階層

至於,鬍鬚張好不好吃,真的見仁見智。但它能成為台灣滷肉飯的重要品牌,絕對有其特色。畢竟是台灣最早讓滷肉飯走上檯面,而且經營出特色的品牌。而店家估算成本,硬是要走高價位的路線,我們也只能尊重。
雙連過去不到半里路,就是寧夏夜市,我還未走到那兒,遠遠即看到鬍鬚張亮麗時尚的店面。此地過去也是勞動階層集聚的大本營。鬍鬚張在雙連發跡,10年後便轉移到此擺設小攤。
此時,它受到很多好評和口碑,遂由攤轉店,再擴增分店,進而以現代化經營,帶出滷肉飯的連鎖企業。它也不忘本,就在寧夏夜市開設總店。因為對滷肉飯有一段深層感情,還在隔壁開設了美食文化館,介紹自家滷肉飯的歷史和特色。前些年,甚至打開日本市場,把台灣的國民美食,順勢推銷到國外去。
但我總覺得它忘了一件事。這款食物係來自勞動階層,來自那最卑微只求溫飽的地方。滷肉飯是貧窮人家用最少錢,還可吃得到最飽足的食物。
在這個經濟低迷的年代,此一簡單之物,更是意義非凡。鬍鬚張或許該考慮到此一企業責任,以養天下為己任,不要只是做為帶動滷肉飯漲價的火車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