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劉祥航 綜合外電  2015-04-17  11:00 

 

 

《經濟學人》的「大麥克指數」已經是評量購買力水準及匯率的重要指數,德意志銀行仿效這種方式,研究 iPhone 6、理髮等各項消費,發現歐洲及日本的寬鬆貨幣果然已有成效,兩地的消費都變更便宜。

 

英國《衛報》報導,德意志銀行調查發現,印度仍然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消費最便宜的國家。澳洲最貴,美國則是已開發國家中最便宜的國家,兩者間的差距正在縮小。

 

德意志銀行的調查主要鎖定生活消費品,儘管美元走強,美國的消費依舊便宜。像是 iPhone 6 僅要價 650 美元,幾乎是主要國家最低,在巴西 iPhone 6 要 1254 美元,接近是美國的 2 倍。Levi’s 501 在美國也相當便宜,在紐約只要 54 美元,在新加坡要價高達 103.3 美元,中國及香港的售價也快到美國的 2 倍。

 

巴西是足球王國,在這裡買 Adidas Super Star 2 最便宜,一雙鞋僅 49.5 美元,日本也不貴,要價 62.5 美元。相較之下,在搶下世界盃冠軍的德國,要買  Adidas Super Star 2 ,和法國一樣,都要花到 130 美元。

 

想理髮,印度最便宜,在德里男性理髮只要 2.4 美元,在孟買要 3.7 美元。地球的另一端瑞士,男性想在蘇黎世弄個新髮型,就要 49.8 美元。

 

如果安排簡單約會行程,德意志銀行將它定義為「坐計程車、吃麥當勞配飲料,兩張電影票,再加 2 罐啤酒」,那麼印度也是最便宜的地方,要花 24.7 美元,其次是墨西哥城的 35 美元及里約熱內盧的 48.5 美元。而在日本,就需要 103.5 美元,惠靈頓及舊金山分別要 99.6 美元及 104.6 美元。

 

就像大麥克指數,購買力平價 (PPP) 的理論認為,長期來看,貨幣需要調整來讓各地花費成本趨近一致。德意志銀行表示,今年調查最重要的發現,就是可以研究匯率變動對不同國家的價格區間影響。

 

德意志銀行從 4 年前開始調查,當時巴西是新興市場中最貴的國家,不過隨著貨幣貶值,巴西的 PPP 也開始下滑。如果美國為 100,2012 年巴西是 86.2,今年已經降至 51.2。

 

图片说明 
各國PPP(圖取自衛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