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49 期 作者:夏小淇

 

善用時間複利效果,以存股的概念投資股市,不僅不用每天看盤,還能讓小資金滾出大獲利!只要持股時間拉長,透過每年穩定的配股配息,將這些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滾入再投資,不用幾年的時間,便能將手中持股降至「零成本」,而且這些股票未來每年還是會穩穩配息,你只要等著輕鬆領股息,愜意過生活!

 


5大指標,挑出優質企業

 


不過,存股也需要選股與抱股能力,所謂「存股」,平均至少需要花上5年至8年時間,什麼樣的股票能讓投資人長抱這麼久?答案就是長期經營績效良好,且未來展望正面的好公司。「持有股票就是當企業股東,投資心態應該與企業家相同,要靠盈餘來獲利,而不是整天想著高價賣出股票!」怪老子(蕭世斌)指出,存股心態正確的投資人,只要選對標的,並給予該股票至少5年的時間以利滾利,即使不看盤,存股獲利一樣相當豐富。

 

銀行家尼莫建議,挑選好企業有5大指標可以參考:第一,盡量選擇不受景氣波動的傳產股,而且要是產業龍頭;第二,財報中過去8年至10年的獲利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可以維持穩定成長;第三,現金殖利率至少5%以上;第四,股利政策穩定且年年配發,建議觀察至少5年以上股利配發狀況;第五,從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回顧企業過去的經營模式與產業趨勢,並對比公司經營階層能否達成既定目標。由於存股需要的時間很長,傳統產業循環週期不像電子業那麼明顯,更適合作為存股標的,更何況全球電子產品日新月異,趨勢變化常令人難以掌握,導致許多昨日千元以上的電子股王,今日成了股價不到百元的落難個股。為了避免存股「愈存愈少」,選擇具有獨占利基、或擁有龍頭地位的傳產股,絕對是存股基本要件。

 

不少存股達人認為,一家公司擁有穩健的獲利能力,比起獲利大起大落來得更重要,因為穩健獲利,代表企業不論景氣多空都能持續賺錢,在市場上相當具有競爭力。另外,企業的經營團隊也相當重要,投資人不妨費心蒐集該企業公開說過的目標,與實際達成率,作為判斷經營團隊優劣的依據。至於為何要挑選殖利率5%以上的公司?存股最重要的概念,是每年能領到現金股利,這份報酬必須打敗定存利率或通膨,再加上一些風險補貼,才算合理的存股報酬。以銀行目前年利率2%、通膨3%為例,我們取其高「通膨3%」為基準,還必須加上約2%的股票投資風險與未來可能升息的風險溢酬補貼利率,因此存股的股息殖利率至少要5%起跳才合算。

 

一檔股票只要配息穩定,隨著每年股利滾入再投資,持有期間愈長,股價波動對投資人的影響就會愈小,相對而言,若能選擇配息率高的個股,也能相對降低股價波動的影響。怪老子指出,長期擁有能降低持股成本,讓手中持股不受股價波動影響,是比較容易理解的狀況,至於為什麼高配息個股也能降低股價漲跌?假設有一檔個股現金殖利率為6%,當股價維持不變時,股票的年化報酬率6.09%,即使股價下跌2成,年化報酬率還能維持2.27%,除非大跌3成以上,年化報酬率才會由正轉負;另一方面,若該檔個股股價漲2成,投資報酬率將由原來的6.09%躍升至9.39%,因此配息率高的個股,下檔保護力愈強。因為配息率與股價息息相關,一檔個股該年度的配息金額相同,在股價愈低時買進,代表配息率愈高,怪老子建議,小資族存股應把握股價低迷時買進配息穩定的企業股票,加大投資保障。

很多人都知道時間與股息相加的威力,但小資族難免會懷疑,真的能靠著存股,每年可領至少十幾萬、甚至破百萬元的股息嗎?尼莫分析,存股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經過計算,按部就班執行,是能夠達成預設目標,投資人不妨用目標回推的方式,算出應該投入多少存股資金。

配息逾5%優質股,低檔買進績效佳

以目前環境來看,市場會給予「優質公司」評價的股利率,大概都5%以上的水準,我們以此為計算基礎,預計未來10年後,你一年能領到12萬元的股息,代表你的「未來本金」要有240萬元,在暫不計算買一檔個股會配出的股息之下,若同樣以10年計算,假設一檔優質股票股價漲幅與ROE漲幅相當,如果你選未來10年ROE可繳出10%成長的公司,代表你每月要存12,500元,如果你選了一檔未來10年ROE會有15%的公司,現在起你每月只要存9,000元。

如果不預設結果,完全以存股概念投資,持續抱緊優質股票,而且一定要堅持把領到的現金股利再投入買股,10年下來也能看見驚人的投資效果。我們以2000年至今、15年平均殖利率達5.98%的亞泥,以及同期平均殖利率4.65%的正新為例,假設小資族在科技泡沫後、股市回穩的2002年進場買一張亞泥,以當年上半年最高收盤價14.8元計算,經過每年配股配息,抱到2007年,這張亞泥不僅降為零成本,張數也從1張「存」為2張,代表未來只要不賣股,每年亞泥的配股配息都是「多賺的」。而且以2007年收盤平均價40.67元計算,當年投入的1萬4800元,才過了6年,加計不斷投入的股利與股息,已將本金「養大」為8萬1,968元,若持續抱股滿10年,不僅手上的持股會變為2.7張,用2011年平均收盤價35.74元計算,小資族手中的資產已從1萬4,800元「長大」為9萬8,964元。

我們再以輪胎大廠正新為例,以2014年10月3日股價68.6元,回推10年至2004年10月4日股價43元,並與同期的加權指數、台灣50指數、定存相較,正新的年化報酬率遠勝這兩大指數,根據統計,加計現金股息與股利股息之後,近10年來正新年化報酬高達16.58%,比起加權指數的5.92%、台灣50的4.35%高出許多,更遠優於定存的2%。

如果以100萬元資本,同時拿去買正新與放在定存,10年之後,買正新「存股」的資金,光是資本利得就膨脹超過160萬元,再加上10年間13.51元的股票股利,以及15.6元的現金股利,相較之下,放在定存10年,只能讓100萬增加22萬元而已。因為存股時間很長,股價當然也會有上下波動,如果資金投入時的股價低,相對能拉高殖利率,擴大賺錢的空間,因此股價落在什麼區間,是最適合存股買進或加碼的價位,也是一門學問,小資族不妨從近5年的平均現金股利率與本益比作為買進依據。首先,我們可透過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率,算出一檔個股合理價、昂貴價與便宜價,只要將5年平均現金股利率乘上20倍,就是可適量買進股票的合理價位,在此價位進場,大概約可獲得5%現金殖利率。若將5年平均現金股利率乘上16倍,即為該檔股票的「超值價位」,適合強力買進,因為此價位換算起來,約等於可享有6.25%現金殖利率;但若是把5年平均現金股利率乘上32倍,則代表該檔股票的昂貴區,因為股價位於高點,相對壓縮了現金殖利率的空間,乘上32倍得出的股價,等於只有3.125%的現金殖利率,即使要存股長抱,也不建議在此價位買進,這時該做的就是耐心等待股價回檔再出擊。

另外,股價本益比也可以作為輔助判斷定存股買進時,股價是貴或是便宜的指標。所謂「本益比」(P/E)「本」代表股價,「益」指的是每股稅後盈餘(EPS),將股價除以EPS,得出來的數據就是本益比,當股價走升,但獲利不變時,就會拉高本益比的數字。通常傳統產業或是發展成熟的產業,也就是最適合作為定存股的標的產業,因為獲利前景與成長性相當穩定,市場通常會給予10至20倍的本益比,當存股的本益比落在這個區間時,就是可以買進或加碼的長抱價位。

但要注意的是,若一檔存股標的獲利每年都相當穩定,但某一段時間本益比卻從平常的10倍提高至15倍(代表股價大幅走升),這時即使還是落在10至20倍的區間,但對該檔股票而言已經相對昂貴了。如果擔心只計算一年的本益比會失真,或是受單年度獲利波動影響,小資族也可以採用3至5年的EPS平均值來計算,當一家好公司的本益比掉到8倍以下,通常表示已經到了可以「大力買進」的價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