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02:46:07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邱莞仁、陳皓嬿/連線報導

RO逆滲透水過濾出一杯純水,可能就會浪費四杯乾淨的餘水,在水情告急的當下格外令人捨不得。有學校發想餘水回收系統,每年省下上萬元水費,省錢又省水,推薦給家庭使用者;業者則推薦活性碳、陶瓷濾心等不排餘水的新型濾水器。

網路上雖有不少回收RO餘水的方法,除了麻煩,也有人覺得,台灣一度水才八、九塊錢,為了省一點錢而大費周章改系統,不合成本效益。

淨水業者洪金龍說,RO逆滲透是廿、卅年前的老技術,若用戶在意餘水浪費問題,建議改用新型、不排餘水的淨水設備。特力屋高雄左營店表示,現在的活性碳、陶瓷濾心等新型濾水器,已能濾掉氯、重金屬、有機化合物、異味等,並保留人體所需礦物質。

嘉義市大業國中則首創RO逆滲透飲水機加裝回收水再利用系統,用來澆樹木花草,每年省水費一萬餘元。

校方四年前購入十四台逆滲透飲水機,每製造一噸飲用水,產生二點一五倍廢水,總務主任張明正認為可惜,發想加裝回收水再利用系統。

張明正指出,回收水再利用的方式也適合家用RO逆滲透飲水機。首先停止逆滲透飲水機運行,關閉電源,將逆滲透飲水機排放餘水管從排水管線取出,延伸並加裝在水電材料行都可買到的Y型三通閥,分成兩條管線。其中一條管線可銜接洗碗槽,加裝簡易水龍頭洗碗,另一條可加在馬桶的進水口,用來沖洗馬桶。

汶軒純水器總工程師陳文卿表示,學校或機構安裝中央RO逆滲透飲水機系統,只要主機與水塔高低落差不要超過兩公尺,就可將過濾的餘水接回水塔,難度不高,作法是直接從飲水機系統主機加裝管線,將餘水接回水塔進水口,費用便宜,大業國中的接管費只要五百多元。

有民眾提議將餘水接回自來水系統,不過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由於逆滲透過程消毒殺菌劑量不足,且礦物質含量過高,不符國內自來水水質標準;且接回自來水系統成本過高,因此可行性不高。

2015-04-20 02:46:07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高詩琴/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學校、辦公室、冷飲店、加水站,處處可見RO(逆滲透)濾水器;水質硬、易產生水垢的中南部,更是使用RO水的大宗。但RO在過濾時,也會排放出三、四倍來不及過濾的餘水,等於民眾每喝一杯RO純水,同時會倒掉四杯乾淨的水。

根據環保署和中華民國淨水協會資料粗估,全台五千多個RO加水站如滿載使用,一天排掉的餘水有七萬五千多度,約等於卅座奧運標準游泳池容量。

中華民國淨水協會理事長黃玲瑜說,中南部水源經石灰石地形,鎂、鈣等礦物質含量高,水質偏硬,較需仰賴RO濾水器將礦物質濾掉,以免水煮沸後產生大量水垢;另有些使用地下水,較有重金屬、病菌顧慮的地區,也適合用RO濾水器。但環保署環管處長袁紹英表示,人體需要天然礦物質,沒必要喝無礦物質的純水,加上RO排餘水浪費,因此環署一直都不鼓勵使用。

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樺認為,乾旱非常時期,政府應強制規定RO餘水要回收使用。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目前暫無強制要求回收RO餘水的計畫,但鼓勵民眾自主回收餘水,用來澆花、洗菜,還可節省水費。

黃玲瑜解釋,餘水經前置過濾、除氯,礦物質含量略高,但一樣是乾淨的水。許多家用RO的民眾在網路上討論回收方式,泰半作法仍是以大水桶收集、儲存餘水,要用時再舀出來;但水桶收集滿,餘水很容易流滿地,不少人嫌麻煩,仍將餘水直接排到下水道了事。

賣淨水器的久菱實業負責人洪金龍說,若未來政府強制要求RO濾水器加裝回收系統,「只要消費者願埋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