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16 09:38:3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AM汽車鈑金成品廠商耿鼎(1524)走出反托拉斯訴訟案後,營運逐步走穩,今(2016)年首季營收雖僅較去年微增近4%,但毛利率卻攀升逾7個百分點,營運體質綜效顯現,單季EPS 0.28元,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耿鼎表示,北美市場今年穩定成長,而公司正積極佈局新興市場的AM商機,盼能推升業績維持成長動能。

耿鼎成立於1986年,為全球主要的AM汽車鈑件供應商之一,主要產品包括葉子板、引擎蓋、保險桿、車門、冷凝器、車尾門以及其他各類零件;公司的生產據點在台灣,擁有兩座自動化生產廠房,員工人數約500人;而產品在過去數年間,已獲國際性品質認證組織,像是CAPA、Thatcham。

耿鼎的最大市場在於北美,佔公司營收比重逾6成,10~15%來自歐洲市場,其他1成多則來自亞洲新興市場;而公司今年除深耕最大的北美市場外,也將積極擴大其他市場的訂單佔比,包括中國大陸、南美洲、歐洲及中東市場。

耿鼎在2009年9月間,在美國遭控告違反反托拉斯法,公司在考量北美是最大市場,和解有助長期的營運,因此2015年第1、2季提列了900萬美元和250萬美元的和解金,侵蝕2015年營運,而公司2015年第1季EPS -1.19元,第2季EPS -0.42元,全年EPS -1.06元。

而在結束訴訟事件後,耿鼎業績重回獲利軌道,2016年第1季營收6.15億元,年增3.89%,毛利率24.68%,年增7.26個百分點,營業費用率降至10.84%,較去年同期下滑2.1個百分點,營業淨利8601萬元,年增2.24倍,業外因2015年同期認列和解金高達2.73億元,2016年則無,單季稅前盈餘達5989萬元,較2015年同期由虧轉盈,稅後淨利4958萬元,EPS 0.28元,而2015年同期則為-1.19元。

耿鼎表示,毛利率提升與公司體質調整有關,雖然2016年第1季全球鋼價小幅上漲,但公司落實採購和生產流程的管理,有效提升接單利潤,而2015年第2季後公司毛利率逐季攀高,已看到調整的綜效。

至於市場環境部份,耿鼎則表示,每年的第4季和第1季為AM碰撞件的傳統旺季,同時,受惠於北美景氣復甦,車輛保有量提升,再加上低油價,讓開車人口增加,均有助公司產品的銷售,預期2016年的整體市場仍維持穩定緩增態勢。

耿鼎在2015年共認列了高達1100多萬(約合台幣3.6、3.7億元)美元的和解金,2016年則不再有相關的重大支出,致公司營運重回正常軌道,公司表示,北美AM車市仍會是公司營運的主要市場,營收佔比高,未來也會持續調整體質,拉高接單利潤。

同時,耿鼎也看好其他新興市場的AM鈑金零組件商機,像是中國大陸、南美洲、歐洲及中東市場,盼能持續擴大市場,成為未來長期營運成長動能。

耿鼎表示,由於公司在AM鈑金等領域已有長達30年的經驗,累計的模具數量眾多,為公司的競爭優勢,有信心以模具數量、品質和服務可繼續擴大區域市場和客戶佈局。

法人則估,過去耿鼎每年鈑金碰撞件產品的年產量為246萬件,銷售量則為196萬件,而在近年營收走穩下,預料產量和銷售量維持穩定。

而耿鼎在第1季繳出穩定獲利成績單後,法人估,該公司在走出訴訟案件干擾後,2016年營運可望重回獲利軌道,全年營收可以維持24~25億元,與2015年相當或小幅成長,而全年EPS有機會挑戰1元大關,達到近12年來的最佳成績。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fc21a47-9d7c-4618-8786-36c9b4543282&c=MB07#ixzz48nqSrgw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5-01 01:46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耿鼎(1524)針對民國98年9月遭美國Fond Du Lac Bumper Exchange Inc.公司控告違反反托拉斯法訴訟案,昨(30)日公告與對方達成和解,付出9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77億元)和解金,影響EPS數為1.54元,於今年首季財報認列。

 耿鼎去年EPS0.03元,好不容易終結連續兩年的赤字,今年首季又要認列大額和解金,法人估,耿鼎不僅首季財報難逃赤字,全年恐怕獲利無望。

 耿鼎也是繼東陽(1319)之後,第2家在美國反托拉司訴訟中,與原告達成和解的台灣AM(受後維修)汽車鈑金零件廠。

 耿鼎表示,為避免影響公司營運資金,與對方協議分2年5期支付共計900萬美元的和解金。耿鼎表示,由於美國是耿鼎的重要外銷市場,達成和解有利公司長期營運發展。

 汽車零件業者透露,過去國內AM汽車鈑金零件業由於「合模」協議,遭美國對手狙擊,先後向美國法院提出反托拉斯訴訟,包括東陽、耿鼎、瑞利(1512)等業者遭訴,其中東陽率先於今年3月和解,耿鼎為第2家。

 昨天耿鼎股價小漲0.06元、收7.3元,研判與公司是在昨天盤後才官司和解訊息,股價還來不及反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