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 05:15:50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因應金管會台股揚升計畫,6月1日起放寬台股漲跌幅至10%,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提高至130%的配套措施,提前在明(4)日起實施,有五大注意事項投資人必須知道。

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為了使投資人提早適應台股6月1日放寬漲跌幅10%新制度,攸關投資人擔保維持率將由現行120%提高至130%,緩衝期到5月31日,6月1日起正式實施。

跟隨放寬漲跌幅而提高維持率,對投資人最大的不同,是未來只要二根跌停板,斷頭令將一觸即發。如投資人買了一家股價100元股票,以上市融資成數六成、舊制維持率120%推算,當股價跌到72元、約跌停四根,就對投資人發出追繳令,要求補足擔保品或直接斷頭。

從明天開始,融資維持率提高至130%,等於跌停三根,投資人會接到補擔保品的通知,但只要維持率還在120%以上,6月1日前擔保品暫不會被處分,但6月1日新制上路,只要跌停二根,維持率急速降至134%,投資人要注意五大事項。

第一是避開高融資比率等個股。第一金證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投資人要避開五種類別個股:高融資比率、低維持率、高負債比、大股東質借比高及主力個股。

第二是避開會抵押給丙種的主力股。陳奕光說,未來漲跌幅放寬到10%,丙種資金的風險控管會很嚴苛,當跌停鎖死一根,丙種會將客戶股票以市價殺出,投資人最好避開操作。

第三是長期投資人宜使用現股交易。康和證自營部總監廖繼弘指出,避免擴大財務槓桿倍數,徒增風險。

第四是以現股搭配融資操作,因為現股是補擔保品之一,若投資人長期看好個股,短期遇到系統風險,以現股搭配融資交叉操作,降低風險。

第五是留意5月29日前要回補擔保品、保持整戶擔保融資維持率在120%以上。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