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5月20日 05:30

全球股市頻創新高,台灣股市最近半個月來卻獨自憔悴。五月11日,台股收盤時竟然有多達119檔票跌停板,被指為罪魁禍首的是一家資本額僅有13.88億元,知名度也不高的和旺建設。

這家中小型的建設公司,由於違約交割以及跳票事件,導致股價連續十七根無量跌停,投資人賣都賣不掉,丙種金主、主力甚至黑道措手不及,受傷慘重。市場傳言劉永祥在澳門賭輸九億元,壓垮和旺財務。五月8日,劉永祥出面對本刊表示:「我向地下錢莊借十幾億元,快被高利貸吸乾了!」

6月1日起,台股漲跌幅將從7%放寬至10%,法人認為,漲跌幅放寬可刺激量能增溫,與國際接軌,有助股市中長期站穩萬點。但這個利多政策看在一些丙種金主與主力眼裡,卻笑不出來,因為他們正身陷和旺停止交易風暴中。

上週五(5月15日),上櫃公司和旺建設停止交易,使得櫃買市場出現賣股逃命潮,並波及其他中小股。事實上,和旺違約交割案從4月21日開始,就讓投資人心驚膽顫,因為每天無量跌停。5月14日最後一天交易日,和旺開盤後苦吞第十七根跌停板,委賣張數再度擴增到兩萬多張。由於融資使用率高達九成,部分主力甚至被迫賣掉別的股票籌錢,散戶投資人簡直欲哭無淚,一時間,市場愁雲慘霧。

受到和旺波及,當天加權指數收盤時大跌了113點,中小型股一一被拖下水,信心崩潰的丙種金主縮手、受傷慘重的主力作手不計價砍掉持股退場,台股也成為亞洲股市當中表現最弱勢的代表。

和旺停止交易造成櫃買重挫,丙種金主圈風聲鶴唳,甚至中小型股倒地,關鍵人前和旺董事長劉永祥在四月底和旺跳票後閃辭,就在市場銷聲匿跡,五月8日他現身接受本刊訪問。

 

「我快被地下錢莊吸乾了!」劉永祥承認,這些年來他為了公司營運以及個人花費所需的資金,陸續向地下錢莊借了約十億元。由於利息動輒三十分,平均每三個月就要多還一個本金,這種簡直令人難以想像的行徑,把劉永祥自己推向無法自拔的險境。

二0一二年,和旺買天寧島(位於塞班島附近,二戰中美軍頭像廣島的原子彈,就是在這裡裝載起飛)的觀光飯店以及博弈執照,取得四十年獨家開發權,將分3期、15年開發11個酒店、5個賭場、觀光、文創與房地產相關開發。劉永祥希望藉此幫和旺轉型為博弈概念股,甚至在股東會上幫投資人編織未來三年每年賺一個股本的夢想。

問題是,天寧島只能從塞班島轉機,遊客人數相當有限,觀光飯店根本發展不起來,開發進度不如預期。(撰文/陳仲興)

上櫃公司和旺建設為北部建商,推案都在雙北市的精華區,市值一度逼近百億元,三月初,和旺董座劉永祥還帶著Cordish高層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以及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等人,宣稱轉型發展觀光休閒產業。

Cordish合作案使和旺股價最高一度飆漲到74元,部分投資人放空和旺還因此慘遭軋空。沒想到,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和旺的股價就從天堂掉到地獄深淵,近百億元的市值就此蒸發。

因為在三月13日和旺與Cordish大動作召開記者宣布合作後,和旺竟在四月七日公告並未和Cordish合作,股價於是一路下跌,到了4月21日,和旺爆違約交割,四月30日進一步出現跳票,為避免被銀行列為拒絕往來戶,劉永祥只好請辭,改由前立委蔡家福辦公室主任、國民黨新莊區青工會長陳茂嘉接任董事長。

本刊向Cordish查證,發現雙方一度洽談合作,「細節未談妥,就對外發布膨脹成雙方合資設立公司大利多,我們覺得自己被劉永祥利用!」Cordish亞太區總裁薛俊康對本刊表示,「雙方根本沒有一毛錢的關係,他們就拿這個題材來炒作股價...劉永祥一點可信度都沒有,事情會演變成這樣,完全是劉永祥的緣故。」但劉永祥也反擊:「和Cordish的合作失敗,是因為對方有人想要來跟我拿好處。」(撰文/陳仲興)

2015年05月15日 03:50 

和旺集團成立酒會時盛況。(圖/時周提供)
和旺集團成立酒會時盛況。(圖/時周提供)

上櫃公司和旺建設前老董劉永祥日前爆發財務危機,跳票上億元。未料如今驚傳這個大窟窿,是因為劉在澳門賭場狂輸7億所導致,他為彌補缺口,還起了一個堪稱史上金額最高,每會500萬元的互助會。本刊獨家專訪劉永祥,他表示,互助會已解散,財務危機是個人投資博奕事業失利造成,與和旺無關。

 

 

和旺4月21日爆出違約交割後,4月底又驚傳跳票1.4億元,新任董座陳茂嘉出面澄清,指2張跳票是前董事長劉永祥個人所為,和旺將對劉提出告訴。

 

事實上,除了和旺公司支票跳票,就連劉永祥的個人支票也傳出跳票。由於和旺經營權早已易主,不少債權人只好直接找劉永祥,卻怎麼都找不到。

 

這個財務大洞,並非和旺公司經營出狀況,而是劉永祥個人行為,因為他在去年,賭遍澳門各個賭廳,暴輸7億元。當時劉永祥為了籌錢還債,以公司及個人的支票,向一堆財務公司周轉貼現。

 

知情人士說,去年6月,劉永祥四處換票貼現的消息就已傳開,當時和旺股價30元左右,而仍擔任董事長的劉永祥,還經常接受媒體訪問,對外宣稱,公司體質佳,並誇口要從「透天王」,成為台北的「地標王」。

 

劉永祥對外很敢放話,加上和旺股價持續攀升,大家都覺得「穩答答」,所以,看到劉永祥或和旺的支票時,都會毫不考慮地借錢給他。不過,從今年開始,錢愈借,利息給得愈離譜。

 

知情人士說,有個朋友拿著劉永祥個人500萬元的支票來找他貼現,朋友表示,這張支票只要貼給劉250萬元的現金即可,剩下的錢扣掉利息,則歸這位朋友挪用。

 

對於和旺及個人跳票,劉永祥強調,目前正在全力籌措資金償還,不會有失蹤或是失聯等狀況,只要想要找他,一定在24小時內出現,一定會對個人的債務負起全責。

 

(欲知後續詳情,請看最新出刊1943期時報周刊)

--

為了彌補這個大錢坑,劉永祥不惜以高額利息借貸周轉,但挖東牆補西牆,卻愈補愈大洞。今年4月,他還約集幾個金主,起了一個每會500萬元的互助會。當時會腳大約20多位,光是起會所收的會頭錢,就破1億元,這種會能參與的人能有幾個?因此,被外界稱為「天下第一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