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記者范榮達、張裕珍╱苗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7月28日 上午7:52

民眾嚮往田園生活,常見「買地送屋」行銷農舍手法,但小心花大錢買到違規農舍!監察委員陳慶財等人昨天巡察後龍鎮「樂耕園」20間組合式木屋(資材室)違反農用,屋主花三百多萬元購買,卻必須受罰,依區域計畫法可以連續開罰6萬元到30萬元,直到改善為止。

苗栗縣2001年至上個月在土地登記簿註記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面積高達1870.39公頃,監委陳慶財、楊美鈴、章仁春、陳小紅專案調查全台農業用地興建農舍狀況,昨天第一站到苗栗縣聽取簡報,巡察造橋鄉「城市田園」、後龍鎮「樂耕園」違規農舍,陳慶財表示,「農地農用」是最大原則,希望未來建置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平台,展現政策成效。

縣府農業處人員指出,「樂耕園」占地近一公頃,一般農業區農地分3區蓋了20間組合式木屋,有些不足0.1公頃,依規定不能蓋資材室,且資材室必須向鎮公所申請興建,資材室也沒有供農業用途,縣府今年5月發現,鋪設的石路、花圃、水池及組合式木屋,統統不合法。

此外,「城市田園」占地約750坪,屬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業者蓋了4間豪華農舍,未經農民資格審查,也沒有申請建照,就自行興建,且庭園景觀造景超限,「城市田園」二度違反水保法,已發函要求補照,並移送依區域計畫法核處。

農業處長許滿顯說,農地蓋農舍違規態樣包括庭園景觀造景或水泥鋪面未作農業使用,山坡地大型開發雖合法規畫建農舍最小面積0.25公頃,但聯外道路不能以農路名義申請,都導致非農用土地面積超限,縣府還發現少數地政士、建築師甚至誤導消費者,違反區域計畫法罰一次6元萬就好,建請中央規範違法專業人員裁處法規。

監察委員陳慶財、楊美鈴、章仁香、陳小紅今天巡察苗栗農地興建農舍情形,調查「放寬農地農有,落實農地農用」政策執行狀況。農團表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正在修訂中,監察委員現在到地方,且由地方政府帶隊巡察,恐已看不出問題點。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監察委員應該查緝不法並提出警訊,巡察重點應著重公務員執行有沒有違法,才會造成現在有這麼多農舍濫建、濫用;地方政府核發使用執照是否不當、是否放任不管,正是調查重點。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農舍亂象在於過去地方政府長期都沒有稽查,非都市計畫開發主要管制機關,是根據地方政府、鄉鎮公所查報,但過去地方政府根本都沒有做,現在監察委員去調查,竟然還是縣府主導,「怎麼可能看出名堂?」充其量只是作秀而已。

 

 

2015-05-18 01:22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台北報導
為了降低入手門檻,集合式農園每一單位多半只有1、200坪,每坪5萬元上下還送資材小屋、網室菜園…等設施,頗令人心動。(民眾提供)

為了降低入手門檻,集合式農園每一單位多半只有1、200坪,每坪5萬元上下還送資材小屋、網室菜園…等設施,頗令人心動。(民眾提供)

 農委會擬修法限制農民才能買農舍,但買農地不受影響,地產業者推出每單位1、200坪的「集合式農園」,入手門檻夠低,湧現看地人潮。業者透露,得知政府要限縮農地農舍買賣資格,原本同業間還很擔心,所幸最後只限農舍、不限農地,集合式農園銷售情況反倒升溫。

 看準不少民眾懷抱「買一塊地、蓋一棟屋、耕一畝田」的夢想,不少地產業者搜購大面積農地,比照社區格局規畫集合式農園,這類推案訂價通常不到1000萬元,且主打「買地送屋」,買農地就附贈看起來很夢幻的仿木屋、e化網室,還不定期加碼送儲藏室、傢俱組等活動。

 依《農業發展條例》規定,單位面積不滿756坪的農地不能蓋農舍,最多只能蓋13坪的「資材室」,這些集合式農園贈送的小屋,其實就是法令定義上的資材室,且無論100坪或200坪,都只能蓋13坪的小屋,正因資材室不是農舍,所以即使農委會新制上路,買賣也不受影響。

 業者強調,13坪空間雖然不大,但對多半只是假日到農園小住的都市人來說,小屋內有獨立的衛浴設備,還可以擺一張沙發床、小餐床、兩人座沙發等簡單傢俱,已經很舒適了,「親朋好友相聚,還可以在庭院搭帳棚、烤肉,別有一番情趣。」

 家族在桃園觀音有塊農地的黃先生就表示,若拿集合式農園與都會區的房地價格相較,會覺得便宜到掉渣,才會有這麼多人想買,但以桃園地區目前農地每坪1.5萬到2.5萬,對照集合式農園每坪約5、6萬元,仍是農地的4到5倍,所謂買地送屋,也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另為求抬高利潤,集合式農園土地多是廉價的山坡地,業者整地後,再分割成小單位賣給民眾。第一次去參觀集合式農園,就忍不住簽約的林先生就說,他已就業者開價攔腰砍了一半,原本對自己的殺價功力還很得意,但事後查詢實價登錄,才發現仍比市價貴了3成,令他懊惱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