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2-21 10:39:1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尚凡求市占、多角化,分割子公司,並有引資計畫尚凡資訊(5278)為了搶占全球交友服務市場版圖,追求擴大市占率,將擴大支出行銷與研發費用。尚凡董事長張家銘(附圖右)表示,今(2016)年兩大目標,第一是增加子公司思維特的營收成長、並增加召募新血加入來推動新產品與多角化經營。第二是重返國際市場,旗下產品接續前年布局,在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門、澳洲等地持續行銷。

另外,已先後推出Web版與App版本的SweetRing的子公司思維特,是由5位員工所創辦;接下來思維特將有募集資金增資計畫。

張家銘說,2015年組織調整並加大投資,而招聘新許多的工程師,讓尚凡從單一產品的公司成為多款產品線的公司,並且讓新加入成員成為新公司的共同創辦人,享有早期的股票選擇權或認股權。

 

2015年調整與建置新團隊完成後,2016年方向把新的App推上市,張家銘預計,每1~2個季度,就可推出新款App。儘管新產品投入要增加行銷費用與研發成本,初期雖不易賺錢,但能讓公司有更多樣化、優秀人才願意加入尚凡。

張家銘強調,開發專才的加入,能夠打造屬於員工自己的公司。所以,今年重點目標,是讓新產品營收持續向上成長、投入資金與費用,擴張市場占有率,獲利部分就不是重點。

 

 

(一)尚凡不以獲利為目標,今年加碼投資甜甜圈:

 

尚凡前年下半年遇到海外同業BeeTalk推免費服務的強力挑戰。為了區分聊天交友、到談戀愛、與婚友的訴求,尚凡再推出SweetRing甜甜圈網頁(Web)服務,去年4~6月再推出其App。

甜甜圈已累積了40萬次下載,一個月會員費新台幣700元,高於愛情公寓服務每個月會員費190元。

甜甜圈ARPU(每個月帳單金額)約900元,也高於愛情公寓ARPU的450元。愛情公寓App下載量則達320萬次。

婚友對於交友軟體都積極付費,不同於聊天軟體的定位。去(2015)年下半年尚凡營收止跌回升,大部份是來自甜甜圈App業績的挹注。未來甜甜圈有7成營收來自海外;2016年上半年以亞洲國家如香港、澳門、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澳洲為優先,還有第2階段的泰國。2016年下半年目標放在美國、加拿大、日韓、阿根廷與墨西哥、西班牙與法國等全球市場。每一個市場會以投資回報率報表作為投資依據,作適度調整。

負責甜甜圈的思維特是今年1月1日自尚凡分割出來、持股100%的新公司,目前資本額為2千萬元,主推新服務SweetRing,專門針對想找結婚對象的交友軟體。預計今年第二季作募資、再增3千萬至1億元股本,資本額上限將達約1.2億元。

 

 

(二)攻市占率,尚凡推多款不同定位App:

 

尚凡現有3個App軟體,分別是iPair愛情公寓、SweetRing甜甜圈、年輕大學生的聊天的weTouch等。

張家銘說,子公司思維特將尋找國際型創投資金,透過增資與創業型組織,以吸引更多創業人才、工程師加入。

他說,要形成創業型組織不容易,包括BU分割、績效考核、敘薪與獎金,人事都要重新調整。在新架構出來後,就是要尚凡能夠開發出新款App,去搶新市場,或是不同區隔市場。

在今年年中推第4款產品之後,預計2016年底至2017年初,經由內部創業評比,經券商與創投評估後,再推出旗下第5款軟體,不限定在交友領域,是否涉及社群還未定。

 

 

(三)尚凡今年擬重返國際市場:

 

前(2014)年上半年愛情公寓iPair在日本、馬來西亞、香港稍有進展,但當年6月份在台灣遭遇同業競爭,迫使尚凡得回防台灣市場。

尚凡總經理林志銘(附圖左)則分析表示,2013年公司IPO後,2014年網站服務由Web轉向手機App的結構性改變;2013年之前國內與海外競爭藩籬界線清楚,在手機App大行其道後,海外業者要搶灘變得容易,同樣的台灣業者要走向海外也不難。接下來,已在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門、澳洲等地投入行銷,未來日本、韓國與歐洲市場也在評估中。

 

 

(四)今年營收成長靠甜甜圈,將再召募人才研發新品:

 

尚凡去年3前季未出現獲利,在去第4季仍有6千萬元行銷費用支出,法人預期,去年年報應該也難有盈餘;尚凡則表示,2015年與2016年都不以獲利為目的,聚焦能收費的婚友與深度交往軟體與多角化經營下,未來營運具潛力,今年仍要擴大投資。預計今年營收增加部份,都是以甜甜圈App的子公司思維特所貢獻。

尚凡財務長張立預計,2016年行銷預算約3億元、較去年接近1倍成長。另外,研發費用約5千萬元,較去年增加40%。

在人事增加方面,公司約38~40位研發程式設計師、網路技術、產品經理(PM),預計今年再增加約8~10位工程師。

林志銘說,經過2013~2015年變局,網路公司得嚴密觀察變化並作出應對。尚凡不再由少數人作決定,研發工程師也要懂得行銷、懂得UI設計與數據分析,要培養出創業人的素質,員工不是全由高層來考核,而是要獨當一面。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6-02-17  10:30

图片说明 
尚凡董事長張家銘(右)指出,今年為搶攻新市場,將不以獲利為首要目的,預估今年度行銷費用相較2015年,成長超過100%。(鉅亨網記者張旭宏攝)

以「愛情公寓」打響知名度交友平台尚凡資訊(5278-TW),為搶佔全球交友服務市場版圖,並擴大市佔率,今年公司依舊不以賺錢為目的,並砸下較去年1倍的行銷預算,積極攻佔全球市場,同時旗下子公司思維特網路不排除前進資本市場,啟動IPO計畫。

尚凡去年調整內部產品體質、投資新業務與加大行銷與研發能量,專注產品優化開發與增加市佔率為主,因此拖累營運表現,2015年營收為2.43億元,年減7.42%,從兩大費用指標來看,全年度行銷費用超過1.54億元,年增40%,研發費用則超過3400多萬元,同步成長4成以上,在營收下滑與費用成長狀況下,2015年前三季每股淨損2.89元,去年第四季也較前三季大幅增加行銷費用,主要為投資電視廣告以增加新會員下載,尋求市佔率最大化。

尚凡董事長張家銘指出,面對競爭者眾的交友APP全球市場,必須不斷投資與研發新產品,持續優化使用者體驗,搶攻海外交友市場與全球市佔率,今年為搶攻新市場,將不以獲利為首要目的,預估今年度行銷費用相較2015年,成長超過100%。

張家銘表示,同時積極投資新事業,鼓勵內部員工創新創業,已在去年底將「以結婚為目標」的甜甜圈(SweetRing)App獨立分割首家子公司思維特網路資訊,未來也將啟動IPO計畫,另外為提供更多創新服務與事業,必須挹注更多研發能量與費用,預估2016年研發費用相較於去年,將再增加超過50%。

張家銘進一步指出,今年研發經費從3800萬元調高為5000萬元,行銷預算大增到3億元,成長超過1倍,大搶國際市場,同時開發更多產品透露今年底將推出以大學生交友為主要市場的「We Touch」,多元化開發各種交友產品。

  •  
  •  
  • 2015-11-16 01:3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經營社群交友平台「愛情公寓」的尚凡(5278),因持續投入廣告行銷,主打行動交友服務iPair,使得虧損幅度擴大,第三季淨損為2,024.8萬元,每股淨損為1.64元,明顯高於今年第一季的每股淨損0.86元及第二季的每股淨損0.39元。

 「愛情公寓」是以提供年輕人交友服務為主的社群平台,用戶數有600萬人,去年及今年度陸續有不少海外的交友軟體和平台進軍台灣市場,這也使得愛情公寓的市場受到不小的威脅和瓜分。

 近兩年進入台灣市場的交友軟體包括有來自新加坡的BeeTalk、同樣來自新加坡的拍拖等等。還有不少國際交友軟體如日本的派愛族及美國的Tinder也推出繁體中文版本。

 愛情公寓觀察,近來消費者的習慣已經從PC端移到手機端,該公司的流量方面,也呈現PC及手機各有一半的情況。另一個現象則是,交友網站也開始出現分眾的情況。

 因應這些現象,愛情公寓近期開始強打電視廣告,並促銷手機交友服務iPair。也因此,在大量投放廣告的情況下,第三季出現較大幅度的虧損。

 

2015-05-19 04:42:55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尚凡董事長張家銘。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經營交友網站愛情公寓的尚凡(5278)前年風光上櫃之後,面臨新興手機交友App的強烈挑戰,去年第4季起連續虧損兩季,營運陷入低檔。尚凡在今年股東會的營運報告書揭露,將祭出「補強研發人才、提升行銷成效、多線布局新產品」三招,力搏翻身。

尚凡上櫃後一度攀上近200元高價,但近期受大盤走勢不振、公司營運陷入低潮雙重影響,昨(18)日再度打落跌停價,收在33.05元,是掛牌以來新低價。

尚凡去年營收、獲利同步下滑,在營收規模縮減、費用仍需維持下,去年第4季首度陷入虧損,今年首季續虧,且幅度擴大,單季虧損約1,087萬元,每股淨損0.86元。

尚凡訂6月11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張家銘在營業報告書中坦承,新興的手機交友App業者湧入,愛情公寓雖已有近600萬用戶,免費策略仍使新註冊網友消費比例下滑,衝擊營收。

同時,去年台灣手機遊戲爆發式成長,讓同樣需要在手機平台投放廣告的尚凡,行銷預算成本大幅提高,行銷效益卻滑落。

張家銘表示,尚凡去年海外營收成長亮眼,達四成以上,但考量整體情勢,今年仍將以固本為主,將全力鞏固台灣本地市場。

尚凡祭出三招改善營運現況,首先是加大手機端研發人力。張家銘認為,尚凡在手機端布局早於許多網路業者,目前手機占營收比已達50%,今年手機研發人力將是去年的1.5倍,提升研發動能。

尚凡也將開發新的行銷工具,期望拉高行銷投放的精準度、效益,將以多產品間互相導流增加會員利用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兩年前,經營愛情公寓有成的尚凡(5278)風光上櫃,成為台灣第一家成功走向資本市場的社群網站,也掀起市場一股交友網站旋風。

當時,外界不僅對愛情公寓四位創辦人的「鐵皮屋創業傳奇」津津樂道,也注意到連已故寶來證券董事長白文正之子白介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次子林宇輝都積極投入交友網站,「寂寞商機」成為熱門話題。

事實上,網路交友產業「進入者眾,存活者少」,現在檯面上所有網路業大咖,包括台灣第一大入口網Yahoo奇摩、第一大本土電商公司網路家庭、近年網路平台新星數字科技,全都做過網路交友,最後也都決定退出;許多年輕網路創業者想創業題材,也常常第一個就想做交友,堪稱「超級紅海市場」。

網路業者分析,網路交友屬於社群服務,本來就是看似容易入門、成本低,實則「快速變現」不易的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