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巧雁╱台北報導】近年來類全委保單特別夯,銀行主管說,類全委保單可以投資ETF、股票、債券等,一般代客操作門檻要1千萬,類全委保單卻只要30萬元,又有固定收益,因此吸引一般民眾。
銀行主管提醒,須留意的是保險業者合作的投信公司,有的擅長債券,有的只會挑自己公司的基金,一般收益約5%,專業團隊操作的優點是遵守投資紀律。
國壽主管解釋,每月固定5%~6%回撥率不代表報酬,因有時候淨值會下降,是以淨值提撥年化率,比如10元淨值與9元淨值提撥5%就不一樣。

與自己買基金不同的是,投信基金要判斷市場趨勢,國壽提供多家投信操作,保戶可以根據操盤績效選擇符合需求的基金公司,不過仍有盈虧的風險。若市場下跌太深,也可能取消配息或是配息減少。
國壽主管說,相較於基金公司的操作,類全委保單的投資策略更靈活,波動度更低,因基金的配置仍受主管機關的比例限制。
富邦人壽則指出,前收型類全委保單屬先扣保費費用,不收解約費用,資金運用彈性大,不受解約期限收費影響,投入保費越高,保費費用率越低,適合資金充沛,需靈活運用的準退休單身族。
而後收型類全委保單屬先享受後付費,免收保費費用,資金百分百投資,無論投入保費高低,逐月扣除保險成本保單帳戶管理費與保單管理費,第4年起不收取帳戶管理費,適合中壯年的上班單身族作為中長期理財。
中壽副總蘇錦隆強調,選擇類全委保單要挑選穩健經營及過往績效佳的壽險公司及投信團隊。 

類全委保單交易成本高 「當專家代操費用」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投資基金,有手續費,投資類全委保單,除了保單管理費之外,還有基金手續費、帳戶管理費,交易成本多了幾道,這樣會比較划算嗎?

 

很多人認為,類全委保單就是張投資型保單,且交易成本不低,還不如自己買基金直接投資較划算。但國泰人壽投資型商品部經理李文瑞指出,類全委保單交易成本的確包括基金經理費及帳戶管理費,但其中有一筆,可看成是委託專家代操的費用。

 

李文瑞表示,若大家自己去買基金,市場有千百檔標的,投資人可能毫無頭緒,且因應市場波動,還要轉換標的或調整資金配置,投資人事情一忙,可能無暇處理;如果選擇類全委保單,多花的費用,就可看成是「請專家操盤」的成本,但不用自己再費心看盤。

 

國泰人壽指出,目前類全委保單收費,在基金手續費部分,視債券、股票型基金不同,約收取1到2%多費用,另外帳戶管理費,一年約收取1.2到1.5%。另外,類全委保單有保單管理費,若屬「前收型保單」,在投保後前幾年解約,有極高額的解約費用。

 

富邦人壽表示,類全委保單,就像平民化的大戶服務;因為原本「全權委託服務(代操)」專屬千萬元資產大戶,但現在透過投資型保險平台,不論是單筆資金,或最低2000元定期定額都可以參與。

 

且為了與一般保戶自行操盤配置的投資型保單區隔,富邦人壽表示,目前許多壽險公司的類全委保單多採用專屬保單形態,「保單連結一檔或多檔全委帳戶」,不再含其他基金標的,讓保戶更能專注於長期投資,達成累積資產或規劃退休金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