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4-22 09:47:2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果汁原料大廠F-鮮活(1256)去年全年營收保持成長、但毛利率及獲利下滑,每股盈餘約7.76元、年減約2成。主因是中國大陸景氣修正、消費力道放緩、新廠效益提升速度較預期慢。今年第一季營收季增近2成、惟年增降到5%,推估首季獲利不如去年同期。第二季步入傳統旺季,營收有機會增溫。

公司今年展望較為謹慎。主因是中國大陸景氣仍疲弱,雖然餐飲消費需求還是持續增長,但增長速度不如以往。另外,隨著新廠陸續投產,初期亦須積極提高稼動率、擴充市占率。而新產能、新事業相關費用支出亦須1-2年時間逐步發酵。整體來說,2016年營收增長空間受限、毛利率也有壓力。

至於2015年第四季獲利大幅縮水,主因是公司股票櫃轉市費用提列近1000萬元、匯兌損失提列,以及包括天津廠、廣州廠陸續投產後,加上又併入上海光裕堂(供應現調機事業),導致管理費用增加。

 

鮮活集團成立於1998年,並於2010年設立F-鮮活/鮮活控股。營運主體為鮮活實業(昆山)食品工業和鮮活果汁工業(昆山),主要產品為濃縮果汁、果粉和果粒等用於各式果汁飲品的基底及口感食材的果汁飲品調製材料。目前濃縮果汁佔比約6成,果粉約1成,果粒約2-3成。主要客戶包括連鎖餐飲業、食品加工廠、經銷商,並聚焦大陸市場。其中華東比重7成以上,華南、華北約2-3成。

客戶結構方面,經銷商比重超過6成、連鎖餐飲系統佔2成、工廠體系及其他客戶約15%左右。目前公司與中國38家全國連鎖餐飲品牌業務合作,總計有9800家門市,經銷客戶超過200家、約1.5萬個據點。前10大客戶合計佔比約3成。

原本主要生產基地集中在昆山,天津廠係於2015年1月加入營運,廣東廠則在2015年6、7月間投產。目前昆山廠總產能可達5萬噸/年,天津廠最大規劃年產能約7000頓,廣東廠最大規劃年產能為9000頓/年。

隨著新廠加入、業務擴展,F鮮活2015年營收保持兩位數成長。但因新廠投產初期費用及人員訓練成本較高,加上中國景氣修正、消費趨緩、稼動率拉升速度較緩,造成毛利率下滑,獲利減少。

F-鮮活2015年第四季營收4.49億元、年增13%,但毛利率降到26.08%、創下3年新低,營業利益3100萬元、年減近37%,稅後淨利1100萬元、每股盈餘0.41元,亦為多年新低。2015年營收約24.16億元、年增17%,毛利率降到28.05%、年減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31億元、年減近13%,稅後淨利2.11億元、年減13%,EPS約7.76元、年減21%,連續第二年下滑、近3年低點。

今年第一季營收降到5.37億元、季增近2成、年增約5.94%,以毛利率持平或微降推估,首季每股盈餘約1元左右,較上季回升,但低於去年同期。第二季在季節需求推升下,營收有機會挑戰季增3成,但能否優於去年同期還要觀察。

2015-12-04 05:01 聯合報 本報記者黃昭勇/專題報導

鮮活果汁董事長黃國晃拿起木劍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特派記者楊萬雲/上海攝影

分享
 

清晨六點不到,鮮活果汁董事長黃國晃已經拿起木劍,在工廠的大中庭帶操。上百名員工,整齊畫一的喝叱著;「工作與生活都離不開健康,我自己每天運動、練劍,也希望同事可以運動。」從一九九八年創業,黃國晃把晨間運動,列入員工必備事項。

走上鮮活昆山總部的頂樓,經過一個乾淨的玄關、換掉腳下的鞋子,一間七、八十坪大小的原木地板空間映入眼簾。這裡,是鮮活員工的運動休閒中心,也是全中國唯一具備發給認證資格的劍道館。

揮劍打球 創業就要動起來

下午一點,六位員工換上只在這個空間穿的NIKE運動鞋,正在打羽毛球。並沒有因為黃國晃的出現而停止。「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生產與公司的經營也是;」黃國晃不像許多在大陸的企業主,以高姿態方式經營,而是真正與員工在一起。

鮮活發展純天然的濃縮技術,只要加入高品質的水,就可變成美味的果汁。 特派記者楊萬雲/上海攝影

分享
 

記者要求黃國晃揮動木劍拍照,他想了一會兒說,「我還是換上劍道服好了」。

從護腰的繩子、手套,將近三分鐘的時間,他一絲不苟的穿戴上護具。即便,只是一個簡單的配合畫面,具備教練資格的他並不想穿著西裝揮劍,「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他說。

就是這樣的性格,黃國晃在一九九八創辦了鮮活果汁,距離他蹲點認識中國,已經是十二年了。

特派記者楊萬雲/上海攝影

分享
 

一九八七年,廿七、八歲的黃國晃首次進入中國大陸,起初,他住在專門提供給涉外人員居住的酒店,只能在廣交會做一點點小交易。那,還是外匯券的年代。

當年,台灣的電信產業還在用黑金剛手機的年代,笨重又電力不持久的手機,卻得排隊好幾個月才能申請。黃國晃認為,這意味著壟斷事業的高利潤,是多數壟斷者都不願開放的。

商機無限 攜家帶眷打天下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從黑金剛手機,他想到中國大陸是一個壟斷型的封閉市場,一旦對外開放,必定存在巨大的機會。他就對自己說,「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進入這個爆炸型成長的市場」。

創辦鮮活時,他決定把全家人都接到中國。用中國的術語說是「接地氣」,真正在中國生活、融入,讓自己的事業完全符合當地的需求。讓小孩在中國受教育,跟中國的家長一起頭痛升學考的問題。

黃國晃回憶,當時台灣的珍珠奶茶開始進入海外,在香港、日本都出現一股風潮。嗅到商機,他判斷中國一定會流行。沒多久,上海陸續出現好幾家珍珠奶茶店,有貿易商從台灣背原料到上海銷售,當時一公斤珍奶原料成本十八元,在上海賣廿五元,於是,黃國晃決定做「進口替代」的生意。

簡單來說,就是在當地設生產供應鏈。一間廿畝的生產廠,可以有幾條餐飲生產線?黃國晃自己拋出這個問題,他說,以味全、康師傅等食品工業廠來說,大約可以規畫兩條生產線,但鮮活可以做出廿三條生產線。這意味著,同樣的生產單位,一般食品工業廠的年營業額是一億人民幣,但是鮮活可以做到五億人民幣。

贏的秘密 即食化與零庫存

秘密是什麼?黃國晃說,很簡單,就是即食化與零庫存。

鮮活發展純天然的濃縮技術,讓果粒、果汁變成是接近乾燥的固體,再把產品運銷到客戶手上。客戶只要加入高品質的水,就可變美味的果汁。

產品研發出來後,黃國晃先舉辦了教育訓練,訓練經銷商如何幫手搖杯客戶做產品定位,從口味的調配、標籤的設計、杯子的風格等等,「只有教會客戶用我的產品,而這個產品可以讓他的飲料,獨特又具備高價競爭力,客戶才會不斷跟我要貨。」

鮮活經營 大數據找到市場

往往,鮮活的客戶是帶著現金來買貨,因為鮮活的產品讓他們的手搖杯深受市場歡迎。因此,鮮活不會有庫存,鮮活的客戶也沒有庫存。

指著簡報上的資料,從二○一一年開始,鮮活就幾乎沒有呆帳。「到現在,我的生意還有六成五是收現金,」黃國晃說。

 

MoneyDJ新聞 2015-05-21 11:14:3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果汁原料大廠F-鮮活(1256)今年第一季營收年增17%,但因等原料成本上揚導致毛利率下滑,單季每股盈餘降至1.91元、年減40%。隨著時序進入飲料傳統旺季,今年4月營收持續成長。預估第二季營收可達7億元上下、季增估35%-40%、年增估兩位數幅度,獲利況優於上季。上半年EPS估4.5-5元。

鮮活集團成立於1998年,並於2010年設立F-鮮活/鮮活控股。營運主體為鮮活實業(昆山)食品工業和鮮活果汁工業(昆山),主要產品為濃縮果汁、果粉和果粒等用於各式果汁飲品的基底及口感食材的果汁飲品調製材料,從海內外購入果汁原漿和水果原料再經內部製程以殺菌系統和潔淨冷罐裝加工、提供連鎖餐飲集團與連鎖外賣飲品調製果汁飲料品的材料,以及食品工廠用於生產水果風味使用的添加原料。目前濃縮果汁佔比約6成,果粉約1成,果粒約2-3成。

主要客戶包括連鎖餐飲業、食品加工廠、經銷商,並以中國市場為主軸。去年經銷商營收比重約65%-70%,連鎖餐飲系統客戶(有意思UES、都可COCO、85度C、快樂檸檬、鮮果時間)比重約25%-30%,工廠體系客戶比重5%。

 

受惠於中國大陸餐飲需求成長,加上公司逐步擴充產能並調整原料採購模式、提升毛利率,近幾年營運穩定。其中2013年每股盈餘達到12.27元,創下新高。2014年營收及稅後淨利均續創新高,但因股本膨脹,每股稅後盈餘降至9.85元。2015年第一季在中國消費力道趨緩及玉米果糖原料)及砂糖漲價情況下,原料成本攀高、毛利率遭壓縮,首季EPS降至1.91元、年減4成。

展望後市,在經銷商、系統廠商、工廠客戶數量持續增加帶動下,加上天津新產能已於今年開出,預期F-鮮活2015年營收仍可望較去年維持兩位數增長幅度。但因中國餐飲市場較過去略為降溫,預料今年營收增幅可能不若往年(2-3成)強勁。獲利方面則因原料上漲變數還未消弭,具體表現仍待進一步觀察。

為了強化食品安全管控,F-鮮活於2014年成立食品安全檢驗室,針對農藥殘留和重金屬自行檢驗。過去都食安控管多採外檢,如今內部自檢,不僅流程加快、縮短時間成本,也有助於提升檢驗頻率。公司認為目前競爭同業同質性已經太高,未來食品安全條件將是競爭基之一。

F-鮮活2014年營收約達20.62億元,年增19.01%,毛利率31.08%,營業利益3.8億元、年增約24.5%,稅後淨利約2.44億元、年增12.4%,包括營收及獲利均創歷史新高,但因股本膨脹、每股盈餘降到9.85元,低於2013年(12.27元)。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5.5元現金股利、1元股票股利,每股配發6.5元股利。

2015年第一季營收約5.06億元、年增17.32%,毛利率降到29.12%,主要係受糖等原料成本上漲影響,營業利益7200萬元、季增約47%、年減16%,稅後淨利4700萬元、年減18%,因股本膨脹,每股盈餘1.91元、年減達40%。

今年4月份營收增至2.33億元、月增10.9%、年增10.6%,累計前4個月營收7.4億元、年增近15%。預估第二季營收可達7億元上下、季增估35%-40%、年增估10%-20%。單季獲利有機會回復6000-7000萬元以上、EPS估2.5-3元。累計上半年EPS估4.5-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