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 民報 – 2015年5月17日

近日悠遊卡兩公司風波不斷,先是董事長「一分為二」的自肥爭議,後有「人事酬庸」的指控。民進黨新系議員吳思瑤今(17)天要求,林向愷與戴季全兩位董事長,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公共使命。目前悠遊卡公司還有很多的爛攤子,例如購買基金盲目浮濫、投資公司有去無回、坐擁高薪不知回饋,都等待兩位董事長來收拾。悠遊卡兩公司是要成為肥貓盤據、炒作短線、鑽營私利的企業,還是要落實回饋社會,促進公益的初衷,端視兩位董事長的用心。

 

吳思瑤說,悠遊卡控股公司已成立投資決策委員會,悠遊卡公司也擬成立薪酬委員會。吳思瑤呼籲,委員會的成立千萬不能徒具形式,兩公司的人事決定與專業判斷可以尊重,但兩公司務必莫忘初衷。千萬不要一味追逐自己的利益,忽略了自己的公共使命。

 

購買基金盲目浮濫:94年到98年總共虧損2.1億元

 

吳思瑤指出,悠遊卡從94年至98年共投資了174檔基金,但是事實上卻賠多賺少,總共虧損了2億1,784萬元。虧損前五名分別是「匯豐新鑽動力基金」、「群益亞太新趨勢基金」、 「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JF新絲路基金」、「永豐永豐」。光這五檔基金總共就虧損了9,300萬元,其中還有兩檔基金持有時間不到一年,完全是短進短出。

 

她痛批,悠遊卡公司拿一般民眾的儲值金來短線炒作,卻是判斷出錯,虧損連連。以「匯豐新鑽動力基金」為例,96年購買1,500萬,但在97年發生全球股災後,仍然持續加碼買進3,000萬元,最後此基金虧損了2,237萬元。購買基金的盲目浮濫,由此可見,為此為甚。

 

投資公司有去無回:1.5億只出不進,市民淪為冤大頭?

 

除了購買基金外,悠遊卡公司也轉投資其他公司,但有些公司的業務卻未能上路,投資獲益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目前,悠遊卡控股公司總計投資5家公司,除了本業電子票證的悠遊卡公司,還有工程顧問的捷邦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行動支付的群信行動數位科技公司與台灣行動支付,以及紅利點數的點鑽整合行銷公司。總共投資8億5,900萬元。但如果不計本業「悠遊卡公司」,其他投資獲益大多乏善可陳。

 

吳思瑤指出,「點鑽整合行銷公司」與「群信行動數位科技公司」就因為業務推遲緩慢,導致投資的1.5億元仍然尚未回收。

 

她說,「點鑽整合行銷公司」原本與統一超商推行紅利積點,但統一超商為求發展I-cash而中途退出,以至於業務停滯,後來找到全家超商合作才得以繼續推行。遲至今年4月才正式上路,但何時獲利仍是未知數?紅利積點只有單一通路勢必造成業務推遲,只找特定通路也難逃圖利之嫌,這些都是有待重新評估審慎思考的問題。

 

她表示,除了紅利積點,行動支付也是一拖再拖。「群信行動數位科技公司」因為與銀行端整合遲遲未果,上路時間先從去年年底延後到今年年初,又從今年第一季延後到今年第四季。業務推遲緩慢,不僅導致人民對於悠遊卡兩公司的不信任,也突顯悠遊卡的業務拓展已經進入瓶頸,這些也都是兩位董事長難以迴避的問題。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接受採訪時表示,悠遊卡公司103年度的人事費用約2.7億萬元,目前員工人數則為211人。平均下來,每位員工每年可享120多萬元的報酬。

 

吳思瑤指出,悠遊卡兩公司的人事決定與專業判斷可以尊重,但悠遊卡兩公司切莫忘記自己的公共使命。台北市政府與捷運公司是悠遊卡控股公司的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39.27%。

 

她呼籲,以103年度為例,悠遊卡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合併營業收入便高達15億元,即使稅後盈餘也有1.4億元。

 

吳思瑤指出,悠遊卡兩公司能夠獲利,固然是公司團隊的辛勞,但也不能忽略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民的支持。

 

吳思瑤表示,悠遊卡兩公司既然要成立「投資決策委員會」與「薪酬委員會」,就要好好檢討既有的投資問題與薪酬問題,定出評估標準與監督程序,這不僅是要降低人民的疑慮,更是要兌現悠遊卡公司回饋社會促進公益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