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5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信越化學創立近90年,為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矽晶圓與聚氯乙烯製造廠,與台灣的崇越科技(5434)密不可分。

  • 台灣信越半導體為崇越科技與信越合資設立。(記者洪友芳攝)

    台灣信越半導體為崇越科技與信越合資設立。(記者洪友芳攝)

信越化學營收主要包括半導體矽晶圓、PVC/化成品、電子/機能材料稀土磁鐵、光阻液及石英產品等;信越化學已陸續與台灣產業界合資成立台灣信越半導體、信越光電、崇越石英與信越矽利光共4家公司,這次投資設立光阻液廠則為獨資。

信越與崇越科技、崇越電通(3388)關係密切,尤其崇越科技與信越更是合作緊密,上述前3家即具合資關係,崇越科技目前代理信越的矽晶圓、光阻液、研磨劑等半導體主要生產材料,業界認為,信越化學來台投資設立光阻液廠,應該跟崇越科技居中牽線有關,不過,崇越科技對外低調不願回應。

崇越科技與崇越電通「師出同門」,經營團隊皆出自早期的崇越貿易,崇越貿易創辦人張永然曾被徵調到日本當兵,戰後回到台灣創業,因緣際會代理信越產品,不過,當時台灣半導體業尚在萌芽,信越半導體材料在台灣非常冷門,處於賠錢狀態,業務模式又跟其他產品不同,只好切割出另成立崇越科技。

隨著半導體業起飛,崇越科技也跟著成長茁壯並掛牌上櫃上市,較晚掛牌上櫃的崇越電通也代理信越矽利光材料,為了紀念創辦人未改名掛牌,因此,一般投資人對2家公司常搞不清楚,甚至傳出有人下單買錯股票,成為市場笑談。

2015-05-25

光阻液或光阻(Photo Resist, PR)是半導體生產晶圓重要微影製程中,需用到的一種精細敏感的高科技感光化學混合材料。微影製程類似攝影跟印刷,要將設計的元件電路圖案成形於光罩上,透過定位曝光機顯影後,再轉移到晶圓的表面層,此轉移過程,晶圓上要先塗佈一層光阻,經曝光後光阻的被曝光區域會起化學變化,再由顯影將電路圖案記錄在光阻層上,透過蝕刻後準確印到晶圓的表面層,光阻便可功成身退地去除。

  • 光阻液。(記者洪友芳)

    光阻液。(記者洪友芳)

光阻液佔晶圓生產相當大的費用比重,依晶圓尺寸或製程等需用到光阻的解析度、曝光能量、膜厚與抗蝕刻力等性能不同而價格有別,1公斤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比陳年老酒還貴,業界形容8吋晶圓用的光阻液價格約跟金門陳年高粱酒差不多行情,先進製程用的光阻液約比金門陳高貴逾10倍。

(記者洪友芳)

 

2015-05-25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全球最大半導體材料商日本信越化學,為了分散市場風險,選擇投資設立首座國外的光阻液生產廠,已決定落腳彰濱工業區,總投資額達150億台幣,可望下季動土興建,此一樁外商半導體材料重大投資案,市場解讀意味著南韓三星與台灣台積電的激烈之爭,信越選擇來台設廠,接近台灣主要客戶,台積電勝出。

  • 日本信越化學將在彰濱工業區設立光阻液廠,總投資額達150億台幣。(資料照)

    日本信越化學將在彰濱工業區設立光阻液廠,總投資額達150億台幣。(資料照)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重創產業鏈,信越化學從1997年以來,均只在日本直江津工廠生產,全球市占率居最大,約占3成以上,領先東京應化工業(TOK)、JSR等,因競爭同業已陸續在海外投資設廠,信越化學於大地震後,基於分散市場風險考量,也評估到海外投資設立光阻液生產據點。

半導體爭戰 日商押寶台積電

日媒報導指出,信越化學已決定在台灣彰濱工業區投資建廠,第1期投資額約130億日圓(約33億台幣),以生產先進製程光阻液為主,5年預計總投資額高達150億台幣,屆時可增加總產能約3成,信越化學預計向經濟部申請通過後,可望於第3季動工興建,最快將在明年第3季完工與裝機準備量產。

信越化學於今年初向經濟部商業司登記成立「信越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設點展開在台投資建廠籌備事宜,公司資本額15億台幣,董監全為信越化學法人代表,其中董事長為法人代表之一的鈴木道夫。

日前友達代子公司友達晶材公告處分彰濱工業區土地約2.36萬坪,估價金額約7.38億台幣,買賣雙方待簽約,推估此地將是賣給信越化學建廠地,友達晶材賣地動作也透露出該公司在太陽能上游材料事業投資可能縮減。

光阻液為先進製程關鍵

信越化學評估海外設廠應包括南韓與台灣,法人分析指出,南韓三星與台灣台積電的競爭角力激烈,先進製程研發又跟光阻液息息相關,三星與台積電都會爭取信越到自己國家投資設廠,以利先進製程研發,信越最後決定來台投資設廠,意味著除了台灣具半導體供應鏈完整的競爭優勢誘因之外,台積電在16奈米製程將大量開出,10、7奈米也積極展開研發中,明顯看出台積電比三星受信越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