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25日15:03日前高雄有間土雞城老闆,收到支付命令未理會,卻是有心人利用法院審查寬鬆的漏洞,導致土雞城遭法拍還債。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今初審通過《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未來債權人的請求,應釋明;同時未來支付命令確定後僅有執行力,沒有確定判決效力。
 
因過去支付命令具有既判力,未於期限內提出異議等同確定判決。修法後,支付命令僅具執行力,若債務人未於期限內提出異議,債權人得依法院核發的支付命令及確定證明書,聲請強制執行。若民眾收到支付命令後,未在20天內提出異議,但主張無債務,可提出確認訴訟,並透過一定擔保來停止強制執行支付命令。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明,現行法律規定,確定支付命令實務上解釋包括確定判決效力,被害人僅能提再審救濟,但再審成功率極低,通過修法後是更保障民眾權益;尤美女也說,關於《民事訴訟法施行法》修法部分,因各委員認為,應將時間回溯兩年,讓過去受害的民眾,也能由法院確定訴訟的程序執行,不必經難以成功的再審程序,但因司法院還有意見,所以保留送協商。(黃信維/台北報導)

2015年05月15日


土雞城老闆昨在已被拍賣的店前,露出自己因遇詐騙心臟病發開刀的疤痕。郭芷余攝

【郭芷余、黃哲民╱連線報導】高雄一間土雞城的朱姓老闆,四年前接到法院核發的支付命令,要他償還不認識的男子吳春宏等人三十萬元,朱以為是詐騙手法,未理會,沒想到是有心人利用法院審查寬鬆的漏洞,以假本票申請到真的支付命令,結果土雞城遭法拍還債,朱男氣到心臟病發作差點喪命,昨在司改會聲援下,到高雄地院抗議。

司改會秘書蕭逸民指出,吳春宏(四十六歲)在各法院聲請超過一百件支付命令,其中高雄地院佔約八十件,核准率超過八成,「疑有七十位民眾背負莫名債務,法院變相成為詐騙幫兇,應立即修法改革。」記者昨也查出,吳三年來,已四度因持變造的本票或支票聲請支付命令,被依偽造文書等罪判刑二年到三月不等刑期。 

審查寬鬆成漏洞

高雄地院昨表示,因吳過去四年陸續聲請的案件分散,未能察覺有異,已將吳列為黑名單,未來將加強審核。檢方也將了解吳是否涉嫌慣用相同手法詐欺。
律師劉哲宏指出,支付命令是《民事訴訟法》讓債權人快速追債的制度,只要說明討債理由,經法院書面審查後就會核發支付命令,被指欠債者若有不服,可於收到支付命令二十日內提出異議,否則支付命令確定,效果等於法院確定判決。
朱不滿,四年前遭吳用偽造的本票聲請支付命令,幾個月後,就看到吳與法院書記官一起去查封土雞城,最後法拍一百六十多萬元,朱氣到心臟病發,開刀救回一命,朱昨氣憤說:「法院的人跟詐騙集團一起來查封我的店,你叫我怎麼辦?」 

苦主提再審遭駁

檢方曾調查鑑定本票上簽名筆跡,不是朱、吳兩人的,僅起訴另名在本票上按壓指印者,但獲判無罪,朱以為至少證明本票遭偽造的,但因法律規定,須偽簽者有罪定讞才能讓案件翻盤,朱男提請再審遭駁回。
司法院昨表示,法院每年核發約三十萬件支付命令,其中僅約兩萬件有爭議,將修法要求債權人須提出匯款單據等證明債務關係,並放寬再審條件。 

收到支付命令怎麼辦

1.收到司法機關寄發的文件,一定要拆閱了解內容
2.不懂或疑慮支付命令的內容或真偽,可向104查號台詢問發文法院總機號碼,打電話向法院求證
3.不服支付命令內容,收到後20天內,不用說明理由,郵寄或親赴法院遞狀聲明異議,法院收受後,支付命令即失效
4.來不及聲明異議而遭查封財產時,可盡速向執行法院遞狀,請求暫停強制執行程序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