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美元是世界性貨幣,美國採取QE,美元貶值,全球持有美元資產就會縮水,美國把他的問題讓全世界來負擔,就是suffer。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推動三輪量化寬鬆QE措施,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其歷史功過引發爭論。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26號)會晤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當面表達「你的QE(量化寬鬆)讓我們suffer很煎熬」。

財政部張盛和認為,這是嚴肅問題,社會科學沒辦法實驗,如果他不採取QE,美國經濟惡化下去,是不是影響更深遠也不知道,但至少QE把美國經濟救起來 。美國把他的問題分散給全世界,讓大家承擔一點。『因為美元為世界性貨幣,美國採取QE,美元貶值,全世界持有美元資產縮水,全世界負擔美國問題,當然就是suffer。』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雙南會」昨登場,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送上去年初在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發表的「國際貨幣國家應負起促進全球穩定的責任」文章給柏南奇,暗示3輪QE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衝擊、不負責任,道盡台灣委屈。

彭送上撰稿 雙方會10分鐘

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昨日演講前,與央行總裁彭淮南短暫會晤,由於這是卸任聯準會主席首次與我央行總裁會面,「雙南會」不僅是歷史畫面,談什麼更是焦點。

央行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這場歷時約10分鐘的會面,雙方就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及全球經濟長期停滯問題交換意見。

然最受矚目的是,彭淮南送上去年因應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Davos舉行,英《金融時報》旗下銀行家雜誌邀請彭淮南撰稿,這篇「國際貨幣國家應負起促進全球穩定的責任」,就是談柏南奇任內實施QE造成的影響。

文中談QE 干擾金融市場

彭淮南文中直指,金融海嘯期間,先進國家採取極寬鬆的貨幣政策,防止金融體系崩潰;但這些國家(如美國)不斷對外輸出貨幣,未必有利全球經濟,龐大外溢效果,反而衝擊新興經濟體,干擾全球金融市場穩定。

彭淮南認為,透過貨幣政策刺激股市,難以提振經濟,也無助於金融穩定,他認為振興經濟應從基本面著手,方能發揮最大潛能,走上永續經營之路。

台灣南 在向美國南抗議

彭淮南認為,國際貨幣發行國應體認本身政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負起促進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之責,以帶動經濟穩健發展;並暗指先進國家首長對外發言,常主導市場追逐風險或規避風險的投資情緒,擴大市場波動。

「是抗議!台灣南在向美國南抗議!」與會的金融圈高層說,彭淮南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及美國實施QE是以鄰為壑,也影響台灣,內心的感觸鐵定比任何人都深,這次好不容易抓到與柏南奇會面機會,總算可以一吐為快。

金融圈高層直言,彭淮南過去曾說「我們就像一艘小船,當航空母艦從旁邊經過時,絕對會受到航空母艦的影響」,話雖沒錯,但「航空母艦也會有航空母艦的難處」,小船舵手人微言輕,恐怕也只限於抱怨。

 

 

2015-05-27  11:53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台聯立委賴振昌今詢問財政部長張盛和,是否願意花50萬元與柏南克共進晚餐?張盛和回應,「我沒那麼多錢」,他指出,他吃一頓飯50元,跟柏南克吃一頓飯,「我可以吃1萬餐」。

  • 與柏南克吃一餐飯50萬,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我可以吃1萬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與柏南克吃一餐飯50萬,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我可以吃1萬餐」(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媒體報導,昨《商業週刊》大手筆砸下100萬美元,邀請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來台演講,除了門票貴森森,若要和柏南克共進晚餐,要價更是驚人,據悉一餐飯要50萬元新台幣,但仍有24人參加,包括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前副總統蕭萬長、台灣金董事長李紀珠、特力集團董事長李麗秋都有出席。

賴振昌今在立院財委會上詢問張盛和,是否願意花這個錢與QE之父吃飯?張盛和表示,這頓飯價碼太高,他無法負擔。

 

2015-05-2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柏南克旋風訪台,據主辦單位透露,短短不到兩日的酬勞就高達廿萬到卅萬美元,這場世紀論壇合計得斥資一百萬美元、約三千萬台幣,就算貴賓票一張十萬元、普通席兩萬元,仍吸引近七百名聽眾參加。

  •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商業周刊提供)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商業周刊提供)

柏南克是學者出身,與同樣背景的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在對談中不時擦出火花。管昨上午就在臉書貼出一張「爺們」T恤的照片,寫說「兩小時後要和柏南克對談,考慮要不要穿這件上衣,以增膽氣,並壯行色。」

管在開場說,問在美國的兒子知不知道柏南克,兒子立刻細數柏南奇會吹薩克斯風、曾任教史丹佛等事蹟;管還抱怨,「你對老爸都沒這麼了解」。管引言時描述柏南克花了不少時間,他還開玩笑說,「我居然可以講那麼久,柏南克到現在還不能講,這種感覺太爽了!」

柏南克在稍後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對話,也露出其俏皮性格。張談到貧富不均的問題,問柏南克是否贊成廿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主張的富人稅(對一%富人最高課八十%稅),張先說不同意皮凱提的觀點,柏南克立刻問:「去年他來的時候,你有當面跟他說嗎?」當張說:「我是覺得富人所得稅只要低於五十%都可以」,柏又回說:「哪本教科書規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