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5月28日19:33《華爾街日報》指出,隨著ETF與電腦程式交易傾向在收盤前才進出,美股如今多在開盤及尾盤才出量,盤中相對清淡,不僅影響市場流動性,也增加整體交易成本。

據瑞信(CREDIT SUISSE)交易策略師阿芙拉莫薇琪分析,美股收盤前半小時交易量比率今年來到17.8%,相當於每6筆票交易就有1筆以上發生在收盤前半小時,而2007年比率還僅13%。小型股在最後半小時買賣的比率則更高,從2007年的14%上升至19.3%。

據交易分析業者Trade Informatics數據,美股收盤前5分鐘成交量佔整體成交量比率也自2010年起逐年走升,去年已達到6%。

阿芙拉莫薇琪指出,此情形肇始於金融危機時期,因當時市場幾乎每天都騷動不安,令交易商急著在收盤前完成交易,提防遭到隔夜消息面殺個措手不及。

隨著更多交易商改拼最後一盤,中午時段流動性愈來愈差,甚至出現真空,想在盤中成交得付出更高成本,對法人、大戶的衝擊更甚散戶,同時行情易隨盤中任何大單出現巨大波動。

據經紀商ITG分析,在每日不同時段裡,部分買賣頻繁個股的交易成本皆有所差異。例如,若在中午12至12點半之間買進80萬股奇異(GE)股票,交易成本約為4.6萬美元,費用比率約0.21%,若在收盤前半小時內買進,交易成本則約為2萬美元,足足少了一半有餘,費用比率僅0.09%。(陳韋廷/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