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薛景懋 外電報導  2015-05-29  21:51 

 

提供投資訊息的多媒體金融服務公司 Motley Fool 專家表示,自己的儲蓄與投資知識,大部分都是靠著過去的錯誤一路成長學習而來。《CNNMoney》報導,Motley Fool 的 3 位專家 Matt Frankel、Todd Campbell、Jason Hall 分享過去在投資理財時所犯下的錯誤,希望能夠幫助投資人透過他人經驗學習。

 

- Matt Frankel

 

當別人問到我過去投資最大的悔恨,答案很簡單:就是我在特斯拉 (Tesla)(TSLA-US) 股價 20 多美元的時候買進,但是,當股價漲到 70 美元,我認為自己已經打了漂亮的一仗,興然出場。然而,我們都知道,特斯拉日後飆漲至每股 244 美元。

 

儘管如此,我從這次的經驗中學到寶貴的教訓,當股價揚升時,不論漲幅為何,都要問自己當初購買這檔個股的理由是否還適用。以特斯拉的例子,長期而言,我仍然相信這家公司的遠景與產品,即使當時股價走更高,我也不會認為有任何估值過高的疑慮。

 

總而言之,我當初買入特斯拉的初衷,是希望作為長期持有的投資標的,但是,我受到落袋為安的短期獲利慾望給吸引而失去判斷力。這次學到的教訓就是,股票價格本來就起起落落,不應該根據股價而做出買進或賣出的決定,反而應該專注於一家好公司的股價是否在合理的價位,如果屬於合理範疇,就不要受到一時的股價飆升,而認為漲勢已接近尾聲。

 

- Todd Cmpbell

 

當大蕭條襲擊而來股市重挫,當賣壓黑漆漆一片時,任何人都很難過濾掉市場上永無止盡的雜音,嚴遵逢低進場的紀律。

 

在金融危機期間,所有的資訊都不斷提醒投資人應該避免買進,但幸好我當時有每月定期定額扣款、申購以美元計價的多檔共同基金分散風險,讓我不懼怕短期的走跌壓力,當大家都在賣出股票的時候,我仍持續買進。

 

但是,我相當後悔在 S&P 500 指數重挫的時候,我沒有單筆大幅加碼,如果當如有這麼做,那後來指數回彈我的投資績效就會大幅成長。這次經驗所學得的教訓,就是如果自己有一套投資的法則、每月額外的收入、長遠的眼光,當市場走跌多投資一些,長期下來一定會有所收穫

 

- Jason Hall

 

我最後悔的事情發生兩次,將退休金帳戶現金提領而光,兩次都發生在我 20 多歲的時候,但是總金額加起來不過約 6500 美元,隨著通膨增長,這筆錢可能在我 25 年後真的要退休時還少於我一個月的總支出。我後悔的並不是這 6500 美元,而是我流失掉的時間成本機會成本,這些東西都是一去不復返。

 

 

若我當時沒有兩次提領光 401(k) 退休金帳戶的錢,並拿來做投資,依照當時市場的走勢,我的退休帳戶現在應有 2.3 萬美元。再進一步的來看,若我現在有 2.3 萬美元並持續投資,年報酬率約可達 9%、相似於 S&P 500 指數的歷史均值走勢。

現在要存下 6500 美元還相當容易,但是等到我退休息,就連要生出 1000 美元都相當困難。我很高興現在就想通這些,讓我還有時間累積退休儲蓄。

401(k) 退休福利計畫,是美國於 1981 年創立一種延後課稅的退休金帳戶計畫,雇員每月提撥某一數額薪水 (薪資的1%~15%) 至其退休金帳戶。401(k) 投資項目可以自由選擇,包括基金、股票、債券、存款等,60 歲前提領者會被扣 10% 的懲罰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