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 05:27:46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光碟片龍頭廠中環(2323)擬於下半年啟動資產活化計畫,將於近期處分位於桃園楊梅的土地,藉此充實營運資金。中環財務長蕭英怡指出,公司會在適當時機進行處分,估計處分利益約1億元。

中環上半年營收69.41億元,年減12.2%,稅後虧損10.22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9.85億元擴大,每股虧損0.38元,較去年同期每股虧損0.43元改善,主要是轉投資獲利挹注,使虧損幅度收斂。

蕭英怡表示,楊梅約有2,352坪土地,目前每坪市價約8萬元,當初土地取得成本價約1萬元,扣掉購置成本後,未來處分後的潛在利益約1億多元;而華亞科學園區有3萬坪土地資產,潛在利益約120億元,但暫時不會考慮處分。

中環近期受裁員風波與全球性股災影響,股價自8月以來跌幅逾一成,但外資持股比重卻從原本27萬張增持至32萬張。蕭英怡認為,外資持股比重增加,主因股價淨值比遭嚴重低估,加上第3季營運將較第2季佳。中環也不排除於近期實施庫藏股護盤。

展望未來,蕭英怡指出,會持續深耕光碟片市場,即使產業高度競爭,但中環研發實力仍有優勢,且帳上現金還有20多億元,有本錢和海外競爭對手打持久戰。

此外,中環轉投資事業的營運表現也有起色,包括富晶通、威秀影城等都已開始貢獻收益。中環表示,威秀影城去年每股純益5元,今年將擴增至14個據點,而台南夢時代的貴賓廳經常爆滿,開業第二個月就獲利;林口店預計10月開幕,藉此挹注公司業外獲利。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光碟片廠-中環(2323)今天股東會通過減資彌補虧損,預計減資股本44億3509萬2730元,減資比例為17.17988%,減資後每股淨值將拉升到12.68元。

 

 受到光碟產業低迷影響,中環近年業績表現平平,103年合併營收為161.36億元,營業毛利為4.12億元,合併毛利率為2.56%,稅前虧損為16.37億元,稅後虧損為17.26億元,每股淨損為0.67元。

 

 為改善財務結構,並彌補累積虧損,今天股東會通過減資案,預計減資股本44億3509萬2730元,消除普通股股份4億4350萬9273股,減資比例為17.17988%,也就是每仟股減資171.7988股,減資後實收資本額為213億8052萬5410元,減資後每股淨值將拉升到12.68元,以健全未來事業發展。

 

2015-06-03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政府當初用每度電13元把我們業者騙進來,這麼多年下來虧了數十億元,不玩了!我們要處理兩家太陽能廠。」中環(2323)董事長翁明顯昨(2)日於電腦展接受訪問時氣憤地表示,「政府說補助,補助越來越低,根本沒辦法生存;太陽能不玩了,曬久了會得皮膚癌!」

  •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表示,政府說補助,補助越來越低,根本沒辦法生存;太陽能不玩了,曬久了會得皮膚癌!(記者張慧雯攝)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表示,政府說補助,補助越來越低,根本沒辦法生存;太陽能不玩了,曬久了會得皮膚癌!(記者張慧雯攝)

翁明顯表示,這幾年中環旗下兩家太陽能廠(富陽光電、尚陽光電)積極轉型,問題是政府補助越來越少,當初承諾的每度電13元,現在每度電只剩4-5元,中環撐了很久,但今年決定「不玩了」,看是要和其他太陽能電池廠合作,或是整廠輸出(賣掉設備),反正就是要「處理掉」、不做了。

2家太陽能廠虧損數十億

他指出,其實中環本業並沒有虧損,可是一直被這兩家太陽能廠拖累,這幾年來虧損高達數十億元,「太陽曬久了會得皮膚癌,我處理掉這兩家轉投資公司後,明年中環就能轉虧為盈了。」翁明顯痛下決心如是說。

積極搶攻「大藍光財」

中環昨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通過減資彌補虧損,減資比率為17.17988%,減資後每股淨值回到12.68元。翁明顯認為,今年將積極搶攻「大藍光財」(大數據+商業用藍光光碟),看好大數據及雲端儲存商機,藍光光碟片容量已升級至100G,且目前經過認證的只有Panasonic兩家,已經出貨給金融機構等需要儲存大容量資料的業者,且中環比Panasonic的價格低很多,極具競爭力,接單接到6月底可以「訂單爆滿」來形容;至於DVD光碟片今年以來殺價競爭激烈,但預估第三季有機會開始漲價。

至於轉投資的威秀影城去年每股盈餘(EPS)約5元多,翁明顯說,今年將擴增到總共14個據點,今年已開幕的

台南夢時代貴賓廳常常爆滿,開業第二個月就開始獲利,而7-8月也會再開1家,林口店則預計10月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