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需求,高速傳輸市場明年將出現規格大躍進,一是USB 3.2規範推出帶動資料傳輸速率翻倍到20Gb/s,二是英特爾及超微將在明年推出新一代支援PCIe Gen 4伺服器平台,匯流排傳輸速率同樣倍增至每秒16GT/s。受惠於USB 3.2及PCIe Gen 4明年世代交替,帶動高速傳輸晶片需求大爆發,祥碩(5269)已拿下各大主機板廠及ODM/OEM廠訂單,明年獲利將挑戰較今年倍增。

 

祥碩第三季受惠於為超微Ryzen平台打造的高速晶片組出貨放量,加上USB 3.1 Gen 2控制IC及橋接IC出貨進入旺季,第三季合併營收8.14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2.10億元,每股淨利3.51元。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23.27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營收,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3.09億元,每股淨利5.17元,表現優於預期。

祥碩11月合併營收月增2.6%達2.2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4%,累計前11個月合併營收27.6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54.4%。祥碩第四季雖進入淡季,法人預估單季每股淨利仍可賺逾2元,全年每股淨利挑戰7.5元。

 

外資法人看好祥碩明年超微晶片組出貨拉高,加上在USB 3.2、PCIe Gen 4等新一代高速傳輸晶片的成長爆發力,預期明年營收將較今年成長3~4成,全年獲利可望較今年倍增並超過10億元。祥碩不評論法人預估的財務數字。

雖然英特爾將在明年把USB 3.1 Gen 2整合進高階晶片組中,但通用序列匯流排開發者論壇(USB-IF)搶在9月底公布新一代USB 3.2規範及標準,由於資料傳輸速率翻倍到20Gb/s,十分適合需要進行資料高速傳輸的人工智慧、自駕車、比特幣挖礦等高效能運算採用。祥碩自去年開始投入USB 3.2研發,新晶片將在明年出貨,前5大主機板廠及前10大筆電廠都已向祥碩下單。

另外,現階段英特爾及超微的伺服器平台的匯流排傳輸介面仍停留在PCIe Gen 3規格,但明年確定會朝向PCIe Gen 4進行世代交替。超微將在明年第一季推出第二代EPYC伺服器平台,包括64核心處理器及支援128通道數的PCIe Gen 4;英特爾首款則會在明年底推出首款支援PCIe Gen 4規格的Ice Lake架構伺服器處理器及Whitley平台。

由於採用PCIe Gen 4的伺服器傳輸速率翻倍至16GT/s,為了確保資料傳輸時不會出現損失,需要另外增加搭載Retimer或Redriver等重驅動晶片來主動補償訊號的損耗,平均每片主機板需要用到20~30顆重驅動晶片。繼譜瑞針對PCIe Gen 4推出多款Retimer晶片及送樣給ODM/OEM廠,祥碩明年也會推出支援PCIe Gen 4的Retimer或Redriver晶片,以及新一代Switch晶片,要鞏固在高速傳輸晶片市場的領導地位。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6-10-14 11:49:3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高速傳輸介面廠商祥碩(5269)8-9營收衝高,主要是因為受惠於Intel新平台 Kaby Lake,對第三方USB 3.1的主控端IC需求增,而10月份因長假效應,創新高趨勢可能暫歇,惟整體第四季仍有向上的趨勢,明年則以與AMD合作的新平台為主要成長動能之一,另外,Type C的滲透率提升,對祥碩的switch產品成長也有幫助。

以祥碩營運結構來看,目前主控端產品占比重約45-50%、設備端占30%、其它利基產品或Switch等占20-25%

在近期營運上,祥碩8-9月營收衝高,主要是因為受惠於Intel Kaby Lake,仍未整合USB 3.1,故仍需要搭配第三方的USB 3.1主控端IC,推升第三季營收達6.26億元,創下單季新高表現,也優於市場預期,季成長達66.21%

 

祥碩目前在USB 3.1,已有不少NB的客戶採用,尤其是中高階機種或電競機種,更需要導入USB 3.1NB採用USB 3.1的趨勢也向上中,目前主控端市場上只有Intel以及祥碩兩大勢力,至於在主機板廠,因市場也沒有其它的供應商,幾乎所有廠商都已是祥碩客戶。

而在設備端的部分,看好設備端客戶在介面上有陸續轉進Type C的需求,USB 3.1在設備端的滲透率可望提升,對祥碩Type Cswitch等利基型產品的貢獻也可望提升。

展望明年度,AMD新平台Summit Ridge平台與祥碩合作開發,整合USB 3.1SATA介面,並支援PCI Express Gen 3,今年可望小量出貨,為明年主要的成長動力來源之一。

祥碩上半年因為主機板需求疲弱以及Skylake庫存去化慢,導致上半年的營收較平緩,累計上半年EPS2.03元,但第三季營收大增下,獲利可望有明顯的提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d583b31-4a65-41ab-8cb3-afaec8d4e134&c=MB07#ixzz4N2uoOVx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6-08 13:24:0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祥碩營運展望

1.新一代主控USB 3.1功耗/效能全面提升 Q3底量產

2.USB 3.1設備端新品 整合度提高成本降低

3.USB 3.1市場滲透率升 漸遠離USB 3.0的競價壓力

4.今年USB 3.1主控產品擔成長主力 出貨挑戰近倍增

5.切入價高的工控/NAS領域 優化毛利率

高速傳輸介面廠商祥碩(5269)下半年將接續有USB 3.1主控端/設備端兩大利器將驗證完畢,可望開始量產出貨,其中更看好主控端產品的成長動力,出貨量有機會較去年挑戰近倍增,隨著USB 3.1的市場滲透率提升,而祥碩在3.1的市場是除了Intel之外的「唯二」選擇,也可望漸遠離USB 3.0產品的競價壓力,今年毛利率有向上優化的空間。

以祥碩營運結構來看,目前主控端產品占比重約45-50%、設備端占30%、其它利基產品或Switch等占25-20%;至於USB 3.1的比重,目前已達25-30%,未來可望逐漸提升。

主控端USB 3.1新產品,在全面提升速度、功耗表現以及效能,並支援新的規格下,將可達NB客戶對效能和功耗更嚴格的要求,目前產品Sample已完成,正在送USB-IF協會驗證以及客戶驗證雙向並行,預計7-8月拿到協會認證後,第三季底即可量產出貨。

祥碩目前在USB 3.1,已有不少NB的客戶採用,尤其是中高階機種或電競機種,更需要導入USB 3.1,NB採用USB 3.1的趨勢也向上中,目前主控端市場上只有Intel以及祥碩兩大勢力,至於在主機板廠,因市場也沒有其它的供應商,幾乎所有廠商都已是祥碩客戶。

在設備端的部分,下半年祥碩也將有新產品鞏固地盤,並看好設備端客戶在介面上有陸續轉進Type C的需求,預計USB 3.1明年在設備端的滲透率可望提升。祥碩在設備端USB 3.1的新產品目前已就緒,將過去需要三顆元件整合成一顆,可有效為客戶節省成本,目前已送USB-IF驗證中,估8-9月可開始量產,成為祥碩下半年到明年的營運新利器。

除了主控端、裝置端這種量大的市場外,祥碩也切入量少、但含金量高的利基型市場,如磁碟陣列、工控領域,雖然每批的量不多,但毛利率高,也為支撐公司毛利率的產品線之一。

祥碩今年累計前4月營收已有11%年成長表現,對於今年的成長,祥碩仍看好主控端擔成長主力,以祥碩去年在USB 3.1主控端出貨約逾3M的水準來看,今年出貨目標力拼近倍增達6M的水準,下季整體市場可隨Intel新一代Kaby lake平台上市而進入旺季,而在設備端部分,則透過競爭者的退出強化市場占有率。

至於毛利率的部分,在USB 3.0時代畢竟競爭者眾,價格壓力難免,隨著USB 3.1滲透率提升且幾乎為獨門生意,再加上今年主控端擔成長主力,毛利率可望較去年有優化的空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d2c62e8-464c-480c-8a6c-6006ab9a4260&c=MB07#ixzz4AyLOqHt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6-05 07:44:3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祥碩(5269)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並宣佈主控端晶片ASM1142日前獲得USB-IF認證,成為全球首顆受認證之USB 3.1 Gen2 10G 晶片。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見圖)表示,下半年主要就是Win10Intel Skylake的效應可以為USB 3.1帶來新一波的需求潮,祥碩可以說是除了Intel外,唯一在USB 3.1可做到主控端的晶片業者,但以近期來說,上半年PC景氣淡,第二季不諱言將「很辛苦」,但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林哲偉表示,祥碩就是聚焦在高速傳輸的領域,包括在主控端、設備端、I/O和訊號類產品,都會有更大的發展,至於在其它部分,如Power領域,則會與其它的業者合作,如在Power Delivery,就與其它的IC業者合作。

林哲偉表示,Skylake會是帶動USB 3.1的重要啟動器,主機板整合USB 3.1會是第一波,其它包括高階玩家級的NB也會開始,祥碩USB 3.1產品已推出1-2年,技術都已備妥。

 

目前在USB 3.1做到主控端的業者,全球只有Intel以及祥碩有此能力,考量到Intel還是會以自家產品為主,祥碩則與AMD加強合作,為AMD代工設計,在其ZEN Core CPU上設計USB 3.1方案,單價相對高,未來AMDCPU推出後,就會對祥碩有明顯的營收貢獻。

而在近期營運上,祥碩第一季每股獲利0.64元,累計前4月營收年衰退6.43%。林哲偉表示,今年上半年PC/NB產業都不好,第二季會「很辛苦」,下半年就看微軟和Intel的新產品推升了PCUSB 3.1市場,祥碩看好下半年表現優於上半年,且將會以USB 3.1 Gen2Type C週邊方案為成長動力。

祥碩表示,公司自去年秋季成功於舊金山IDF展示全球首套USB 3.1 10G主控端與裝置端整體解決方案後,便積極與USB協會合作開發相關驗證程式、擴大與儀器設備廠商的合作,並提供業界廠商相關資訊以加速整體USB3.1產業的發展,且經過完整相容性、可靠度與超高速信號量測後,近日終於完成測試,並獲得全球首顆USB 3.1 Gen2 10G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