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04:25:51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F-環宇董事長黃大倫。 記者詹惠珠/攝影

分享
 

砷化鎵晶圓代工廠F-環宇(4991)董事長黃大倫表示,公司每年進行高毛利率產能的調配作業,由於產業發展趨勢看好,今年第2季營運會比第1季好,下半年在光通訊新產品出貨下,表現會比上半年好。

黃大倫強調,進入網路時代,會需要更多基礎建設,愈來愈多裝置需要砷化鎵等化合物半導體的元件,因此對未來發展前景相當樂觀。環宇在下一階段殺手級產品氮化鎵(GaN)和碳化矽(SiC)等已做好準備。

殺手級新品就位

黃大倫說,多數同業是從產品應用金字塔底層的消費性產品開始往上開發,但環字則是從最頂端的國防、航空產品開始,因此要往下擴展非常容易,且環宇是美國公司,具有接近客戶的在地化優勢,可以快速、準備接觸最新的技術。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環宇第1季表現在砷化鎵產業中不算太好,第2季的表現如何?對全年營運是否樂觀?

答:第1季將產能移轉做產值、毛利率較好的產品,因此營收表現仍比去年同期成長20%至30%,還是符合預期,但獲利沒有如營收表現,主因今年第1季承作大客戶低毛利率的產品,再加上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費用,以及權利金的短收,權利金在去年第1季有5%,今年第1季才1%,間接影響到毛利率。

環宇未來三年就是執行一個簡單的商業模式,將低毛利率產品交給代工廠,多出來的產能發展高毛利率產品。隨著光通訊產品比重逐步達到50%,第2季毛利率會比第1季好,下半年有光通訊的新產品,下半年有機會比上半年好,因此對產業前景很有信心。

問:外界對環宇在光電晶圓代工方面較不了解,可否說明環宇在光電元件的成長性?

答:環宇的二大業務中,一是與宏捷科、穩懋相同的砷化鎵晶圓代工,全球第二大整合元件製造廠(IDM)Qrovo是最大客戶及大股東,去年業務占比約57.3%,2014年半導體產業整合,例如RFMD和TriQuint合併,ADI併Hittite等,都為環宇提供更多商機。另一個業務是光電元件的晶圓代工業務,由於數據傳輸量與日劇增,環宇的10GGbps已在大量銷售,25G光探測器也可望今年量產。

國防航太有錢景

問:發展新產品的計畫與進度?

答:技術團隊持續開發先進的化合物半導體製程技術,客戶已進入產品驗證階段,而電力電子的客戶也進入量產,航太國防客戶也積極在環宇投片。在光電晶圓代工方面,與客戶開發的下一代光通訊,數據中心的製程也逐漸成熟。

環宇目標是三年後要針對美國的國防、航太工業,發揮環宇的在地化優勢。國防、航太整體技術開發至少要二、三年設計,目前還是在孵化階段。

氮化鎵和碳化矽也是主要的新產品發展方向;其中氮化鎵會取代砷化鎵的應用,下一代頻寬若以砷化鎵的材料,可能需要三個裝置,但氮化鎵只要一個,美國國防和基地台都往此方向前進。

問:環宇與穩懋、宏捷科是砷化鎵的晶圓代工廠,但業務不太相同,且有做光通訊元件,有何利基?

答:環宇能同時做砷化鎵和光電元件代工,主因有很多在美國的客戶,美國設計公司在當地找不到人幫忙做時,就會找也在美國的環宇做,因此公司學到很多經驗,用現成的機台幫客戶做光電產品,當時放棄手機PA後,也是熬過四、五年,加上有客戶配合,可以用現有的機台發展光電製程。

環宇現在只須靠產品配置來提高獲利,還不須擴產,環宇要用智慧財產賺錢,不會靠擴廠來賺錢。

圖/經濟日報提供

F-環宇董事長黃大倫的另一個職務是永威創投合夥人,黃大倫開玩笑的說:「我不領環宇薪水,沒有拿員工認股權證,但要為公司在銀行背書。」他強調會善盡管理人的義務,以股東利益為優先。

F-環宇(GCS)是美國公司,2010年改為開曼公司,主要是當時美國公司還不能在台灣用F股上市,GCS原先是永威創投基金公司投資標的,當基金到期,GCS還沒上市,就要將股票分還給投資人,黃大倫即代表GCS的股東擔任董事,並在上櫃時被選為董事長。

黃大倫對砷化鎵產業沒有刻骨銘心的經歷,但他在創投界20年,他說,GCS是少數能從谷底翻爬,又能成功的公司,這對於他投資其他公司、看新的投資案相當有幫助。

GCS是創投少數花力氣而能夠存活的公司,在創投界算是相當罕見。

黃大倫回憶,GCS在最慘的時候,銀行存款只剩下20萬美元,因此當時不論是什麼沒有毛利率的產品訂單都要接。

最後是靠著向客戶借200萬美元,一路苦撐到iPhone出現,將PA應用在高階智慧型手機。在環宇上市前,GCS總共已燒掉6,00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