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09:5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漢磊(3707)今天舉行股東會,順利通過虧損撥補案,並改選董事,其中有三名新任獨立董事;董事長徐建華表示,磊晶的價格很高競爭,漢磊將持續拓展客戶群,調整產品優化組合,積極佈局化合物半導體的大客戶合作案及量產化執行,預期今年業績將能成長,挹注獲利。

 

漢磊去年合併營收43.8億元,年成長1.37倍,但稅後虧損3.9億元,年減1.58億元。改選的九名董事中有新任三名獨立董事,包括台中科技大學財稅系副教授顏志達、致嘉科技總經理柯宗羲、鄧茂達,續任董事黃民奇、林淑玲、法人代表徐建華、詹益仁、范桂榮、許金榮。

2017-06-22 11:22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漢磊先進投控公司董事長徐建華曾在蘇州掌管和艦生產與營運大計長達10年,他今天首度談到面對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擁有市場、資金優勢與吸引人才加入,尤其IC設計(Fabless)跑得比台灣快,國際大廠前往佈局也深,整體發展腳步像直線快速前進,他對台灣緩步走勢感到憂心,值得政策省思,不過,對中國晶圓廠遍地開花現象,他直言恐將會出現無效產能或供給過剩現象。

  • 漢磊先進投控公司今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建華提到中國半導體直線快速前進,憂心台灣緩步走。(記者洪友芳攝)

    漢磊先進投控公司今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建華提到中國半導體直線快速前進,憂心台灣緩步走。(記者洪友芳攝)

  • 漢磊董事長徐建華。(記者洪友芳攝)

    漢磊董事長徐建華。(記者洪友芳攝)

徐建華從聯電基層工程師做起,因被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指派到中國設立和艦而聲名大噪,徐曾在蘇州掌管和艦生產與營運大計長達10年,去年3月從聯電退休,外傳他將轉戰中國半導體業,但實際仍留在台灣業界發展,並出任漢磊、嘉晶董事長,至今屆滿1年。

徐對於去年是否曾有機會考慮到中國半導體業,他不願多談,只說跟漢民集團董事長黃民奇是老朋友,退休後沒事,受老朋友之邀到漢磊幫忙。

談到中國半導體業,徐則侃侃而談,他認為,台積電技術領先,帶動台灣半導體業的製造業占優勢,短期內受影響有限,相對的,IC設計業會較辛苦,受影響較大,主要是因中國擁有市場、資金優勢,加上海歸派等人才紛加入,國際大廠紛前往布局深,帶動發展快速;從2007年以來至今,他認為,整體發展腳步像直線快速前進,台灣發展走勢則大為緩步,他感到憂心,在政策與法規面都應該省思。

中國透過政策補助,加上國外業界前往投資,新建晶圓廠達遍地開花現象,徐建華直言,建廠不是問題,建好之後的生產與技術才是考驗,就像目前台積電技術領先,能吸引客戶投產,產能都是有效產能,其他晶圓代工廠包括聯電、中芯等,恐都有無效產能問題,中國大建晶圓廠,以後產能開出是否都是有效產能?他表示,恐將會出現無效產能或供給過剩現象。

2017-02-16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漢磊(3707)佈局多年的高毛利節能產品,今年展現效益,帶動目前產能利用率滿載,法人預估漢磊上半年將比去年同期成長,今年轉獲利可期。

漢磊有三座5、6吋晶圓代工廠,月產能約5-6萬片,為了跟市場的低階產品殺價競爭有所區隔,漢磊近幾年積極佈局技術門檻較高的節能技術領域,包括大電壓、大電流、耐高溫與轉換效率高的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等寬能隙的功率半導體元件,還有超結(Super Junction)構造的功率MOSFET等。

據了解,上述這些技術門檻較高,且有專利限制,相對毛利也高,漢磊從下半年陸續小量生產,今年起積極進行產品結構優化,汰換掉低毛利產品,高毛利的功率半導體元件的量能有放大之勢,目前估約佔產能的二成,貢獻營運可期。

漢磊一月營收3.95億元,月增11%、年增14.5%,創歷年同期新高;由於目前淡季不淡,產能利用率趨滿載,法人預估漢磊今年上半年將比去年同期成長,下半年又會比上半年更好,今年轉獲利可期。

 

涂志豪/台北報導

6吋晶圓代工及磊晶矽晶圓廠漢磊控股(3707)轉型成功,雖然第1季仍出現虧損,但法人看好第2季接單暢旺可望損平,第3季由虧轉盈機率大增。

漢磊日前已推選聯電前資深副總徐建華出任董事長,將加快新技術布局,除了在碳化矽(SiC)或氮化鎵(GaN)等高毛利磊晶矽晶圓已有成果,超接面(Super Junction)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晶圓代工訂單陸續到位,下半年營運不看淡。

 

漢磊月初舉行股東會並召開董事會,大股東漢民科技以改派法人代表方式,推選聯電前資深副總徐建華出任漢磊董事長,原董事長黃民奇則由董事會授予為榮譽董事長。

漢磊近年來積極轉型,旗下包括生產磊晶矽晶圓的嘉晶電子及晶圓代工廠漢磊科技,其中,因應全球節能減碳的趨勢,可用在大電流及大電壓、提高電源轉換效率的碳化矽(SiC)或氮化鎵(GaN)等高毛利磊晶矽晶圓,市場正在快速起飛,成為漢磊今年營收成長新動能。

至於在晶圓代工廠部分,雖然第1季因產能利用率低,拖累磊晶部門獲利,導致漢磊首季仍出現虧損,但第2季以來接單已見回升,而漢磊布局多年的超接面MOSFET已開始收割成果,加上此一技術門檻較高及有專利限制,一般晶圓代工廠無法搶單,可望在下半年讓漢磊成功達成追求高毛利晶圓代工訂單的轉型目標。

漢磊5月營收雖月減1.9%,但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幅成長38.3%,累計今年前5個月營收達18.14億元,年增率達31.7%。法人預估,漢磊第2季營收有機會順利超過11.5億元,季增率達11~15%間,可望出現損平,第3季營收持續走高,將順利由虧轉盈。

(工商時報)

2016-02-2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漢磊(3707)受惠歐美與陸系電動車相關功率半導體訂單加持,市場傳出第1季磊晶產能利用率滿載,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也增達8、9成,第2季更旺,法人估今年全年營收可望年增逾2成。

漢磊前年10月1日轉為漢磊先進投資控股公司,將磊晶、晶圓代工兩事業群變為投控旗下100%持股子公司,去年子公司之一的漢磊晶宣布併嘉晶(3016) ,掌控嘉晶最大持股與經營權,兩家合計月產能約達28萬片,居台灣磊晶產能第一大廠;漢磊晶圓代工有3座5、6吋廠,月產能約6萬多片。

市場傳出中國十三五計畫的國家政策獎勵,帶動省能源的電動車需求激增,規劃2020年電動車發展目標將達500萬台,整體市場規模超過人民幣1千多億元。為使電動車充電達便利性,目前中國各地架設充電站、充電樁極熱門,應用在充電站與充電樁的分離式元件(MOSFET)、FRD等高壓製程的相關功率半導體需求激增,但中國半導體廠少有技術能力可接單供應,系統廠與歐美供應商紛找上漢磊代工生產,帶動漢磊的磊晶與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提高。

漢磊1月合併營收3.45億元,月增55.77%、年增35.47%,創歷史新高。傳目前接單看到下半年,且新技術碳化矽(SiC)與氮化鎵(GaN)等單價高的高功率半導體元件已開始生產,逐漸挹注營收可期,法人第2、3季更旺,有機會出現單季獲利,今年全年營收可望年增逾2成。漢磊指出,近期客戶需求確有增多,但公司不回應法人預估。

 

 

2015-06-11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漢磊(3707)昨舉行股東會,順利通過承認虧損撥補案,董事長黃民奇表示,該公司磊晶雖仍持續獲利,但受晶圓代工不賺錢拖累,導致去年虧損,他向股東致歉,並指出漢磊已努力尋求突破,找到半導體與節能發展方向,預計明年可看到不錯成績,可望開始出現單月損益兩平,逐漸擺脫虧損的窘境。

漢磊去年10月1日轉為漢磊先進投資控股公司,將磊晶、晶圓代工兩事業群變為投控旗下100%持股子公司,到去年12月為止,合併營收為7.5億元,稅前虧損1.04億元,稅後虧損1.27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79元,加上認列子公司等虧損約608萬餘元,共計彌補虧損1.33億元。

漢磊有3座5、6吋晶圓代工廠,受到台灣8吋廠紛轉型代工、中國眾多6吋廠競相搶單的影響,致使漢磊近年來產能利用率不高,黃民奇坦承,6吋晶圓代工廠面臨較大的挑戰,但已努力尋求突破,找到能源轉換元件與半導體相結合的策略夥伴合作,明年約可開始看到不錯成績,會有些產能開出,可望挹注營運開始單月達損益兩平。

漢磊控股執行長詹益仁指出,有別於傳統的集中能源發電,現代走向屋頂太陽能、油電混合等分散式能源發電,這能源轉換過程需要透過氮化鎵、碳化矽等元件降低燃料損失,達省能效益,漢磊為避開低階產品殺價競爭,已透過國內外策略結盟進軍技術門檻較高的能源轉換元件領域,其中有的夥伴是集團轉投資的子公司,預計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陸續量產,估占代工產能約1到2成,貢獻明年營運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