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12:34:02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日前一則「蔡英文家族企業海霸王在大陸深耕發展」的文章在LINE和臉書瘋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滿遭到抹黑造謠,委請律師前往刑事局告發,被屏東分局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屏東地方法院裁罰。日前屏東地方法院日前裁決結果出爐,裁定「不罰」。

有民眾日前透過通訊軟體Line、網路平台散播謠言,指蔡英文家人投資民間企業海霸王,在大陸成都擁有物流園區、專屬私有鐵路。民進黨認為此舉透過網路發黑函造謠,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及「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的「散布謠言 」、「意圖使人不當選」等罪,蔡英文在今年六月委託律師黃帝穎,前往報案告發。

其中一名被告的陳小姐,屏東法院裁定在7月底出爐,認定網友言論因不確定真實姓,有加註問號,加上原本只想要給朋友閱覽,但因為不懂臉書設定,才會設定為開放。雖然內容有誇大民眾與政黨的矛盾,但不足以造成民眾的負面心理,並沒有構成違反社會秩序法的要件,所以裁定不罰。對此,民進黨中央表示還要進一步了解。

由於這不是唯一一起類似糾紛。八仙塵爆案之後,一名余姓男子因為在Line群組散播「奇怪,太反常了!八仙樂園的總經理陳慧穎,是民進黨的大金主、萬海船運集團董事陳朝傳的大千金,民進黨這次怎麼不出來罵 街呢?…」,也被民進黨舉發,台北市刑大同樣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轄區分局,引發外界批評「台北市刑大成政黨打手」批評。海霸王案法院裁決結果是否成判例,預期將受到矚目。

 

20111225 台灣啟示錄 (1) 是誰改變蔡英文 白玫瑰帶刺上陣

2:45處,蔡英文:"不瞞各位說,這是我家的產業,這是我家族的產業,不過我們只是房東,餐廳的股份不在我們的範圍之內,所以沒辦法給各位打折"

 

--

以下是被剪輯過的影片

 

華夏經緯網   2012-01-12 13:12:15   
 
 
 

    蔡英文不少人來說還是個謎樣的人,她的感情生活、家族和資產,都沒有人真正搞得清楚。據調查,蔡英文家族至少曾先後成立七、八家公司,但在蔡退出宇昌後,至今家族維持三家公司,其中有2家公司地址位在北區海霸王,而海霸王也是蔡家資產中最顯著的標的。

  蔡英文父親靠修飛機、修車發跡,遺留給10位子女的資產頗為驚人,蔡家的發跡史也算是正港的“台灣傳奇”。

  謎樣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即便在已臨近“大選”投票日不到一個月的前夕,對她的神秘背景,外界一直僅有個模糊的輪廓。尤其相較于沒有家族事業背景的馬英九,蔡英文家族的事業、身價究竟有多少?在宇昌案仍余波盪漾之際,外界還是所知有限。

  除了捲入宇昌案的潔生投資(現富鈦投資)、臺懋生技,及宇昌生技,蔡英文家族最主要的事業體,分別為“正中企業”和“東道有限公司”。兩家公司主要的經營業務,包括投資觀光旅館之相關經營項目,與休閒活動、練習場、運動器材等館場業,及汽車零件配備、加油站業務等。

  蔡英文一直持有正中企業不小的股權,2000年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該公司曾一度增資,蔡英文的持投也從原本的四十萬元成長十倍,增加至四百萬元。至於東道的持股,則是她在接下“陸委會主委”後,才持有一百一十萬元。

  兩家公司的地址,都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海霸王餐廳,負責人分別是蔡英文的三哥蔡瀛南,及大她六歲的姊姊蔡英玲;創辦人則皆為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據了解,海霸王目前仍有部分樓層面積,保留予蔡英文家族使用,包括辦公室、會議廳等。

  據了解,蔡英文在該處也有自己的一個辦公室,在她擔任公職後,僅多在晚間及週末時,才會前往這個家族的辦公室處理相關事務,甚至以前連她愛開快車被開的罰單,也都會寄到這裡。

  海霸王的現址,其實至今仍算蔡家的所有地,據了解,蔡潔生早從光復前後就開始投資房地產,往後十年間,他所持有的地產約漲了七倍,除了海霸王現址外,東區漢宮大廈及前今日百貨等地,蔡父都曾投資過。

  小時候就已住豪宅

  2008年5月政黨二度次輪替之前,蔡英文即將持有之宇昌持股,轉賣給潤泰,並於六月辭去董事長;翌年2009年三月底前,她再將持有的15%臺懋生技股權轉售潤泰,潤泰成為臺懋及宇昌的最大股東,兩家公司並分別改名為“合一創新投資”及“中裕新藥生技”,蔡家完全退出經營。

  至於蔡家的潔生投資,則在退出上述兩家生技公司的經營後,變更名稱為富鈦投資,但基本股東及董監事成員並沒有太大的變動,仍由蔡家人為主要成員。

  蔡家的資產,多是靠白手起家的蔡潔生打拼累積下來。出生屏東楓港的蔡潔生,在日據時代時是少數被選派到日本學飛機修理的年輕機師;二次世界大戰後,他返臺到台北工作、創業,並在當時中山北路的住家附近,開了一家汽車修理廠。

  那個年代有車可以開的,大多是官員和駐臺的美軍,蔡潔生也因此與當時在臺的美軍顧問團,關係友好;據悉,蔡父並因此發現了一項商機,那就是低價批購美軍報廢的汽車,回收加以修理、美容後,再加成出售,利潤頗高。蔡父就這樣一步步累積財富,再轉投資房地產,身價於是倍數成長。

  在台北出生的蔡英文,提到孩提的生活時,不難看得出蔡家日子過得頗為優渥。據傳蔡潔生有五房妻子,蔡英文的生母張金鳳是最小的側室,替蔡家生了四個兒女,蔡英文是最小的女兒,蔡家則有十一個子女。

  蔡英文從小備受父親疼愛,在母親細心的照料下,不僅衣食無缺,還曾請日文和鋼琴家教,來家中一對一教學。小學時,她在學校把衣服弄臟了,中午回到家就有乾淨的制服可以換;母親除了每天幫她準備便當,還有現榨的新鮮果汁可以喝;大學時,班上只有她和富邦董事長蔡明忠兩個人,有車可以開。

  照蔡英文的說法,小時她家住的是中山北路、現在晶華酒店前噴水池一帶,面積逾百坪的透天昔;後來土地被政府徵收後,她們舉家搬遷到陽明山上的別墅,比起同年齡的一般小孩,蔡家的宅院就算是當時的豪宅,陽明山的別墅仍保留至今,蔡母也還住在當地。

  蔡家的富裕很難從表面資產中算出,尤其是房地產和土地價值更無法估計,如果當選“總統”,可算是台灣歷來家境最富有的“總統”。

 

【中國時報】

【財訊】第331 
跟蔡英文父親學買賣土地密技
鄭育容  2009-10-29
連兒子都不知道老爸莊榮德口袋裡藏了多少土地!這話聽來誇張,但確實是莊自強、莊自立兩人異口同聲說出。這幾年,海霸王在桃園推出總計兩萬坪的「國際村」案,好不容易蓋了一萬坪、也順利銷售出清,負責建設的自立回報老爸戰果,沒想到莊榮德大手一揮又丟出一萬坪鄰地,讓自立覺得好似進度歸零、蓋也蓋不完似的。
   

 

口袋裡的土地多不可測

從高雄起家,後來北上建立北台辦桌王的品牌,莊榮德全台擁有為數可觀的土地和物業。而且他偏好買中古屋裝修後作為餐廳店面,而且還是整棟地買,土地則是純素地買賣賺時間增值價差。當記者希望能窺知該公司的土地庫存數量,竟然得到莊家兄弟「莫宰羊」的答覆。

 

 

莊自強說,父親對地產的訊息來自五湖四海朋友相報,師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父親蔡潔生,「他們兩人常常一起去看地、房子,父親下手買賣前也會請教蔡伯父的意見」。莊蔡兩家相當友好,莊自強興味盎然地憶起,好幾回聽蔡潔生講述生平故事;原來蔡潔生是日據時代少數被選派到日本學飛機修理的機師,台灣光復後,則改做高級進口車的維修服務。

 

蔡潔生本身對地產投資很有眼光,會找上父親共同投資,則是看上莊榮德的靈活生意頭腦。目前海霸王位於中山北路、民權東路口的餐廳大樓,房東有蔡家等人,當初為了綁住莊這個租客,讓他入股一成。沒想到莊榮德在三個月免租期內,僅兩個月就完成硬體裝潢,硬是賺到一個月免租的營業時間,讓蔡潔生見識到這位年輕人的厲害。

 

日後莊家再向其他股東加碼買進另外三成持分,和蔡家成為主要房東,並於一九七九年合資成立正中企業公司(代表人為蔡英文三哥蔡瀛南),迄今每年海霸王餐廳上繳租金給該公司,再按比例分配給莊、蔡、張三股東。

 

莊自立曾歸納父親的土地經營有五大原則,一、不碰新屋、成屋與預售屋。二、只買舊樓,周邊最好有院子花園等綠地。三、不買兩層樓以上的廠房。四、只做改裝修,不碰繁瑣的蓋屋銷售。五、接手物業次日,水電都要接通。不過,這些觀念已經慢慢在第二代的建議中,有了些微調整。

 

莊自強表示,蔡潔生當年分享自己在光復前後買的土地,大約是十年漲七倍,不過,九四年後土地漲幅趨緩。莊榮德還會把銀行利率作為投資報酬率的參考值,稍微調整土地轉手的時間,提高獲利。莊自立表示,父親已經漸漸能接受,將舊有資產重新活化、加值後,加速周轉獲利的觀念,因此,近幾年慢慢釋出那深不可測口袋裡的土地,讓第二代發揮創意蓋房子銷售。幾家自營餐廳也多半為數十年前取得的房產,現在轉型做旅館、新式餐廳,更能發揮土地的鑽石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