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8月12日 上午3:55

新光人壽董事會昨(11)日決議,授權董事長吳東進辦理兩棟大樓出售案,標的物地點、環境、可及性俱佳,備受矚目。消息人士分析,這是吳東進破釜沈舟、積極擺脫新壽投資宏達電等虧損陰影的實際展現,值得肯定。

新光人壽是新光金的核心子公司,因為投資宏達電慘賠,截至今年3月底,備供出售項下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仍有230幾億元。過去幾年,吳東進採取溫水煮青蛙方式,慢慢出清持股,今年6月新光金股東上也說,每天都賣個兩、三張。

不過,宏達電的陰影似乎太深也太沈重,新光人壽近年獲利轉趨穩定,新光金為了維護股價,今年也推出庫藏股制度,然而無論決策高層怎麼做,新光金股價始終低迷,長期低於票面價格。

消息人士指出,新壽目前在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有四棟大樓:新光傑仕堡、曼哈頓、A12、A8,吳東進願意忍痛拿出其中兩棟,除了顧及處理容易,另外就是希望快刀斬亂麻,透過大額處分利益,一次彌補帳上未實現虧損。相信這番積極作為,投資人終將看見。

 

2015/06/17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79 期 作者:廖君雅

 

新壽的投資失誤,不僅只有宏達電,近來法人圈還點名兩檔個股,那就是仁寶電腦,以及一檔二倍反向標普五百指數型基金ETF。據指出,虧損也十分慘重。

 

據本刊調查,新壽的確在五年前大買仁寶股票,還一路買進前10大股東之列;然而,仁寶去年曾一度慘跌到19元關卡,新壽採取大幅加碼動作,1年內大買6萬張,以14萬張的持股從第7大股東一下子晉升為第2大,實際上,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和吳東進有多年交情,也都是三三會的重要成員,兩位大老闆經常見面,自然也有更多機會交流經營心得。

 

然而,另一檔標普指數的放空ETF投資,對新壽來說,就不那麼幸運了。以2倍放空標普五百指數ETF中較知名的SDS,股價從○八年11月最高價451美元,到今年6月只剩約20美元,下跌9成以上,從線圖來看,幾乎從未回升過,在前所未見的金融海嘯期間,加倍放空標普指數,屬於投資判斷,錯誤情有可原,但最奇怪的是,這種2倍放空指數的產品,一旦看錯一定要停損,沒有人會長抱這種產品,就因為ETF不會斷頭,長抱下來比放空期指被斷頭更悲慘,據了解,這檔標的當初也是經前任財務長容覺生大力推薦買進的。

 

未爆彈 
放空標普五百ETF

 

對此,本刊詢問相關決策主管,得到「今年底前會全數出清」的答案,間接證實有這檔投資,只是為何如此緩慢止血,放任帳面上未實現虧損金額持續擴大,恐怕最簡單又直接的答案,還是怕對財報造成立即影響。一位金融界人士就私下直言,「新壽的負債成本相當沉重,先前幾乎年年都要賣大樓來維持資本適足率,怎麼會肯馬上認賠殺出呢?」

 

6月初,新壽才又因海外投資未作好內控而遭金管會開罰60萬元,雖然金額不算大,但吳東進若不盡力洗刷在公司治理上濃厚的「人治」色彩,未來只怕更難挽回投資人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