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yDJ新聞 2017-10-20 14:28:0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玻璃鏡片/光學元件廠商佳凌(4976)日前剛剛完成現金增資繳款。今年第三季在數位相機傳統旺季推升下,加上車用、醫療、安控等利基產品溫和成長,單季營收季增4%。儘管第四季逐漸步入淡季,但公司持續朝車用鏡頭及其他利基應用市場布局的方向不變,盼明年營運進一步好轉。
 
對於近期各界熱切關注光學鏡頭使用的玻璃鏡片供給狀況,公司指出,現有玻璃鏡片產能包括研磨玻璃鏡片和模造玻璃鏡片/非球面模造玻璃鏡片,但其中以研磨玻璃鏡片產能較大,原本主要用在於數位相機鏡頭,近來許多轉向用於車用鏡頭及其他利基產品。模造玻璃鏡片產能較小,目前應用於車用鏡頭、醫療/內視鏡鏡頭等利基產品。
 
據悉,目前佳凌不論研磨玻璃鏡片或模造玻璃鏡片的產能都還足夠支應實際訂單需求,加上公司幾年前曾購入數台生產效率較高的模造玻璃鏡片機台,未來即使模造玻璃鏡片需求成長,公司應有能力在短期間內提高產出。
 
至於市場傳出佳凌可能與光學同業進行股權方面的策略合作或甚至併購,公司方面表示沒聽說。
 
佳凌近年來積極調整產品組合、發展汽車鏡頭等新產品,雖然受到相機市場衰退影響、營收表現壓抑,累計今年前三季營收約11.14億元、年減5%,但上半年毛利率來到11.6%、年增約2.5個百分點,本業改善,每股稅後盈餘0.05元、轉虧為盈。第三季財報尚未公布,8月份單月每股小賺0.01元。
 
車用鏡頭/鏡片產品周期長達數年,雖然成長速度溫和,但需求穩定,是公司近年重要的業務方向。目前佳凌在車用市場鎖定倒車、環車影像、車道偏離系統、行車記錄器、抬頭顯示器等等高規格鏡頭,並透過全球前十大車用鏡頭供應商,出貨給大陸、美系、日本、韓國等各地車廠,還打入美國無人車車用感測雷達鏡頭供應鏈。推估今年稅後可能小賺,明年應還有機會持續好轉。

《光電股》佳凌今年本業獲利可望重返軌道,明年營運帶勁

《光電股》獲美車用感測雷達鏡頭訂單,佳凌今年獲利可期

 

佳凌(4976)搶攻車用鏡頭再下一城,正式躋身為美國無人車車用感測雷達鏡頭供應商,目前單月出貨約1000顆到2000顆,預估今年單月出貨可望突破萬顆,在新訂單出貨逐漸放量,且公司在歐洲、美國及大陸車廠滲透率提升,目前佳凌在手車用訂單已看到2019年,佳凌預估,未來兩年車用鏡頭產品出貨可望年年倍數成長,今年車用鏡頭占營收比重可望達25%,2018年更可上看40%,佳凌董事長劉嘉彬表示,公司業績谷底已過,如果大環境沒有意外,今年起獲利可望逐漸回到往年水準。

 

佳凌深耕車用鏡頭多年,鎖定應用在倒車和環車影像鏡頭、車道偏離系統鏡頭、行車記錄器和抬頭顯示器等高門檻的ADAS車用鏡頭產品進行開發,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車用鏡頭產品已通過難度相當高的車用ISO 16949認證,並透過陸續出貨給歐洲、美系及大陸各大車廠零組件供應商。

受惠於各大車廠逐漸將ADAS(先進輔助駕駛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並積極投入開發無人車,佳凌車用鏡頭產品自2014年開始出貨後,營收逐年攀高,2015年車用產品營收較2014年成長60%,公司在2016年新增日系及美系客戶,加上原有客戶產品出貨放量,佳凌預估,2016年車用產品營收將較2015年成長1倍,車用產品占營收比重亦將從2015年約10%攀升至15%左右。

各大車廠積極開發自動駕駛車,佳凌新開發的無人車鏡頭經過一年多的認證,亦順利通過認證,打入美國無人車車用感測雷達鏡頭供應商,並於去年第3季開始出貨。

劉嘉彬表示,公司車用鏡頭產品以主動安全鏡頭為主,此次打入美國無人車車用感測雷達鏡頭,可以透過鏡頭感測距離200公尺內的事物,目前單月出貨量約1000顆到2000顆,預估今年每月出貨量可望突破萬顆。

高毛利車用產品出貨放量,帶動佳凌去年毛利率快速攀升,去年第3季合併毛利率跳升到16.32%,較第2季大增4.92個百分點,為2013年第4季以來單季新高,單季稅後盈餘達974萬元,正式轉虧為盈,累計去年前3季每股淨損亦降至0.27元;累計2016年合併營收為14.19億元,年增0.94%。

隨著車用產品在車廠滲透率提高,佳凌預估,今年車用產品營收將較去年倍數成長,車用產品占營收比重可望達25%,公司目標是2018年底,車用產品占營收比重達40%。

除車用鏡頭進入收割期,目前佳凌產品線還包括與美國知名大廠合作開發的街景鏡頭及VR鏡頭、安全監控鏡頭等,其中安全監控鏡頭客戶包括國內外安控廠,產品應用包括:機場自動通關臉部辨識鏡頭等,在客戶端滲透率逐漸攀升下,安全監控產品亦成為推升佳凌今年業績成長另一項動能。

佳凌預估,今年車用產品及安全監控產品約可占營收40%,數位相機產品占營收比重將由去年約70%降至60%以下。

劉嘉彬表示,公司業績谷底已過,如果大環境沒有意外,今年起獲利可望逐漸回到往年水準。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6-01-13 09:15:5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玻璃鏡片/光學元件廠商佳凌(4976)去年下半年在單眼相機需求回穩、車用及利基型應用產品出貨成長帶動下,營運改善。儘管第四季受到淡季影響、營收又下滑,但初估虧損有限。預期今年相機產業依然保守,但鏡頭/鏡片需求應仍有基本盤,至於車用及利基型應用產品應有表現,最快第二季有機會轉虧為盈。

佳凌原本以供應Canon研磨玻璃鏡片、模造玻璃鏡片(GMO)、塑膠射出機構件(應用於相機的鏡筒、機身等)、相機組裝為主,受到相機產業結構調整影響,近兩年營運陷入修正,公司亦積極朝多元化應用產品及新客戶發展。目前相機相關產品比重已降到8成,包含投影機、車用、利基產品比重上升到2成。

儘管相機產業持續修正,但因客戶穩定,佳凌去年單眼相機鏡片產品出貨量僅年減10%-15%,投影機鏡頭/鏡片出貨表現雖然低於預期,但仍微幅成長。至於車用、運動型穿戴裝置、利基型應用(醫療、安控等)相關鏡頭鏡片產品出貨則大幅成長了50%,造成2015年營收僅年減6%。惟因整體稼動率尚待提升,加上公司投資金屬加工初期費用仍高,稅後續虧。

 

展望2016年,公司對於相機鏡頭鏡片產品看法依然保守,但估計客戶訂單基本盤還在,應有機會持穩或略降。車用鏡頭鏡片因為還有海外一線車廠客戶持續開發新品、加上產品生命週期較長,今年亦可望保持穩定成長兩位數幅度。至於利基型產品包含安控、醫療、運動型穿戴裝置鏡頭鏡片等因為基期較低,估計有機會呈現20%-30%成長力道。

短期來看,因為1、2月適逢農曆春節,新產品可能在年後量產,預期第一季營收可能偏淡,虧損壓力仍在。最快第二季有機會加溫並轉虧為盈。

佳凌2015年第三季營收約4.15億元、季增近17%、年增約7%,單季毛利率提升到7.59%,包括營收及毛利率均為2014年第三季以來近5季波段新高,營業損失1400萬元、稅後虧損600萬元、單季每股虧損0.06元,雖然連續5季虧損,但虧損情況改善。累計前三季營收10.42億元、年減近14%,每股虧損0.75元。

繼10月、11月營收先升後降,12月營收續減至1億元、月減18.03%、年減1.52%。整體第四季營收約3.64億元、季減約12%、年增24%,但因稼動率較低,初估單季仍虧損。累計2015年營收14.06億元、年減6.19%,稅後估虧損。

2015-08-10 14:39:32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佳凌董事長劉嘉彬。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上市公司佳凌(4976)積極擴展特殊利基型市場鏡頭應用,耕耘車用與醫療市場,開發車用鏡頭、醫療用內視鏡鏡頭以及抬頭顯示器曲面玻璃,目前抬頭顯示器曲面玻璃進行認證並爭取客戶預計年底將量產出貨;公司表示,新領域逐漸開花結果7月起營收將優於去年同期。

公司去年即積極轉型,除借重在單眼相機累積的光學元件製造能力外,更投入各類光學鏡頭研究發展,目前在車用鏡頭、生技醫學微細鏡頭等均有產品推出。

佳凌7月營收1.4億元,月增5.26%,年增0.77%,公司表示,受惠於車用、智慧安控等產品研發成果循序展現,7月起營收將開始逐月優於去年同期,除車用鏡頭、生技醫學微細鏡頭、檢測設備用Relay Lens等均已獲客戶認證及量產,後續將新增抬頭顯示器曲面玻璃等。

佳凌表示,抬頭顯示器曲面玻璃年底前量產出貨,新產品較現行的抬頭顯示器具有成像更遠的優勢,不影響駕駛人視線更可保障行車安全,由於車用市場重視穩定性與安全所以新產品獲得客戶青睞,目標在智慧車聯網等連結系統中扮演不可或缺角色。

佳凌表示,公司轉型推出新產品,中長期目標訂定新領域營收比重拉升至70%以上,以降低傳統應用市場需求疲弱的衝擊,樂觀預期車用產品線在曲面玻璃量產出貨後,將有助於營收比重持續向上攀升;目前車用產品占營收比重約10%,主要供應車用鏡頭,年底前抬頭顯示器量產出貨後可望推升今年車用比重成長。

 

 

2015-06-18 04:42:26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光學鏡頭廠佳凌(4976)董事長劉嘉彬昨(17)日表示,6月來自相機、汽車及安控等各領域訂單明顯優於前五個月,稼動率拉升,依手握訂單估計,8月以前營收有望逐月向上。

法人估計,佳凌6月營運有望轉盈,因基本面出現轉機,加上庫藏股發威,佳凌股價連續兩天攻上漲停板,昨天收18.8元,上漲1.7元。

劉嘉彬強調,目前佳凌聚焦車用鏡頭領域發展,逐漸開花結果,台灣及日本一線車廠外,另透過Tier 1供應鏈,陸續出貨美國及大陸車廠,主要供貨倒車影像、環車影像及抬頭顯示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