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4-18 12:21:19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宏洲(1413)去年受惠庫存品出清,且聚酯絲(POY)供需市場調整後轉健康,使營運轉虧為盈,EPS達0.88元。今年公司持續提升產能,且原物料EGPTA價格上揚帶動POY價格跟漲,使第一季營收年增幅近兩成,展望後續營運,公司看好POY市場供需在今年都屬健康,下游拉貨仍積極,認為營運可望較去年成長。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可望維持一成年增,且無庫存品拖累獲利下,EPS可望上看1.5元;不過須提醒目前股價淨值比已達近十年歷史區間上緣。

宏洲為宜進(1457)集團成員之一(集團持股宏洲44.36%),2015年初宜進入主後,將主要業務集中在聚酯粒及聚酯絲製造生產,使其聚酯絲(POY)產能目前為全台前三大。2017年營收占比為:聚酯絲佔營收約90%、其他產品(聚酯粒、聚酯加工絲、租金收益)約佔10%。生產廠房位於桃園龜山。

公司去年因宜進、東雲、南亞關閉部分POY產能,且大陸環保政策,淘汰老舊工廠,使整體POY市場供需健康,公司並於去年順利出清加工絲舊庫存,使去年第二季起營運轉虧為盈,2017年營收31.4億元、年增43.4%,毛利率6.05%,稅後利益1.16億元,EPS 0.88元。

今年第一季公司產能持續提升,從去年每月5000噸提升至7500噸,近期更提升至8000噸產能,且上游原物料EG、PTA價格持續走揚,帶動POY報價跟漲,使公司第一季在銷售價量齊揚下,營收達9.01億元、季增11.9%、年增19.9%。

展望今年營運,公司認為,上游原物料EG、PTA價格持續走高,且POY市場供需仍屬健康,預期銷售表現可維持較佳水準,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可望維持一成的年成長,且無庫存品干擾下,獲利能力提升,EPS可望上看1.5元。不過法人提醒,目前本益比約10倍,優於聚酯絲同業水準,股價淨值約1.8倍,為近十年歷史區間上緣。

此外,公司今年持續開發聚酯絲新品,過去包含具特殊機能性產品,以及先染色市場接受度都不錯,特殊品毛利較高,佔營收比重約20%左右,今年第二季將開發醫療級抗菌聚酯絲,產品單價為一般品數倍,看好未來可望挹注公司獲利動能。

(圖說:宏洲之特殊品"火山岩酯粒")

2015-06-18 10:37  

  •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宜進(1457)入股宏洲(1413)後已經參與經營,除了調高聚酯絲的單價外,也進行呆料呆物的處分,宏洲位於三重、天母和塔城街的房舍資產,將陸續進行處分,而在桃園龜山的廠房將出租收取固定的租金收入。

若上述呆料呆物處分順利,估宏洲第三季將轉虧為盈。據了解,宜進目前已經積極尋找買家,也有陸續洽談的對象,桃園龜山的廠房正和某倉儲業者洽商中,預估月租金可達85萬元左右。

宜進昨天已經再公告擬認購宏洲私募普通股600萬股,計3900萬元。同時,宜進也代子公司億東纖維認購宏洲私募普通股1000萬股,每股6.5元。法人估,宜進陸續認購宏洲股權後,持股比已經接近4成。宜進吃下私募股權入主宏洲,晉身為國內前3大POY(聚酯絲)業者,取得報價行情的「發話權」。

宏洲今早股價拉回修正,宏洲早盤股價一度站回面額10元,但由於短線漲幅近5成,有獲利出場賣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