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華爾街之狼」判6年
記者王聖藜、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號稱台版「華爾街之狼」的兆良科技吸金兩億五千萬元案昨天宣判,負責人羅栩亮被依證交法詐偽罪判刑六年,違反公司法部分判刑七月得易科罰金。

全案共廿四人被判有罪,其中盤商黃泳學判刑十年、會計師陳功源八年、女業務黃馨儀八年六月。

據了解,二○一四年六月,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安紜接到一封檢舉信,內容指稱某盤商販售未上市股票;林指揮調查局搜索,結果公司地址錯誤,但也意外發現隔壁聲稱「我們是賣化妝品的」的公司可疑。

檢方再度聲請搜索票回頭搜索,這家公司已人去樓空,當時有人建議林安紜結案,但林不死心,再把檢舉信從抽屜拿出來檢視,發現兆良生技股票有問題,清查發現可能是空殼公司後,再經八個月蒐證,去年六月逮捕羅栩亮、黃馨儀、陳功源等人收押。當時黃女牽涉另起吸金案遭偵辦,決定和盤托出下游盤商與人頭資料盼換減刑,檢方才瓦解此吸金集團。

判決指出,羅栩亮二○一一年六月在桃園市龍潭區成立兆良科技公司,登記機械設備製造及汽機車暨其零件製造,羅再虛偽增資讓資本額變成一億元後,利用辦活動、發布新聞提高公司知名度,再將公司包裝成績優生技公司,美化財報吸引投資人購買股票。

羅栩亮吹噓與歐洲醫材大廠、台北醫學大學合作,找來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站台,聲稱兆良將受邀參加德國舉辦的全球最大醫療器材展,參展器材「電燒刀」還接獲外國廠商百萬歐元訂單。

前年,羅栩亮在五星級飯店舉辦產品發表會、銷售醫療器材合作備忘錄簽約典禮,請不知情的北醫教授蘇正堯、斯洛伐克代表柯華齊站台,聲稱兆良、北醫大與宏都拉斯簽了二百億元合作案,再以每股最高六十九元賣股票,前後獲不法利益二億五千多萬元。

 

  • 2015-10-24 01:30
  •  
  • 中國時報
  •  
  • 陳志賢/台北報導
台版《華爾街之狼》吸金案,台北地檢署認定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陳君瑋攝)、會計師陳功源與盤商,吹噓與歐洲醫材大廠、台北醫學大學合作,找來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站台,炒高兆良股價,昨日依違反證交法、公司法等罪起訴羅栩亮等19人。

台版《華爾街之狼》吸金案,台北地檢署認定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陳君瑋攝)、會計師陳功源與盤商,吹噓與歐洲醫材大廠、台北醫學大學合作,找來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站台,炒高兆良股價,昨日依違反證交法、公司法等罪起訴羅栩亮等19人。

 台版《華爾街之狼》吸金案,台北地檢署認定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會計師陳功源與盤商,吹噓與歐洲醫材大廠、台北醫學大學合作,找來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站台,炒高兆良股價,昨日依違反證交法、公司法等罪起訴羅栩亮等19人。

 在押的羅栩亮、陳功源、盤商黃泳學、黃馨儀等4人,經台北地院開庭審理,法官諭知4人都收押。

 檢方指出,羅栩亮集團不法獲利2億4993萬餘元,其中羅獲利3663萬餘元;黃泳學2470萬、黃馨儀4418萬多元、盤商楊立民3040萬、朱緯業6428萬餘元、前刑事局偵查員轉為盤商的劉勝誼1631萬餘元。

 檢調調查,羅栩亮2011年6月在桃園龍潭虛設兆良公司,資本額200萬,羅等因擔心公司規模過小,廠商拒絕合作,先將資本額虛偽增資至3000萬,再透過誠信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陳功源作帳,將資本額虛偽增資到1億元。

 羅虛偽增資後,與醫之寶生技公司負責人黃泳學合作,在兆良公司網站張貼兆良與北醫大、Chirana Group等公司均有業務往來;兆良還促成北醫大與斯洛伐克克美紐斯大學締結姊妹校等誇大不實資訊,並進行財務報表美化,讓投資人相信兆良前景看好,吸引投資人買股。

 羅栩亮為推銷兆良未上市股票,還自製誇大不實文宣,指兆良2013年受邀參加在德國舉辦的全球最大醫療器材展,參展器材「電燒刀」還大放異彩,當場接獲Chirana Group等廠商百萬歐元訂單,兆良因擁有國家級鉻碳鍍膜技術,平均獲利30%,誤導投資人。

 兆良去年3月、6月,另邀請不知情的北醫大教授蘇正堯、斯洛伐克代表柯華齊站台,宣稱兆良、北醫大與宏都拉斯簽下200億元的合作備忘錄,公司即將上市上櫃等語,誘使投資人以每股38元至69元價格購買兆良股票。

2015年08月29日16:03 
 

 

台北地檢署偵辦「華爾街之狼」翻版、兆良科技董事長羅栩亮吸金案,發現羅栩亮幕後另有會計師陳功源、醫之寶生技公司董座黃泳學、黃的女友黃馨儀等人協助,分別幫兆良虛偽增資、籌辦說明會,另販賣兆良未上市股票吸金,昨指揮調查局中機站發動第二波搜索、約談,昨漏夜複訊後,認定陳功源等人涉犯《證交法》罪嫌重大,且有串證、逃亡之虞,向法院聲押陳功源、黃泳學情侶檔禁見獲准。
 
檢調掌握,羅栩亮涉嫌在2011年7月間,找金主以200萬元資本額虛設兆良公司,再透過會計師陳功源協助,陸續虛偽增資到3億元,並透過黃泳學及其女友協助,在寒舍艾美、遠企等高檔飯店舉辦記者會、法說會,對外宣稱公司擁有先進的生醫器材和材料開發技術,向投資人宣稱公司前景看好。
 
不僅如此,說明會並找來北醫前教授蘇正堯、斯洛伐克代表Mr. Michael Kovac站台背書,取得投資人信任,再透過創投公司販售兆良未上市股票,吸金約10億元。
 
檢調今年6月針對羅栩亮發動首波搜索、約談,將羅栩亮收押禁見,另追查相關金流,發現羅並非獨自策劃完成這場騙局,為釐清案情全貌,昨再發動第二波搜索、約談。據了解,受害者約數百人。 (賴又嘉/台北報導)
 

 

2015-08-29

〔記者謝君臨、楊政郡/綜合報導〕檢調偵辦兆良科技董事長羅栩亮非法吸金案,其犯案手法三部曲曝光,誠信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陳功源替羅虛偽增值後,再由醫之寶生技公司負責人黃泳學夫婦籌辦說明會,最後藉由德睿創投等盤商銷售未上市股票,獲利近十億元,羅先前已落網被羈押中;調查局中機站昨搜索十三處,約談陳功源及黃泳學夫婦等十一人到案,漏夜偵訊中。

 

檢調發現,羅栩亮等人的犯案手法可概分為三步驟,首先,於二○一一年七月,羅透過金主幫忙,以二百萬元資本額虛設兆良公司,而後藉由誠信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陳功源作帳,將公司資本額虛偽增值至三億元。最後,以「假投資、真吸金」方式,結合德睿創投等八家地下創投公司,推售兆良未上市股票,獲利近十億元,情節有如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主演的《華爾街之狼》翻版。

 

教授 惹塵埃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良科技」詐騙案,檢調26日帶回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專任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兼任教授蘇正堯釐清案情,隨後送往地檢複訊。(趙雙傑攝)教授 惹塵埃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良科技」詐騙案,檢調26日帶回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專任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兼任教授蘇正堯釐清案情,隨後送往地檢複訊。(趙雙傑攝)中國時報【陳志賢╱台北報導】

 

被稱為台版《華爾街之狼》的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案發後一度滯留奧地利,但檢調早就凍結羅與空姐妻子林美雲名下資產,並斷絕他的金脈,而羅又沒有他國護照,檢調老神在在,等著羅乖乖回台。

 

檢調本月22日搜索兆良、約談羅妻林美雲等人,然而羅栩亮卻早一步搭機到奧地利,外界一度以為檢調未掌握情況;事實上,檢調早已摸清羅栩亮的國內金流,當天立即發函多家金融行庫、地政事務所凍結羅栩亮夫妻及涉案相關盤商的數十個帳戶,而羅名下的一處豪宅,也被禁止移轉、買賣。

 

豪宅資金 來源可疑

 

檢調懷疑,羅栩亮該處不動產的資金來源,是來自他以「畫大餅」方式,銷售未上市股票詐騙獲利,正深入清查購屋金流。

 

檢調一方面凍結羅栩亮的資產,斷了羅栩亮逃亡的金脈,另發現他只有中華民國護照,若決定不返台,檢方就逕行通緝,將他的中華民國護照註銷,羅在國外就像斷了翅膀的鳥,那兒也飛不去。

 

怕太顯眼 修鬍入境

 

由於北檢研判羅栩亮跑不了,一定會回來,因此對他採取境管通報,並開出拘票,交由調查局中機站,不管何時,只要他一入境,立即拘提到案。

 

檢調掌握情資,羅栩亮原預定24日返台,結果發現他買了機票卻沒上飛機,讓守候的檢調撲空,但他仍逃不出掌握,昨天清晨一下機,就被調查官拘提。

 

調查官質問羅:「為何買好24日機票,卻不上飛機?」羅回答:他認為台灣資料不足,無法完整向檢調說明,因此他要準備一些與國外廠商合作的資料後,再返台向檢調說明,才會晚兩天回來。但檢調發現,羅所謂的合作案資料,數量很少,部分還是國外廠商的文宣。

 

滯奧地利 續畫大餅

 

眼尖的調查官還發現,羅在兆良法說會、記者會上,蓄著鬍子,儼然是個「型男」,但他返台時卻修短鬍子,改變造型,此舉意味令人好奇。調查官私下問羅,發現羅修鬍目的,是避免原本蓄鬍造型太顯眼,入境會引來旅客及媒體圍觀,調查官研判也可能有「去霉運」的意思。

 

羅栩亮遭拘提後,隨即被帶往台北市調處訊問,檢察官上午11時趕赴市調處,對修短鬍子的羅進行人別訊問,確認他就是先前以蓄鬍型男出現的羅栩亮。

 

羅栩亮說,他沒有畫大餅詐騙投資人,到奧地利也不是「落跑」,因為奧地利是斯洛伐克的鄰國,他去奧地利是洽談與斯洛伐克的廠商合作計畫。

 

但檢調質疑,羅先前在記者會、法說會上一再宣稱已取得國外廠商合作,為何至今才出國洽談合作案,豈非「先射箭再畫靶」?羅卻辯稱,他因為有把握事後可獲國外廠商合作,才會事先講。檢調聞言,啼笑皆非。

 

2015-06-27  08:4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台版「華爾街之狼」吸金案,昨在桃園機場將剛下飛機的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拘提到案,經漏夜偵訊後,羅栩亮否認涉嫌吸金詐騙,針對擴展公司業務的部分,強調「相信自己能做到」;檢方訊後依有逃亡、勾串之虞將他聲押,台北地院今早7點半裁定羈押。

 

  • 台北地院今早裁定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羈押。(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台北地院今早裁定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羈押。(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據悉,羅栩亮昨應訊時否認吸金,宣稱相信自己能做得到,才邊招商募資、邊補足事業版圖,並邀請駐台代表等人見證記者會;去年6月,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Mr. Michal Kovac還受邀出席兆良在寒舍艾美酒店舉辦的簽署跨國醫療合作備忘錄記者會。

 

Mr. Michal Kovac會中以英文致詞表示,很榮幸見證歷史性的一刻,謝謝羅栩亮、林美雲夫婦,強調活動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兆良、Chirana Group、台北醫學院以及LAT GROUP簽署合作備忘錄,相信將寫下經濟合作新頁。

 

檢調昨針對該場記者會的疑點一併傳喚北醫大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北醫大主秘施純明、時任北醫大兼任教授的蘇正堯,以及兆良前員工等4人作證,為釐清駐台代表替兆良站台的緣由,不排除委請外交部連繫駐台代表協助司法調查。

 

本月22日,北檢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林安紜、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江林達,指揮調查局中部機動站兵分11路搜索羅栩亮旗下公司,約談擔任兆良董事的羅妻林美雲,以及地下創投公司相關業務、金主等10餘人,訊後分別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諭令3萬元至30萬元不等交保。

 

2015-06-26  06:31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印股票、換鈔票」的台版「華爾街之狼」,兆良科技公司負責人羅栩亮清晨返台,調查局幹員持檢察官拘票當場上銬拘提帶回,羅栩亮本人看來並不驚訝,步出機門主動和調查局打招呼。

  • 以「印股票、換鈔票」手法,有如台版「華爾街之狼」的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中)清晨回台,當場被調查局人員持檢察官拘票拘提帶回。(記者姚介修攝) 以「印股票、換鈔票」手法,有如台版「華爾街之狼」的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中)清晨回台,當場被調查局人員持檢察官拘票拘提帶回。(記者姚介修攝)
  • 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中)回台,當場被上銬拘提帶回。(記者姚介修攝) 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中)回台,當場被上銬拘提帶回。(記者姚介修攝)
  • 羅栩亮將西裝脫下遮住雙手,由調查局帶走。(記者姚介修攝) 羅栩亮將西裝脫下遮住雙手,由調查局帶走。(記者姚介修攝)

由於羅栩亮回台機票曾經更改,直到昨日他上飛機,調查局確認後,今天清晨持檢察官拘票在登機門守候,幹員也覺得奇怪,羅詐騙10億,但仍購買經濟艙機位,羅栩亮搭乘華航班機自維也納維返台,班機於清晨5點30分抵達。

他步出機門後看到大批穿調查局制服幹員,主動趨前打招呼,調查局同時出示檢察官拘票宣讀,告知其權利之後,以規定當場上銬,羅嫌本人也自己將西裝脫下遮住雙手,由調查局帶走。

據調查局調查,兆良科技去年宣稱和宏都拉斯簽下總金額200億的醫療合作備忘錄,透過宣傳販售未上市股票,初估不法所得約10億元。其詐騙手法與電影「華爾街之狼」幾乎如出一轍,以「印股票、換鈔票」手法,詐騙取得不法所得約10億元。

 

教授捲詐欺風波 北醫買廣告急撇清

 

「台版華爾街之狼」行騙過程,多次強調跟台北醫學大學合作,還找來在北醫兼課的蘇正堯教授站台,不過在檢調揭露弊案後,校方急速澄清,還花錢買報紙廣告全面切割。

 

兆良科技的網站,不少照片打出北醫名號,這張宣稱雙方合作健康手表,這張則是北醫遠距照護中心拜訪,不只如此,就連簽署跨國醫療合作備忘錄的記者會上,也來了「所謂的」北醫代表。

 

記者會主持人:「台北醫學大學蘇正堯教授以及夫人。」

 

北醫牙醫系兼課教授蘇正堯:「未來很多我們可以密切合作,繼續來推展醫師的教育,或是我們的醫療器材。」

 

學者到場拉抬聲勢,形同專業人士背書,但弊案爆發後,北醫急忙撇清關係。

 

北醫主秘施純明:「北醫這邊也因此寄存證信函給蘇教授,我們並沒有透過蘇教授,或者跟兆良公司簽署相關跨國合作。」

 

不只強調蘇正堯是陽明大學的教授,在北醫只是兼課,還特地為此砸錢,登晚報頭版廣告,表明沒跟兆良科技合作醫療研究,也從未簽署合作備忘錄。

 

北醫主秘施純明:「(你們那時候送花籃過去,只是因為認識就順便送嗎?),呃..這個是..呃..因為,北醫跟兆良公司他們之間,我們有簽署所謂的..呃不是簽署,兆良公司希望跟北醫有所合作,北醫後續沒有跟兆良公司,有任何合作關係。」

 

擺明切割到底,但一看到自家的醫管中心執行長曾送給兆良科技花籃,卻解釋得吞吞吐吐,對於蘇正堯引發的爭議,北醫已決定,不再請他兼課,而蘇教授本人沒有接聽研究室電話,無法得知回應。(民視新聞劉松霖、劉毓琦台北市報導)

 

 

中國時報【魏怡嘉、洪欣慈╱台北報導】

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夫婦涉嫌開空殼公司,宣稱與歐洲醫材大廠結盟、與宏都拉斯簽署跨國合作備忘錄,再利用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專任教授蘇正堯等人當吸金活招牌,吸引投資者砸10億購買其未上市股票;蘇正堯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是被利用大肆宣傳,但醫教界人士卻指他跟市場靠得很近,遲早會出事。

陽明、北醫大任教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專任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兼任教授蘇正堯昨日表示,當初是以北醫兼任教授的身分參加兆良生技宣稱結盟歐洲醫材大廠的記者會,卻被利用大肆宣傳,他並沒有代表北醫大簽署任何跨國合作備忘錄。但在兆良網站上,卻見他與兆良高層在其他場合的合照,顯見雙方關係並非尋常。

捲入風暴稱「荒謬」

經查蘇正堯相關網站,他雖為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專任教授,但專長方面卻自詡「血液生長因子應用於組織修復和骨再生」。且其頭銜洋洋灑灑,至少列了8項,包括第七屆世界再生醫學學會(WCPRM)主席、國際血液生物醫學材料學會(ISBB) 創會會長、第一屆台灣血液生物醫學材料學會(TSBB)理事長、日本國神奈川齒科大學特任教授、台北Formose 血液研究中心執行長及台灣食品安全暨營養研究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等。

對於捲入兆良涉嫌吸金案,蘇正堯本人昨日並沒出面,而是透過陽明大學校方發表聲明。

他表示當初受邀參加兆良生技公司宣稱結盟歐洲醫材大廠記者會,是觀禮來賓眾多中的一位,兆良生技卻利用他的名字成為簽署跨國合作備忘錄代表,形成教授背書的假象;而且他不是北醫大專任教授,不可能代表北醫大與宏都拉斯簽署跨國合作備忘錄,更沒有為兆良生技背書,此事純屬荒謬。

醫界:蘇跟市場靠很近

陽明牙醫教界人士指出,蘇正堯雖是牙醫教授,但近年做的都不是牙醫的事,反而往血液修復方面發展,甚至運用在醫美上,他與外界都以研究合作的模式進行。

醫界人士指出,蘇正堯跟市場靠得很近,平時也很少留手機,都是辦公室電話,他的頭銜很多,但都跟牙醫本業無關,「一個人如果擁有一堆跟本業都無關頭銜,就可以知道可能不太單純,遲早出事」。陽明大學校方早就該處理了,自己的教授在外面做什麼都不清楚。

中國時報【馬瑞君╱台中報導】

台版「華爾街之狼」主嫌羅栩亮,檢調鎖定他將在今天下午5時搭機抵台,另查出他在這2、3年內,疑似利用一家人頭公司以層層轉匯模式將資金轉往海外帳戶,金額初估上億元,已透過艾格蒙國際洗錢防制組織協助,追查其不法金錢流向。

坑人 買豪宅名車愛馬仕

中機組約在一年前接獲民眾檢舉指出,羅栩亮疑似以假投資、真詐財方式詐騙,因羅男活動範圍都以台北為主,因而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

22日檢調前往北市內湖區石潭路的一棟豪宅搜索,表面上,這是羅栩亮新開的習拿鈉生醫公司的登記處所,實際上,他倆夫婦就住在這幢上百坪的獨棟豪宅裡。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像這樣的豪宅一坪售價約64萬元,上百坪起碼要6、7000萬元。

檢調發現羅男和任華航空姐的太太林美雲出入豪奢,鄰居雖不認識他們,卻對他們是全身名牌、開名車的「大戶」印象深刻,男的平日以近千萬元得瑪莎拉蒂跑車代步,羅妻則坐擁愛馬仕等名牌皮包,前晚她赴檢調偵訊所拎的愛馬仕包,市價超過11萬元。

羅妻到案後雖辯稱,自己只是「人頭」,但檢調已掌握日前羅栩亮在寒舍艾美酒店舉辦的大排場投資會上,她也現身會場,是否真的無關,還有待調查。

資金遭凍結 等返國逮人

中機組調查發現,羅栩亮涉嫌找綽號「小陳」等中間盤商聯手,透過他們在網路上釋放兆良的股票利多消息,雖部分盤商到案後辯稱,「都是按正常投資管道下單,看好公司前景才會鼓勵散戶購買兆良股票」,但調查人員持懷疑態度,這些與羅男有關聯性的盤商,出入也都是保時捷、法拉利名車,而這些名車可能是用散戶的血汗錢退佣換來的,檢調將進一步追查羅男與盤商的拆帳方式。

檢調目前掌握,羅栩亮將搭機從奧地利返台,今天下午5時可望抵達桃園機場,因羅男資金已經被凍結,研判他滯留海外的可能性低,將在今天下午展開逮人行動。

上億資金 借道歐洲跑了

檢調從兆良科技的相關資金流向中查出,羅男在這2、3年另設立一家人頭公司,該公司完全沒有任何業務運作,加上羅男與國外公司無往來,近年來卻經常進出奧地利等歐陸國家,懷疑他可能是利用機會到海外開設人頭帳戶,再利用第三地轉匯等方式將資金洗錢到海外,目前初估金額可能破億元,中機組已經請艾格蒙國際洗錢防制組織協助,希望追查到羅男的可疑海外帳戶。

2015年06月23日 04:10 
蕭博文/台北報導
醫材新兵騙很大 北醫大陰溝翻船
兆良科技去年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健康手錶歡見會。(摘自兆良科技網站)
醫材新兵騙很大 北醫大陰溝翻船
台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遠距照護中心今年1月拜訪習拿鈉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討論雙方合作內容。(摘自兆良科技網站)

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涉嫌虛偽操作結盟歐洲醫材大廠Chirana Group題材,另宣稱與宏都拉斯簽署跨國合作備忘錄,靠著盛大記者會與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到場加持,營造前景看好假象,再找投顧公司喊盤,吸引民眾砸錢購買其未上市股票。羅栩亮因滯留奧地利未到案,本報昨晚致電,他回應「人在國外,不方便接電話」,隨即掛斷。

借錢驗資 空殼公司灌水
 

台北地檢署接獲兆良離職員工檢舉信追查,發現兆良只是空殼公司,更無廠房、設備、產品,全案恐怕只是一場騙局,昨指揮調查局中機站搜索兆良科技、兆乾國際開發、習拿納生醫等11處、約談14人,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公司法與詐欺罪嫌偵辦。

羅栩亮因滯留奧地利未到案,其擔任兆良董事的妻子、華航空姐林美雲辯稱名下股票均由丈夫處理,不過問公司營運,最後檢方諭令林女15萬交保,其餘兆良董事、金主、投顧業務員,各以3到3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成立於2011年的兆良科技,宣稱專攻拋棄式微創腹腔鏡手術器械等醫療器材。但檢調查出,羅栩亮以200萬元成立兆良,靠著翟姓、王姓金主挹注,以借錢驗資將資本額灌水到3億元。

6大投顧喊盤 股價6字頭

兆良對外宣稱,與歐盟百年醫材大廠Chirana Group攜手合作,多年來分別引進三大創新醫材,包括數位元影像系統工作站及各式遙控器、病房監控系統與高階醫療設備以及全球首創的 「微創手術」技術。

羅栩亮甚至對外透露,已接觸北京軍系三甲醫院,可望搶食10億人民幣,還與宏都拉斯簽署為期3年、新台幣200億元的跨國醫療合作備忘錄。

兆良去年1月即宣稱日後將興櫃,以每股65至67元透過6家投顧公司販售1000萬股,獲利達6億多元。去年7月,兆良與宏都拉斯簽訂備忘錄後,又發行新股1337萬股,以每股25元價格開放認購,獲利3億多元。檢調指出,每家代銷投顧公司,抽佣便高達800萬之譜。

不惜血本 大飯店辦法說

在兆良科技發布的新聞照片,最常出現的就是「台北醫學大學」,包括去年1月CHIRANA GROUP董事長、執行長訪台,參訪了台北醫學大學,同年10月北醫大也回訪了CHIRANA GROUP,甚至連北醫大和斯洛伐克國立醫學院締結為姊妹校,都是羅栩亮牽的線。去年北醫大也與兆良合作一個健康手錶的案子,北醫大附屬醫院也在今年造訪昨天被搜索的習拿納生醫。

羅栩亮選在遠企大飯店、寒舍艾美酒店舉辦法說會、記者會,更找來斯洛伐克駐台代表Mr. Michal Kovac見證,北醫大教授蘇正堯也成為跨國醫療備忘錄簽署代表,形同讓外國使節、教授背書,更增添投資客信心。

垃圾股 只賣收垃圾的人

但檢調查證,羅宣稱的合作案不是胎死腹中就是不了了之。檢調懷疑,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北醫大教授蘇正堯可能都是誤入羅的圈套而出席記者會,整個故事宛如台版「華爾街之狼」,把不值錢的垃圾股票,以一個編好的故事,高價賣給相信這個故事的投資人。

檢調查出,羅栩亮目前滯留奧地利未歸,並已經事先訂好明(24)日返台班機,研判羅返台機率高。不過,本報昨電話聯絡上羅栩亮,他稱「人在國外,現在不方便接電話」,隨即掛斷電話。檢調目前已凍結其資金,並追查是否將資金洗錢到國外帳戶。(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23日 04:10 
蕭博文陳瑄喻/台北報導
 
假跨國結盟 駐台代表也被矇
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為銷售未上市股票,涉放假消息,藉此獲利近10億元。檢調22日搜索約談羅的妻子林美雲(左)到案,晚間移送北檢複訊。(方濬哲攝)

 

假跨國結盟 駐台代表也被矇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Mr. Michael Kovac(左起)、宏都拉斯醫療合作專案簽約方代表MJ. Juan Rada、兆良科技董事長羅栩亮共同簽署合作案。(本報資料照片)

 

假跨國結盟 駐台代表也被矇
兆良科技印股票換鈔票手法

 

涉及詐欺賣股的兆良科技羅栩亮背景成謎,去年突然密集地出現在財經新聞版面,靠著幾近完美的操作議題手法,將空殼公司包裝成跨國醫療器材大廠,坑殺投資者,犯罪手法宛如電影《華爾街之狼》。檢調將待羅回國後帶回訊問,追查數億不法所得流向,及幕後是否另有高人指點。

 

雞蛋水餃股 完美包裝

 

 

 

辦案人員說,羅栩亮包裝「雞蛋水餃股」手法絲毫不遜色,靠著成立兆良科技、兆乾國際開發、習拿納生醫互相拉抬。羅將兆良定位為手術器材大廠,習拿納則是接軌歐盟醫材大廠Chirana Group的角色,兆乾國際主打開發科技奈米塗料。

 

羅更深知企業包裝技巧,因此選在台北遠企、寒舍艾美等高檔飯店召開記者會;羅還精準掌握「生醫」、「跨國」等行銷關鍵字,最重要的是竟請來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台北醫學大學教授站台,甚至親上火線回答投資者。光鮮亮麗兼具權威代言的話題操作,讓投資者深信不疑。

 

北醫大:1張股票都沒買

 

北醫大昨表示,從未與兆良科技簽署醫療合作備忘錄,已於4月中寄送存證信函給兆良。北醫大指出,兆良曾有意在北醫測試其產品穿戴式行動裝置,但並無實質合作。

 

至於校方及校長是否有購買兆良科技所推銷的股票,校方表示,經清查後,確認校方及校長都沒有購買該公司股票,北醫強調,「這間公司竟敢拿校方招牌欺騙大眾,學校當然不可能購買他們的股票。」

 

斯洛伐克在台辦事處則表示,不清楚相關內容,必須今天向代表詢問後才能對外說明。

 

檢調昨搜索發現兆良科技並無營運之實,習拿納生醫設在羅栩亮北市內湖住處一樓,只有3張桌子、3個員工。辦案人員說,羅雖涉詐欺賣股獲利頗豐,但內湖住處稱不上豪宅,也只有一台奧迪名車,妻子林美雲還是得當空姐飛國際線賺錢,數億資金去向不明,將追查是否另有共犯。(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23日 04:10 

馬瑞君陳瑄喻黃天如/綜合報導

檢調經過近一年的追查,發現羅栩亮的資金從原有的200萬元,在短時間內暴增為3億元,坑殺的散戶多達數百人,關鍵在於羅掌握行銷竅門,以熱門的醫療生技為投資標的,再利用國際場合拉抬公司身價,就連來台參加會議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Ferid Murad,也成為被利用的棋子。

根據報導,2014年第7屆世界預防與再生醫學世界大會在台舉行,大會特別邀請到1998年諾貝爾獎得主Ferid Murad擔任專題演講,分享他在生理學研究多年的成果,當時兆良科技就自稱是該大會的協辦單位,透過該會議促進國內外學者專家的交流。

 

此外,羅栩亮慣用在五星級飯店召開大型投資說明會方式來吸引投資者,並讓投資客誤以為已經簽下合作備忘錄;而目前查出他疑似拿來背書與斯洛伐克、宏都拉斯等領事或代表的牽手合照,都是他有計畫性誘騙投資者的行動。

羅栩亮也找綽號「小陳」等盤商合作,在投資網站上大量釋出兆良利多消息,誘騙投資者先購買未上市股票,等到股票上市時即可大撈一筆。

檢調指出,生技事業一直是個未來的藍圖,許多科技公司因此成立,但要能獲利需要相當長時間的研發,以致部分人利用此一「買未來」的行業包裝販售未上市股票,藉以吸金詐騙牟利。

「醫材業是個高門檻的產業,不是說進來就可進來的。」一名資深業者表示,國內醫材市場競爭激烈,從引進、拿到許可證、打進醫院市場,最後再拿到醫院的撥款至少3年,「若沒有雄厚資本,哪玩得起這一行。」

一名上市櫃生物科技公司技術長也表示,他沒聽過兆良,也沒聽過歐盟有個什麼Chirana Group,這種公司股票有人花大錢買,「被騙到的人也有點笨」。

他說,兆良宣稱曾與宏都拉斯簽署合作備忘錄,其實醫界都知道國際醫材市場50%集中在美國,另40%在歐盟及拉丁美洲,宏都拉斯哪有什麼市場?(中國時報)

 

2015-06-23

誆稱獨家技術、打入中南美市場 根本是空殼公司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號稱將結合電子、精密機械、塑膠射出等三大產業,使台灣成為醫療航空母艦的兆良科技、兆乾國際開發及習拿鈉生醫等三家公司,遭檢調發現根本是空殼公司,負責人羅栩亮、林美雲夫婦被控結合萬寶、連威磊晶等六家創投及科技公司販賣未上市、櫃股票,還在遠企、寒舍艾美等高檔飯店開記者會放假消息,吸金逾十億元,情節宛如電影「華爾街之狼」翻版!

  • 兆良去年開記者會,宣稱打入拉丁美洲市場,圖右一為兆良董事長羅栩亮。(記者陳永吉攝) 兆良去年開記者會,宣稱打入拉丁美洲市場,圖右一為兆良董事長羅栩亮。(記者陳永吉攝)

此案起源於兆良內部員工到職後,被要求以投資展現向心力,自覺受騙而寄匿名信向台北地檢署檢舉。北檢昨指揮調查局中部機動站,兵分十一路搜索兆良等公司及羅的住處,帶回在華航擔任空姐的林美雲等十四人,羅因人在奧地利未到案,全案朝違反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及詐欺等方向偵辦;其中投顧公司業務劉勝誼、朱緯業、王瑞卿三人,訊後各諭令三十萬元交保。

據悉,林美雲否認涉案,指未經手公司營運;但檢調發現,林擔任兆良等公司董事,持有股份二三○萬股,僅次於羅栩亮的六九○萬股,監察人鍾兆平則有卅萬股,鍾訊後被依違反證交法諭令十萬元交保。

檢調發現,去年初兆良在台北遠企大飯店舉行記者會,號稱在一○一年與歐盟醫材大廠Chirana Group合作研發全球首創的「微創手術」技術,涉放假消息佯稱公司前景看好、日後將上興櫃,藉此推銷股票。

羅栩亮去年五月還音譯Chirana Group的中文名字,虛偽籌資成立資本額一億元的習拿鈉生醫,公司登記在他北市內湖的住處,營業資料竟包括菸酒、建材批發、電信門號代辦等五十一項各類事業。

檢調昨搜索才知,兆良等三家公司沒生產設備,員工上班都在打電話,根本是空殼公司,羅栩亮涉嫌從一百年七月,向金主籌資兩百萬元虛設兆良,同年八月再虛偽增資二千八百萬元,前年九月第三度虛偽增資至二.七億元。

檢調獲報,去年一月開始,羅栩亮涉開記者會放假消息,結合萬寶等六家創投公司,以每股六十五至六十七元不等販賣兆良股票,每家創投公司各賺進七、八百萬元不等。

去年七月,羅栩亮再於寒舍艾美酒店開記者會,發布與宏都拉斯共和國簽署跨國性醫療合作備忘錄,宣稱打入中南美洲市場等假消息,再次發行新股一三三七萬股,以每股廿五元開放認購,但檢調發現,相關消息都是騙取投資人上當的幌子,當中還有不少教授受騙,被當成樣板取信投資人。

2015年06月22日19:01

 

號稱專攻拋棄式微創腹腔鏡手術器械耗材的兆良科技,透過媒體宣稱與歐盟百年醫療器材大廠合作,生產手術機械耗材,去年又宣稱與宏都拉斯簽署為期3年、金額高達5億歐元(約台幣200億元)的跨國醫療合作備忘錄,沒想到都是兆良負責人羅栩亮為銷售未上市股票所放出的假消息,讓他藉此獲利近10億元,辦案人員認為,全案儼然是知名影星李奧納多主演電影《華爾街之狼》翻版。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中機站兵分11路搜索,約談羅男妻子等14人到案說明,全案朝《證交法》、《公司法》等罪方向偵辦。

據了解,羅男因目前仍在國外,今未到案,其餘公司董事、金主陸續移送北檢複訊後,分別以3到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而羅男其擔任空姐的林姓妻子約於晚間6時30分移送北檢複訊,見大批媒體拍攝,氣憤地多次轉身背對媒體,並質問身旁的律師:「他們可以這樣拍嗎?」稍後將由檢察官複訊。

電影《華爾街之狼》的主角,在片中飾演掮客,使用話術推銷高風險的未上市股票,造就他與旗下一票年輕人致富,辦案人員掌握,羅男也以相同手法大賺黑心錢,他先在2011年7月找金主幫忙,以200萬元資本額設立兆良公司,再陸續虛偽增資到3億元,並透過在寒舍艾美、遠企等高檔飯店舉辦記者會、法說會,宣稱公司擁有先進的生醫器材和材料開發技術,向投資人誆稱,公司前景看好,日後將上櫃,以每股65到67元的價格販售兆良股票。

不僅如此,羅男還陸續對外放消息指稱,已和歐盟百年大廠Chirana Group策略合作,並以Chirana Group的中文名字設立習拿鈉生醫,去年5月再稱,已與北京軍系3甲醫院接觸,最快第3季可以簽約,估計可以搶食10億元人民幣商機;6月再於寒舍艾美開記者會,與宏都拉斯醫療專案簽約代表,簽署為期3年、金額達5億歐元的跨國性醫療合作備忘錄,宣稱國內生醫與醫療產業,打入中南美洲。

但檢調接獲檢舉,指兆良根本是空殼公司,沒有任何醫療設備、技術或廠房,除透過員工、創投公司以每股65到67元銷售公司股票,還要求員工應徵後,為顯示對公司的向心力,也需投資購買公司的股票,有員工不甘受騙,因而檢舉。
 
檢調初步過濾發現,兆良根本沒和歐盟百年大廠合作,也沒和宏都拉斯簽署備忘錄,卻靠著銷售未上市股票,獲利達近10億元,今搜索兆良、習拿鈉及多間創投公司,並約談羅男及其妻、金主等人到案說明,傍晚陸續移送北檢複訊。據了解,羅男目前在國外,今未到案。(賴又嘉、呂志明/台北報導)

 

 


王姓金主訊後以10萬元交保。賴又嘉攝

瞿姓金主訊後以10萬元交保。賴又嘉攝

某創投公司吳姓負責人訊後以5萬元交保。呂志明攝

兆良科技整合兆乾國際 版圖擴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