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4 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共同基金投資環境評等

共同基金投資環境評等

 根據Morningstar公布最新全球投資人經驗調查報告(Global Fund Investor Experience Report)顯示,台灣基金管理費和大陸、香港以及日本列入「D-」等級,是屬於高基金管理費國家。

 Morningstar公布最新全球投資人經驗調查報告(Global Fund Investor Experience Report),研究投資者於北美、歐洲、亞洲及非洲等共25個國家投資基金時的體驗。

 晨星基金表示,整體投資基金體驗上,台灣於2015年的研究報告中獲得A-評級,比去年上升一評等,美國和南韓提供全球最佳基金投資環境,而大陸的基金投資環境則最差。

 主要拖累台灣評等的原因,就在「偏高的基金費用」, 因在「基金費用」上,台灣是得到「D-」,和大陸、香港以及日本列入同一等級,居此次調查國家中最高之一,但整體而言,台灣基金投資環境已朝健康方向發展。

 Morningstar是以四大範疇評估每個國家基金投資人的投資環境,分別是法規及稅制、資料揭露、收費與開支及銷售與媒體。Morningstar 研究員一般偏好積極的基金監管、低稅率、高資訊透明度、低基金收費、多樣化的基金銷售通路,以及能夠教育投資人作出明智決定的當地新聞媒體。

 Morningstar給予台灣基金業界的評級為A-,在25國中已算名列前茅。

 晨星(亞洲)基金研究部表示,主要是因台灣有良好的稅制、普遍要求揭露有益於投資人的訊息與銷售及媒體的作法,但因「偏高的基金費用」降低台灣的整體分數,其中台灣的資料揭露比大多數國家好,每季度揭露全部持股,另外台灣法規也極維護投資人權益,如禁止基金公司和券商進行換單交易。

 「基金費用」得到「A等」的國家有美國、荷蘭以及澳洲,舉美國為例,如固定收益產品管理費是0.59%,然而台灣境內基金固定收益管理費率卻達1.36%、加權平均中位費用率(境內外加權平均)1.46%。

 晨星基金表示,美國基金管理費較低,部分原因是去年美國地區發行不少ETF產品,使得整體基金管理費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