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7  06:32

上市櫃大廠否認 但有聽說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受日圓大幅貶值及中國市場萎縮等衝擊,工具機產業景氣急凍,二○○九年全球金融風暴後,工具機業業績普遍大跌,廠商減薪、放無薪假的陰霾又來。知名網路討論區又出現某工具機大廠七月份排休三日無薪假,引爆網民熱烈討論;但上市櫃業者如程泰、東台等皆否認有此事,台中精機員工也說目前沒接到通知放無薪假訊息;但業者私下坦承,是有聽說過。

  • 東台指出,公司訂單接到九月份,不但沒放無薪假、還加班。圖為國內工具機大廠東台供應給德國大廠的製造機台。(記者羅倩宜攝)

    東台指出,公司訂單接到九月份,不但沒放無薪假、還加班。圖為國內工具機大廠東台供應給德國大廠的製造機台。(記者羅倩宜攝)

二○○九年全球金融風暴後,因景氣急凍,國內實施無薪假從高科技產業擴及傳統產業,甚至到服務業;工具機產業因業績普遍大跌五成,業者除採取限量採購零組件、降低費用開支、將外製改內製、清理庫存,修改庫存機等來減少現金支出外,裁員、減薪、放無薪假等節流動作四起。

指新台幣不貶 下半年更慘

上次無薪假風暴就是從網路討論區颳起;知名討論區PTT昨出現一篇「受日圓貶值影響,工具機訂單大幅衰退,下個月起一線工具機大廠開始排休無薪假,七月分(份)排休三天無薪假」;引爆網民紛紛加入討論。對此,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工具機業不論景氣好壞,都會執行優退及人員汰換計畫,「每次總體經濟出現變化,就會傳出無薪假,但大多只是市場炒作」,不過,他也憂心,若日圓維持目前水位,新台幣沒有跟進貶值,下半年對工具機廠衝擊將更大。

CNC車床大廠程泰強調,六月份訂單已回溫,現場需要加班,不可能放無薪假;東台發言人謝登財也說,公司訂單接到九月份,不但沒放無薪假、還加班。

但龍門機大廠高鋒董事長沈國榮坦言,下半年工具機廠將進入寒冬,尤其是做CNC車床的廠商,「因為它技術相對成熟,門檻比較低,且量很大,一出貨就是一整條生產線,單子若被搶走,影響很明顯」。

ECFA早收清單=早點收?

雖然上市櫃大廠都說沒有,但網民討論激烈。網民vn509942貼文「工具機是馬囧當年吹捧ECFA效益的指標產業,這麼快,不是吧」;matheyb酸「早點收起來清算的單位=早收清單?」;momocom批「馬英九ecfa辯論時不就舉台中工具機業說會起飛?」;highselves貼文「聽到有一間車床的一週做四休三了︙︙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