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10:57:05 中央社 台北6日電

大陸梅雨季節到,一年一度的「人蚊大戰」開始了。但不少網友發現,大陸蚊子很耐藥,很多國外滅蚊神器抵陸後「水土不服」,不管用。

中國大陸現代快報今天報導,為了消滅蚊子,中國大媽們不惜從國外買「蚊香」,產地以日本和美國居多,其中驅蚊液(防蚊液)最暢銷,而且是衝著國外驅蚊產品對嬰幼兒的高標準而購買。

不過,很多中國大媽也吐槽,國外驅蚊「神產品」到大陸來,「蚊子不買帳」,效果並不明顯。

一名買了驅蚊器的買家吐槽說:「在房間裡開了十幾分鐘,距離1公尺以內,我自己被咬了3個包,寶寶被咬了4個包。真是醉了。」

網友普遍認為,大陸的蚊子可能更加耐藥。

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鄭一平則說,確實存在這樣的現象,大陸的蚊子對某些藥的耐藥性方面,要比國外蚊子強。

1名業界專家說,以前對殺蟲制劑管理不嚴,因此,早已經禁用的滴滴涕(DDT)、敵敵畏(DDVP)等農藥,也有用來滅蚊,導致蚊子的耐藥性1年比1年強,生存能力也越強。

早在2005年,江蘇省一項調調查顯示,蚊蟲對敵敵畏等有機磷類殺蟲劑的抗藥性已經達到高抗水準。

業者顧永軍則說,大陸與國外的驅蚊概念有差別,大陸會要求蚊蟲必須「殺死掉下來才好」,國外一般要求「驅逐掉」就行,

他說,同一種成分,在大陸「國家標準」允許的範圍內,大陸境內產品的含量會比進口產品多一倍。

--

中國大陸最新研究發現,大陸2013年抗生素用量達16.2萬噸,占全球用量的一半,人均使用抗生素量是西方的5倍,導致超級細菌出現。

抗生素常隨著食物進入人體,大陸養殖戶對牲畜施打十幾種過量抗生素,引起關注,大陸經濟參考報今天做了相關報導。

「獸藥經常打得多到我們自己都怕。」在廣東肇慶養了2000頭豬的老廖就愈來愈擔憂,因為給豬打針、灌藥對老廖來說稀鬆平常,但藥效卻愈來愈差,只能給豬打更多針、灌更多藥。

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最近公布最新研究結果發現,大陸2013年抗生素用量驚人,一年使用16.2萬噸,約占全球用量的一半,其中52%為獸用,48%為人用,超過5萬噸抗生素被排放進入水土環境中。

課題組對大陸境內主要河流做了10年調查,根據58個流域各類抗生素的使用量、排放量等,繪製出抗生素污染地圖。這一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美國「環境科學與科技」期刊上。

從污染地圖顏色可發現,廣東、江蘇、浙江、河北等經濟相對較發達地區顏色較深,意味著是污染重災區。在人口較密集的東部,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且大陸河流抗生素濃度,是義大利、美國和德國的34倍、2.5倍和15倍,排放強度以珠江流域、海河流域、長江下游流域為最高。

另外,大陸醫療濫用抗生素也非常普遍。應光國說,大陸中小醫院、藥店及畜牧養殖業未控制抗生素用量,一些醫生極度依賴抗生素,不但可取得立竿見影的療效,還可拉動醫院的經濟效益。

應光國說,根據調查,大陸民眾人均抗生素用量是西方國家的5到8倍。

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4月曾對江蘇、浙江、上海等地1000多名8至11歲在校兒童進行尿液檢驗,結果顯示:近6成兒童的尿液中含有抗生素。

傳染病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說,濫用抗菌藥將導致耐藥菌,也就是「超級細菌」的肆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