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04:01:07 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在世界女網排名雖然落居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之後,但還是有足以安慰之處,尤其像她這樣既是女網名將又是個金髮美女的第二名。根據富比世雜誌的統計,莎拉波娃是全球收入最高的女運動員,而且已蟬聯十年榜首。去年光是代言就讓她進帳2,200萬美元。

莎拉波娃和小威廉絲一樣,都是從小就在加州康普頓(Compton)打網球長大,但莎娃的童年過得很辛苦。她的父母在車諾比核災後四個月,逃離他們原來在西伯利亞Nyagan的家。接下來那幾年,莎娃就經常四處搬家。她才六歲的時候,在索契的一座網球場內被「女金剛」娜拉提洛娃相中,建議這位小姑娘跟她一起到佛羅里達的波利泰尼(Nick Bollettieri)網球學校去。莎拉波娃曾在ESPN的紀錄片中提到:「我只記得我就把書本打包好,然後告訴我媽,我想確定能帶著祖國的一部分一起去。」

「沒有再試一次我是不會回家的。我就不是那種人。我天生是個鬥士。」

莎娃的母親沒拿到簽證,她只好與父親尤瑞(Yuri)獨自踏上新旅程。莎拉波娃青少女時期,父親身兼好幾份工作,好支付她的學費和開銷。大多時候父親都是留下飯菜,讓莎娃自己熱來吃,所以兩人經常很久沒說上一句話。莎拉波娃告訴ESPN:「很多時候我都是自己一個人。」

不過一切似乎都值得了。2000年代初期,莎拉波娃就已經是個風雲人物。她有著另一位同樣來自俄羅斯的網球女將庫妮可娃的外表,球還打得更好;她也有著庫妮可娃似乎從來沒有過的決心。2004年溫布頓決賽莎拉波娃擊敗小威廉絲,那年她才17歲。不久她又拿下美國公開賽冠軍。之後她二度拿下澳洲網球公開賽冠軍和一次法國公開賽冠軍,使她的大滿貫冠軍獎盃累積到五座。

莎拉波娃在那年溫網後一場的比賽讓小威廉絲再度吞下敗仗,但之後就再也沒贏過她。

莎拉波娃去年和Nike的一紙八年7,000萬美元的合約,和Evian簽了五年,和Cole Haan、豪雅表(Tag Heuer)等等品牌也簽了約。Nike和運動飲料Gatorade也都簽下小威廉絲,但小威廉絲每年的代言收入就是硬比莎娃少了至少1,000萬美元。

網球的觀眾群不像足球或籃球那樣廣大,但國際性絕對不亞於這兩種球類賽事,而且他們的口袋更深。這點正投精品品牌所好。法國巴黎銀行公開賽的觀眾群,幾乎90%大學畢業,70%家庭年所得超過10萬美元;美國公開賽的觀眾平均收入為15.6萬美元。

這一天,莎拉波娃剛結束在印地安泉的法巴公開賽,不久後就出現在佛州,參加一場由保時捷贊助的雞尾酒派對。莎娃已是第二年擔任保時捷全球品牌大使。在會場上,莎娃就像個車展show girl,擺出各種姿勢供攝影師拍照。但保時捷資深行銷經理沃瑞普(Viktoria Wohlrapp)說,這不是他們找莎拉波娃來的理由。保時捷是全世界獲利最高的汽車品牌,但85%的顧客是男性。保時捷多年來一直試圖搶進女性市場,公司高層認為找個有名望的女性運動員和他們的品牌連結,或許有助調和性別失衡的問題。因此保時捷與莎娃簽了三年代言合約。

莎娃還是個成功的創業家。2012年時,莎娃自掏腰包,拿出50萬美元資金創辦波娃甜心(Sugarpova),一開始生產紅唇軟糖和網球口香糖,開店前半年在網路上賣出三萬袋糖果,後來還延伸出服飾和配件產品。

不過莎拉波娃並未打算放棄網球。28歲的她在非比賽期間仍維持密集的訓練,在大多數錦標賽中仍奮力拚到最後決賽。她後來和威廉絲的對決屢戰屢敗,若是別人可能早就完全失去信心,但莎娃依然希望下半年能有更好表現。(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