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31 09:34:3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電感廠商鈞寶(6155)近2、3年積極調整產品,毛利率也持穩回升,而近期在電感大廠有合併、甚至調漲部份產品價格下,客戶尋求第二供應商(Second source),因此訂單往鈞寶小幅挪移,並有助接單利潤。鈞寶因此4月營業淨利達到2千萬元、加計首季的匯損回沖2千萬元,估單月已轉盈,今年成長動能有望轉為近年較佳。

 

鈞寶為被動元件電感廠商,產品包括鐵芯、精密線圈、積層晶片電感等,過去主要客戶多來自NB、PC領域,但為提升獲利能力,公司積極調整營運方向,降低NB、PC比重,並透過日本、歐洲通路商,佈局高階應用端領域,像是高頻通訊、汽車電子等,有效改善毛利率表現。

 

從鈞寶近3年的財報觀察,該公司營收大致走穩,僅去年有較大的8%的增幅,但毛利率則從2014年的24.9%落底後回升,慢慢回升至26%,如今站穩27%;惟由於鈞寶的營收規模太小,單月僅約6千萬元,並有相當大的比重以美元計價,因此近幾年的台幣升值並不利鈞寶獲利表現,今年首季仍受匯損所苦,第2季台幣趨貶,終有匯損回沖利益。

 

鈞寶第1季營收1.61億元,年增1.9%,毛利率27.8%,年減1.9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683萬元,年減18.02%,單季匯兌損失2889萬元,雖較去年同期的匯損6077萬元收斂,但單季在匯損侵蝕之下,稅前淨損369萬元,稅後淨損252萬元,EPS-0.03元,去年同期則-0.37元。

 

鈞寶4月營收6286萬元,月增4.06%、年增3.02%,雖增幅看似不大,但在台幣貶值有利,且公司產品組合調整綜效顯現,再加上國內電感廠合併、大廠並有部份電感產品進行漲價,令客戶擴大尋求第二供應商的料源,也使鈞寶受惠。

 

鈞寶4月的營業淨利更到2千萬元,加計第1季匯損回沖的2千萬元,法人估,該公司單季EPS即達到0.4元,直逼去年全年的獲利水準。

 

鈞寶則表示,4月的獲利主要反映台幣貶值匯兌有利,同時,也凸顯公司進行產品組合調整的效益。公司進一步說明,過去公司NB、PC客戶的營收佔比達到4、5成,如今只剩25%,取而代之的是電源相關客戶,營收佔比由1成提升至25%,而網通也由1成多提升2成多,而高頻通訊、車用電子較高階領域的營收比重則合計達到25%。

 

鈞寶進一步指出,公司出給車用電子相關產品包括磁性材料和電感,應用面除車內的影音、控制系統,也供貨予監視系統、周邊感測系統供應商,相關應用打入不易,但一旦進入則穩定成長,對後續成長看法仍正向看待。

 

至於產能部份,鈞寶則坦言,公司不缺設備產能,但缺工,為追求更好的生產效能,會持續透過去瓶頸方式汰換設備,現階段努力接單,並穩定員工,同時,接單策略是不拼價、不衝量,以提升獲利能力為方向。

 

法人則估,後續若台幣走穩,且客戶下單意願不減下,應有助鈞寶毛利率走穩,該公司今年營收應可維持7億元以上的相對高水位,全年EPS則有機會重回2元,達到近9年的最佳成績。

 

鈞寶昨(30)日召開股東會通過承認去年財務表冊,EPS 0.5元,並配發現金股利0.45元。

《電子零件》今年業績看增兩位數,鈞寶強攻漲停

2018/02/08 10:2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磁性元件及線圈廠-鈞寶 (6155) 因農曆年長假前客戶提前拉貨,1月合併營收6615萬元,月增9.81%,為102年1月以來新高,由於車用相關磁性元件及網通濾波產品需求強勁,鈞寶預估,今年業績可望逐季成長到第3季,法人預估,鈞寶今年業績可望較去年兩位數成長,今天盤中股價強攻漲停板。

 鈞寶主要產品為磁性元件及線圈,公司近幾年也跨入網通濾波器,其中磁性元件應用以無線充電及車用產品為主,去年磁性元件約佔鈞寶營收45%到50%,網通用濾波器約佔20%到25%,其餘為線圈產品。

 由於車用電子應用從影音系統、倒車影像、GPS到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各項電子產品間如何防電磁波干擾影響行車安全,顯得更為重要,而磁性元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防電磁波干擾,也因此隨著車用電子應用增加,對磁性元件及吸波材料需求呈現高度成長,鈞寶鎖定車用產品佈局,陸續打入各大車廠油電混合車、車用感測系統廠、GPS廠等,讓公司業績自去年第3季起擺脫谷底,今年第1季也是淡季不淡。

 鈞寶1月合併營收為6615萬元,月增9.81%,年增37.35%,為102年1月以來新高。

 鈞寶表示,2月因工作天數較少,營收較差,但3月後營收將恢復正常水準,今年營收有機會逐季走高到第3季。

MoneyDJ新聞 2015-07-06 10:28:1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電感廠商鈞寶(6155)近年獲利平穩,股利政策也穩定,上周五(3日)順利填權息,表現強勢。鈞寶今年首季營收小幅年增3%,毛利率年增逾2個百分點,營業淨利則大幅成長55%,惟受匯損干擾,單季獲利年減72%,EPS僅0.1元,鈞寶表示,今年公司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毛利率回升,營業淨利持續成長,惟匯率將是獲利的關鍵因子。法人則估,第2季匯率走勢平穩,有助鈞寶獲利回升。

鈞寶為被動元件電感廠商,產品包括鐵芯、精密線圈、積層晶片電感等,過去主要客戶多來自NB、PC領域,而過去幾年公司積極調整營運方向,降低NB、PC比重,並透過日本通路商往高階應用端佈局,尤其,往汽車電子領域發展,有效提升毛利率表現。

鈞寶表示,過去公司NB、PC客戶的營收佔比達到4、5成,如今只剩25%,取而代之的是電源相關客戶,營收佔比由1成提升至25%,而網通也由1成多提升2成多,同時車用電子的營收佔比,也由過去的0,去年達到5~8%,今年目標挑戰10%。

鈞寶進一步指出,公司出給車用電子相關產品包括磁性材料和電感,應用面除車內的影音、控制系統,也供貨予監視系統、周邊感測系統供應商,公司對相關應用的成長看法相當正面,預期車用領域的需求平穩,受景氣波動影響小,並有助毛利率表現,公司將車用電子視為未來長期成長動能。

業績部份,鈞寶近5年營收大致平穩在6.8~7億元間,但毛利率在產品組合影響下,卻逐年下滑,去年度平均毛利率甚至只剩24.8%,幸有匯兌收益支撐,致去年EPS維持1.45元的正常水位。

今年首季,鈞寶營收小幅年增3%,毛利率則回升至26.86%,營業淨利年增55%,但受匯兌損失侵蝕1千多萬元影響,單季EPS只剩0.1元,逆勢低於去年同期的EPS 0.35元。

鈞寶表示,今年隨著非NB、PC的營收佔比提升,有助毛利率的提升和營業淨利的表現,然而由於公司營收規模小,匯率干擾相對嚴重,公司對本業的表現仍有信心,惟最後獲利表現仍得看匯率臉色。

鈞寶表示,目前看來,6月營收受季底盤點影響不大,第2季營收可略優於首季,而第3季進入產業旺季,營運可望回溫,整體下半年看法優於上半年。

法人則估,鈞寶第2季營收將略優於首季,季增率估在3%左右,而在第2季匯率走勢相對平穩下,單季EPS有機會至少達0.2元,而下半年若匯率平穩,則全年EPS仍可望站穩1元以上。

鈞寶近3年EPS在1.4元左右,而公司的股利政策則採大方發息政策,去年EPS 1.45元,配股0.1元、配息1.2元,共計1.3元,上周五(7/3)除權息交易日當天即順利填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