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03:44:2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美國華生藥廠創辦人趙宇天。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看好台灣生技前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再度攜手全球前三大學名藥公司華生創辦人趙宇天,進軍蛋白質相似藥(Biosimilar)領域,成立生技藥品公司泰福(Tanvex),將回台第一上市。業界指出,這是趙宇天再度創業後回台掛牌首例。

泰福資本額是16億元,專攻困難疾病包括免疫、癌症等領域,股東除了尹衍樑、趙宇天外,還包括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OPKO生技創辦人許照惠,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可說台灣生技領域的天王全都到齊。

據悉,泰福目前已經在新北市汐止區設立亞太區研發中心,並規劃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租賃蛋白質藥廠生產,這幾天趙宇天回台籌備掛牌有關事宜,今(9)日向櫃買中心遞件申請興櫃,未來將以F股資格回台上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泰福董事長由潤泰集團法人代表陳志全出任,台灣神隆共同創辦人詹維康擔任總經理,趙宇天則僅擔任董事;業界指出,泰福的前身天福,正是台灣神隆與潤泰集團五年前共同轉投資的美國蛋白質藥廠,目前神隆持有泰福股權不到一成。

藥品開發進程方面,泰福手上有四個困難疾病產品,包括紅血球生成素(EPO)、抗癌、抗免疫系統過敏(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產品,其中,進度最快的產品是EPO,有機會明年進入美國市場。

產品線競爭力上,EPO是台灣人開發、讓美國蛋白質藥巨擘安進(Amgen)起死回生的關鍵藥品,適應症是洗腎與化療後所造成的疾病性貧血,1990年上市後,每年創造數十億美元的驚人銷售額。

另外,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產品多年來也入列前十大生物藥品,銷售額上看百億美元。也可見趙宇天團隊選題眼光獨到。

在股權結構上,泰福主要投資人為尹衍樑,且他與趙宇天、許照惠、吳東亮等人合資成立的百億元規模基金,也是主要投資基金之一。目前該基金設立於美國,投資領域聚焦生技,並選擇最具有潛力的早期標的,正在全球積極尋求有潛力的個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美國華生藥廠(Watson)創辦人趙宇天被稱為生技四大天王,與OPKO創辦人許照惠、安成藥創辦人陳志明、益邦製藥創辦人許中強並列;近年他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合作過幾個生技大案,每件都有不錯的成果。

趙宇天近幾年幾乎在台灣生技產業界神隱,很難捕捉到他的身影。但據了解,他時常來回台美兩地,最常找的人就是尹衍樑,除了交換意見也看看老朋友。趙宇天低調、注重隱私,時常一人搭著飛機就回台,又旋即飛去美國,連趙的合作夥伴都不一定能掌握他的行蹤。

趙宇天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是藥學系第四屆的校友,父母親都是藥學背景,父親畢業於日本京都帝大藥學系,母親畢業於上海中法大學藥學系,父母從大陸來台後,開立中型藥廠新生藥廠。趙宇天在「製藥」的環境長大,也可說是為製藥而生。

神秘與低調的特質,可能是讓趙宇天、尹衍樑兩人契合的重要原因。趙宇天1984年創立華生,多年後這家百萬美元創立的公司,營收與市值雙雙達到千億元,躋身「全美」學名藥廠前三大,而今在不斷併購與擴充後,早已是「全球」前三大。據說,華生藥廠的命名由來,是趙宇天為了紀念母親許華,從英文的Hwa's son(華所生)的譯音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