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多前,很多投信就猛推了…

 

 

 

2015-07-13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部分投信今年來持續喊進中國股市,不少投資人誤信進場,在這波股災中受傷,還有人因此與基金公司高層在臉書上引發論戰。

中國股市先前出現一波飆漲,國內投信總動員搶募中概基金,結果不乏新基金一進場就慘套;更有投信除了頻頻喊進中國,更在內部成立A股部門,且一路看多中國,從MSCI放榜前喊進,放榜之後改喊MSCI隨時再納A股,後來中股潰堤、一瀉千里,這家投信又改口「中股多頭修正,越跌越要買」。

  • 此波中國股市崩跌,不少投資人受傷,因此與基金公司高層在臉書上引發論戰。(歐新社)

    此波中國股市崩跌,不少投資人受傷,因此與基金公司高層在臉書上引發論戰。(歐新社)

近期也有投信高層紛紛在臉書發表對中國A股看法,有投信高層於中國企業吹起停牌風,就在臉書上說「注意A股燒燙傷症候群」;也有基金公司高層不滿鄉民質疑看錯方向,日前在臉書留言「不要再血口噴人了」,接著貼上自己一個月前臉書留言,強調自己早就叫大家要滾動一下中國基金。

這名基金公司高層還在臉書說,這波A股傷亡無數,很多人傾家蕩產,他在中國有二個微信大群組(每群60人),操盤手很多,有一個群組每人平均損失200萬人民幣起跳,當中只有2個人還賺錢;另一個群組每人平均損失在500萬到1000萬元人民幣之間,這個群組中沒有人說他賺錢。

2015-07-13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股市崩跌,短短三週上證指數狂瀉34.85%,由於台灣部分基金公司近一個月仍喊進中股,讓不少進場追高、搶反彈的投資人欲哭無淚。根據基智網顯示,光是7月8日中股暴跌那一天,投信基金中就有多達34檔、逾半數的中國基金,單日淨值跌幅超過4%,甚至部分單日跌幅更突破6%。

  • 中國股市短短三週狂瀉34.85%,多數中國基金績效已經轉為負報酬,先前獲利,在這一波下跌後已全數吐光還倒賠。(歐新社)

    中國股市短短三週狂瀉34.85%,多數中國基金績效已經轉為負報酬,先前獲利,在這一波下跌後已全數吐光還倒賠。(歐新社)

中國股市從6月16日開始崩跌,之後股市一路向下狂瀉,連續三週上證跌幅高達34.85%,股市蒸發金額跟速度堪稱史上之最,7月之後情況更加慘烈,7月8日當天,不但半數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正常交易的公司有近千家跌停,中股暴跌,在政府動用多道救市金牌、強勢介入下,中股才暫時止跌,但投資人不宜過度樂觀。

中國股市這波崩跌期間,不少國內基金公司依然一味看好中國股市發展,尤其是中國基金操盤人,認為中國政策利多這麼多、市場資金充沛,且股市體質也不同了,絕不會重蹈2008年暴跌覆轍;部分基金公司還建議投資人,中股越是回檔越要勇敢進場買。

7月8日大跌那天,基金無法同步反映當日跌幅,不過,若根據基智網海外基金最新淨值,均已更新至7月8日那一天,若只觀察投信基金跨國投資股票區域型、跨國投資股票單一國家及跨國投資指數型三類,中國相關基金60多檔中,就有34檔在7月8日當天單日跌幅超過4%,還有部分宣稱直接投資中國市場,單日跌幅甚至超過6%。

中股崩跌 獲利全吐光

若將投資績效拉長來看,今年以來多數中國基金績效已經轉為負報酬,也就是說,先前中國股市飆漲的基金漲幅,在這一波下跌後已全數吐光還倒賠。

投信法人也說,基金單日跌幅多達4%甚至6%,過去並不多見,只有特殊事件如美國911才會發生。

不少投資基金的婆婆媽媽,看中的都是基金分散投資可以降低風險,不過卻忽略了若投資的市場暴漲暴跌,買這類基金就像坐雲霄飛車,心臟得特別強。

專家也建議,中股雖因官方強力阻跌出現反彈,但這波反彈能持續多久還是個問號,後續股市不排除可能再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