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

〔記者余雪蘭/中埔報導〕知名的「天恩素食」因積欠員工薪資,昨天勞資雙方進行協調,資方承諾七月底前解決問題,多數老員工不捨離開工作一、二十年的公司,默然接受;嘉義縣社會局表示,已向勞方說明,因資方積欠薪資,員工可以離職並請求資方給付資遣費,同時申請政府失業給付,不過協調會後,當場只有一名員工由該局協助辦理離職。

  • 天恩素食金蘭廠,昨天上午勞資協調後,員工離去,留下空盪盪的廠房。(記者余雪蘭攝)

    天恩素食金蘭廠,昨天上午勞資協調後,員工離去,留下空盪盪的廠房。(記者余雪蘭攝)

天恩素食有不少員工至今尚未領到三月份薪資,因此醞釀七月一日離職,經過資方溝通,昨天勞資雙方分別在和睦廠與金蘭廠進行協調,由於最近華航員工以罷工抗議等方式爭取權益,警方對於天恩的勞資問題也不敢大意,動員警力在警所內戒備,社會局也派員到場了解,所幸協調過程平順。

社會局副局長張翠瑤表示,天恩素食被勞動部列入大量解僱預警名單中,社會局針對其積欠員工薪資,除依法開罰外,也持續關注;經訪查,目前掌握該公司有七十六位本國勞工及十五位外勞,積欠員工三月份至今的薪資約三百多萬元,昨天勞資協調,初步達成七月底前先償付三、四月份薪資等共識。

社會局人員說,天恩有不少工作一、二十年老員工,他們對公司都有感情,雖然資方目前發不出薪水,但不輕言離職。天恩素食余特助說,公司負責人林靖權對於積欠員工薪資致歉,希望員工再給他機會,會在七月底前解決問題。外傳天恩與食品界的財團洽談合作事宜,余對此表示「無法對外說明」。

2015-07-19

〔記者蔡宗勳、吳世聰/嘉義報導〕素食大廠「天恩素食」連續2個月薪水遲發,且承諾一再跳票,員工叫苦連天。嘉義縣社會局昨下通牒,要求文到3日內給薪。天恩資方強調,只是一時資金調度出現瓶頸,8月起就可恢復正常。

  • 知名的「天恩素食」爆發員工薪資延誤發放情事。(記者蔡宗勳攝)

    知名的「天恩素食」爆發員工薪資延誤發放情事。(記者蔡宗勳攝)

  • 「天恩素食」位於嘉義縣中埔鄉頂六的觀光餐廳,建築宏偉。(記者蔡宗勳攝)

    「天恩素食」位於嘉義縣中埔鄉頂六的觀光餐廳,建築宏偉。(記者蔡宗勳攝)

社會局6月底接獲天恩員工投訴,指應在當月11日發放的5月份薪水,當天未能領到,公司說延至17日,到17日只拿到2成,其餘說要26日付清,但26日卻再度食言;社會局獲知派人了解,員工7月1日就領到欠薪。

當時天恩資方曾向社會局官員允諾,6月份薪水可以如期在7月11日發放,沒想到又公告發薪日改為17日,結果仍被放鴿子,另行公告延至23日。

天恩連續2個月遲發薪水,員工這一回不敢再反映,以免丟飯碗,直到家屬上網吐露心聲並求援,天恩積欠薪資事件才曝光。

社會局副局長張翠瑤表示,昨已緊急發函天恩,限期給付員工薪水,如未能在文到3日內給薪,將依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3、79條,處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欠薪人數及欠薪總數加重處分。

天恩資方說,公司所有帳戶及財產大多使用創辦人的印鑑,但創辦人去年底驟逝,變更印鑑等資料曠日廢時,才會出現短期性的資金調度窘況,目前在克服重重難關後,預計這幾天可以陸續到位,保證7月23日付薪不會再跳票,7月份薪水也一定會在8月11日付清。

天恩是台灣最具規模的素食大廠之一,爆發欠薪狀況,業界震撼不已,流言四起,有人指天恩這兩年陸續在台中、嘉義頂六開設大型觀光餐廳,投資額太大,難免影響資金調度。也有人稱生意愈來愈難做,致天恩有不少帳款應收未收,受到拖累,才會出現周轉不靈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