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  1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手搖飲料店50嵐繼招牌飲料「四季春」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及原物料脆梅、飲料紅茶拿鐵等皆不合格,日前將飲品中的蜂蜜自行送驗,竟驗出動物用藥四環黴素,雲林縣衛生局昨日表示,這批蜂蜜全數來自泰國,只供應給50嵐。

據《上下游市集新聞》報導,50嵐從「山水蜂蜜公司」購入荔枝蜜,而山水是進口蜂蜜大戶,每年約進口200多噸,來自泰國或越南。

雖然帳面上台灣進口蜂蜜只有2千多噸,不過許多專家都指出,台灣市面上的蜂蜜有一半來自國外。

截至本月,農糧署抽驗國產蜂蜜395件,其中有9件農藥殘留,不過皆未檢出抗生素,國外因管控寬鬆,用藥機率高,提醒消費者選擇蜂蜜產品時,還是選國內生產的較有保障。

2015年07月28日20:22 
 



50嵐連鎖茶飲自主檢驗蜂蜜,發現供應商雲林縣「山水蜂蜜」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蜜蜂工坊花樣蜂蜜-荔枝蜜」檢出四環黴素。眼尖網友發現,問題蜂蜜包裝竟是在百貨通路及美式量販店熱賣的「蜜蜂工坊」所出;「山水蜂蜜」董事長黃金堂對此今日首度受訪,坦承兩家公司其實是家族企業,是五名堂兄弟的共同產業,為區分市場,提升服務品質成立,他本身也是「蜜蜂工坊」監察人,因為自己便宜行事,挪用蜜蜂工坊的包裝罐出貨給50嵐,「誠摯向顧客道歉!」但他強調,該批問題蜂蜜僅客製化提供50嵐,無其他出售通路,且全數回收與封存。

雲林縣衛生局今表示,已掌握驗出四環黴素蜂蜜來自泰國,目前全數管制,再次化驗靜待結果,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議處,針對山水蜂蜜冒用他公司包裝,也將依法裁罰4至400百萬元罰鍰。至於蜜蜂工坊部分,他們對事不對人,只針對問題蜂蜜追查來源、並進行後續處理,目前已全數掌握進貨及回收管道,沒有外流,確認該批蜂蜜與蜜蜂工坊無關。

有網友在50嵐問題蜜事件爆發後搜尋發現,山水蜂蜜跟蜜蜂工坊都是同一批人同一個家族在掌控,質疑「今天出事了,蜜蜂工坊說他們很清白,一切都是山水蜂蜜的錯,要我們相信蜜蜂工坊,請問你信嗎?」「蜜蜂工坊」在網路發聲明書指出,山水蜂蜜與蜜蜂工坊具有親戚關係,同時也是股東成員,但山水主要是以業務用B2B市場為主,蜜蜂工坊則為建立蜂產品專業品牌,兩家業務範圍不同,商品不同,原料各自取得。

黃金堂表示,今年中自東南亞進口80桶蜂蜜原料,每桶290公升,產地已自行檢驗合格,公司另自行抽驗合格,仍遭驗出國外蜂農使用動物用藥,未來規劃派員至產地逐桶抽驗,合格才進口,目前已將家族兩公司各項產品再次送驗,下週三、四將公布所有鑑驗結果。(林靜盛/雲林報導)

2015-07-26 03:49:33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五十嵐連踩茶安風暴、脆梅防腐劑超標和蜂蜜含四環黴素等地雷,品牌信譽大受影響,業績不僅砍半,更傳出門市出走危機。董事長馬紹維表示,企業要有社會責任和承擔的勇氣,即日起落實原物料自主檢驗的SOP,要從錯誤中改進。

原本大門深鎖的五十嵐總公司,昨天敞開大門,並建立發言人制度,試圖挽救不擅危機處理的形象。馬紹維表示,五十嵐沒退路,除坦承疏失,還要從錯誤中找方法改進,重建消費者信心。

事實上,馬紹維私下常對員工說:「喝手搖茶完全不健康,要解渴,喝水最好。」這句馬式名言在公司流傳十餘年,原意是提醒員工良心做事,用降低消費者身體負擔的方式研發手搖茶品,沒想到今年應驗在自家產品上。

歷經四季春茶農藥殘留超標等事件,五十嵐三個月來業績減五成,大受打擊,不僅員工紛辭職,門市通路向心力更岌岌可危。

七月上旬業績終於回溫一成,四季春茶也重新上架,五十嵐上下以為寒冬將過,豈料同是熱銷商品的八冰綠裡的脆梅又出狀況,業績跌破五成,馬紹維震怒,要求所有原物料全面送SGS檢驗,才會驗出蜂蜜含四環黴素。

馬紹維表示,原先兩月檢驗一次的茶葉,和一季檢驗一次的脆梅,以及一年驗一次的蜂蜜,將「逐批自主送檢」,拿到檢驗報告後,再出貨給下游廠。

面對接二連三的茶安問題,馬紹維坦承原料控管有疏失,但從此次蜂蜜事件,五十嵐以自主送驗、主動通報宣示破釜沉舟的決心,展現承擔的勇氣,因為再也輸不起了。

--

50嵐自驗蜂蜜赫見四環黴素. 50嵐13日向山水蜂蜜公司進貨的蜜蜂工坊花漾蜂蜜-荔枝蜜客製化商品,自行送驗SGS公司後檢出四環黴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