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27日


莊淑旂推廣宇宙健康操,強調可促進淋巴系統暢通抗癌。資料照片

【吳珮如、林益民╱台北報導】「防癌教母」台灣首位女中醫、莊淑旂博士(旂音同奇),因曾幫日本皇室和王永慶、證嚴法師等名人調理身體,聞名中外,但莊今年二月過世後驚爆積欠五千多萬元的贈與稅及罰款,她北市天母的基金會辦公室淪落法拍,而日前莊的外孫女、廣和月子餐業者章卉如,也被查出過去開設另家坐月子公司曾欠稅五百萬元,均遭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追稅。

被譽為國寶女中醫的莊淑旂二○○九年宣布退休,不料二○一三年間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據了解,當時她看似意識清楚但表情淡漠、難以言語。去年一月莊的孫女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但今年二月莊女就在自家猝逝,享壽九十五歲。 

莊淑旂位於北市天母西路一處大樓(圖)的基金會辦公室淪落法拍。游仁汶攝

推獨門防癌宇宙操

士林分署去年接獲國稅局通知,指莊二○○六年至二○○八年間陸續贈與現金約五千六百萬元給媳婦等人,卻未繳納兩千多萬元的贈與稅,並遭國稅局課予一倍的罰鍰約兩千多萬元,合計欠下逾五千萬元的稅罰。
去年十月,莊淑旂位於天母西路的「莊淑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辦公室,因此遭查封法拍。
該基金會創於一九八八年,是莊淑旂的重要心血,主要推廣莊的防癌宇宙健康操,藉由健康操促使淋巴系統暢通抗癌,同時推廣銀髮族的健康管理。 

莊家提出行政訴訟

但記者昨走訪,基金會大門深鎖,內部堆有雜物,似已停擺,而這處約三十二坪大的辦公室,疑因房地產市場不若以往,從三千六百萬元開拍後已三次流標。
據了解,該辦公室被查封後,莊家人不服高額的法定罰鍰,提行政訴訟,現由最高行政法院審理中,另曾有莊家人致電執行署,探詢如僅繳納本稅,能否取回房屋所有權,但最終不了了之,今年二月莊過世後,該屋因繼承權未確定,停拍至今。 

莊淑旂的孫女、廣和月子餐業者章卉如(圖)也欠稅。胡瑞麒攝

外孫女也欠繳500萬

而莊家一稅未結,另稅又起。士林分署先前又獲報,指莊的外孫女章卉如(原名章惠如)十多年前原開設「喜洋」坐月子公司,年營收約兩千萬元,但二○○一年至二○○三年間喜洋卻欠下五百多萬元的營利事業所得稅未繳。士林分署傳喚章女說明時,章女竟稱公司已賣給他人,稅務與她無關。
但執行官調查,該公司現任的賴姓負責人到案供稱,自己只是人頭,正職是在夜市擺地攤,對於公司經營不清楚,章女涉嫌稅留人頭,自己卻另開起知名的廣和月子餐公司。
章女日前遭士林分署傳喚說明,被《蘋果》巧遇,她低調表示還在處理中,對其他問題均不願回應。據悉,章女前幾天已突然繳納五十萬元,還允諾近期將結清欠稅。 

莊淑旂小檔案

生卒:1920~2015年,享壽95歲
家庭:育有5名子女,父親與丈夫均癌逝
學歷: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醫學博士
經歷:
.獲第一張中華民國女中醫師執照
.赴日學醫研究癌症
.曾幫日本時任太子妃美智子、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等名人調養身體
.獨創「防癌宇宙健康操」,被譽為「防癌教母」
.推廣中藥膳健康養生概念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莊淑旂生於北市,在中藥商父親耳濡目染下,習得配製中藥,不料莊父在她十九歲因大腸癌驟逝,她二十六歲時,丈夫也肺癌病逝,莊為了解癌症,苦讀立志行醫,三十歲就成為台灣首位女性中醫師,之後託母親照料她的五名子女,毅然赴日學習西醫,取得慶應義塾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期間她常於黃昏望著故鄉的方向,落淚思親。 莊淑旂在日本學有所成且努力兼容中西醫理論,後成為日本皇室御醫,曾為當時太子妃美智子(現為皇后)、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等調養身體,載譽歸國後她也曾替證嚴法師看病,並提出女性妊娠應以米酒坐月子調養等漢方理論,而她的月子餐秘方隨著子女開枝散葉,坊間類似商品也常打出遵循其理論而製成。 
不過,子女的月子餐事業,亦曾因經營理念不同自立門戶。莊的二女兒章莊壽美及雙胞胎外孫女姊姊章卉如,所設廣和月子餐,藝人季芹、賈永婕、女主播張雅琴等都是愛用者,號稱業界龍頭。章卉如的妹妹章美如,出走成立莊園養胎餐;莊的三女兒莊靜芬則經營風車生活月子餐。家族成員雖各擁一片天,但最後,莊的基金會竟淪落法拍,令人始料未及。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