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記者吳昇儒、謝君臨/台北報導〕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偵辦台塑集團高層主管集體涉賄案,前晚除了搜索欣雙興及雙興濾布公司之外,也約談涉嫌行賄的太空袋業者劉宗正、劉上行父子,劉氏父子移送台北地檢署接受複訊後,改列證人;檢方預計下週陸續約談台塑前總經理林振榮等人說明。

  • 台塑集團高層收賄案,劉宗正在調查局人員陪同下步入地檢署。(記者羅沛德攝)

    台塑集團高層收賄案,劉宗正在調查局人員陪同下步入地檢署。(記者羅沛德攝)

  • 台塑集團高層收賄案,劉上行在調查局人員陪同下步入地檢署。(記者羅沛德攝)

    台塑集團高層收賄案,劉上行在調查局人員陪同下步入地檢署。(記者羅沛德攝)

據悉,劉氏父子接受訊問時很配合,提供案件相關內容交付調查人員。檢調調查,台塑集團爆發集體收賄弊案,收賄成員包含台塑、南亞、台化及總管理處四單位,層級從前總經理、副總經理、協理,甚至到廠區領班,共廿五人涉案,全案將朝背信罪嫌偵辦。

2015年07月29日12:45 
 

根據最新一期《今周刊》內容,披露台塑集團涉嫌收賄名單,包括台塑、南亞、台化及總管理處,層級上從總經理,下到廠區領班都有,其中台塑涉案的人最多,高達13人,台化6人、總管理處4人,南亞則有2人,共計25人涉案。

《今周刊》報導,今年5月底1名30多歲的年輕人走進台中市國民黨某立委辦公室,拿出一張檢舉函控訴父親、大哥欺侮他,讓他做不了生意。這個年輕人名叫劉上至,他的父親劉宗正的欣雙興包裝公司長期與台塑集團往來,擔任太空袋包商。劉宗正把公司交給大兒子劉上行,小兒子劉上至則另開設塑佑塑膠公司。劉上至一直向父親要求,希望能夠做到台塑太空袋的生意,卻得不到父親點頭。
 
不過,該立委認為這是家庭糾紛,勸他回去好好溝通。之後他寄出了一封陳情信給台塑,而這封信成了揭露了台灣最清廉的企業帝國腐化的引信,引爆了台塑集團61年來規模最大、層級最高、幅員最廣的貪瀆案,造成高達25人悄然離職,才上任24天的台塑總經理林振榮,在7月24日辭職獲准。3天後,調查局主動介入調查。(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2015-07-28 01:53  

  • 中國時報

 

  • 唐玉麟/台北報導

 

徹查↑→台塑驚爆包括前總經理林振榮(上圖左三)等人集體收賄弊案,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右圖)掌握事證後,向總裁王文淵(上圖右)報告,獲王文淵支持,強調「不管層級再高都要辦下去」。(本報資料照片)

徹查↑→台塑驚爆包括前總經理林振榮(上圖左三)等人集體收賄弊案,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右圖)掌握事證後,向總裁王文淵(上圖右)報告,獲王文淵支持,強調「不管層級再高都要辦下去」。(本報資料照片)

徹查↑→台塑驚爆包括前總經理林振榮(上圖左三)等人集體收賄弊案,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右圖)掌握事證後,向總裁王文淵(上圖右)報告,獲王文淵支持,強調「不管層級再高都要辦下去」。(本報資料照片)

徹查↑→台塑驚爆包括前總經理林振榮(上圖左三)等人集體收賄弊案,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右圖)掌握事證後,向總裁王文淵(上圖右)報告,獲王文淵支持,強調「不管層級再高都要辦下去」。(本報資料照片)

台塑法務人員(後)與市調處調查官(前)做完筆錄後前往台北市地檢署。(郭吉銓攝)

台塑法務人員(後)與市調處調查官(前)做完筆錄後前往台北市地檢署。(郭吉銓攝)

 

 父子反目扯出台塑集團成立逾一甲子,最大集體收賄案。台塑集團之所以能一次揪出25人涉案,是因掌握行賄帳本的媽媽,和小兒子站在同一陣線扯老爸後腿,將帳冊交給台塑總管理處,整個涉貪事件才曝光。

 全案會爆出來,是擁有專利權,獨家銷售太空包給台塑集團的廠商的小兒子另立門戶,極力爭取台塑生意,先是在6月初陳情,希望台塑將父親的獨門生意,開出不同規格方式,讓他也能分一點訂單。

 見陳情書 王瑞瑜展開肅貪

 台塑總管理處接到陳情書後,要求採購單位提出審查報告,最後建議台塑開放採購,但台塑以涉及專利不可能開放採購為由回應,總管理處因此結案。

 不過,廠商的小兒子不死心,6月30日向台塑總管理處再一次陳情,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看到內容,立即邀集法務室等單位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肅貪行動,且約談專利廠商與台塑25名主管和員工。

 台塑集團指出,集團每年採購總金額1.2兆元,每年向專利廠商採購6.5億元。

 據了解,能一次掌握25人涉案,關鍵是廠商老媽與小兒子站在同一陣線,提供一份清楚賄絡帳簿給總管理處,讓老爸多年來送賄的事證完全曝光。掌握事證後,王瑞瑜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並立即向總裁王文淵報告,獲王文淵支持,強調「不管層級再高都要辦下去」。

 經台塑專案小組處約談廠商及員工後,發現案情愈滾愈大,在確認相關事證後,7月23日向王文淵報告調查結果,並與有成員涉案的台塑、台化與南亞董事長開會,決壯士斷腕,嚴厲處分。

 王文淵支持:再高層都要辦

 經初步約談,多數員工坦承涉案,依工作規則予以免職處分,涉案人包括台塑13人(含林振榮、2名退休人員),總管理處4人(含朱金池),南亞2人,台化6人則為中低階層員工。台塑集團高層坦言,「最高涉案主管層級是林振榮,最低層級到行政人員小妹」。

 台塑高層說,全案涉及受賄7至8年,主要行賄是採送禮物時,夾帶現金,目的是「圖個方便、便宜行事」,如延遲交貨,希望操作員「通融、通融」。這家專利廠商,與台塑生意往來達20年。

 外界質疑,弊案早在6月底就遭檢舉,為何林振榮升任總經理人事案,仍照計畫在7月1日發布,台塑高層說,台塑在7月初才收到第二份陳情函,且相關事證須調查,加上林振榮矢口否認涉案,才會在第一時間,以林「家庭因素」為由對外說明請辭台塑總經理案。

 小檔案專利太空包 耐重、好包裝

 台塑採購具專利太空包,與一般太空包最大差異是,只有單層,且具有耐重、好包裝特性,作為裝卸、運輸原料包裝用。台塑說,這家廠商提供的專利太空包,擁有10多項專利,如防漏、具擴張性等,可裝1噸塑膠粉與PTA(純對苯二甲酸),報價為200元至400元。

 台塑集團每年向這家廠商採購6.5億元太空包,其中6成是專利、4成是非專利太空包。(唐玉麟)

 

 

2015-07-28

記者歐祥義/特稿

王瑞瑜以肅貪為由,拉下王文淵欽點的台塑總經理林振榮,讓後面這兩人狼狽又難堪,依據台塑離職高層主管分析,在王永在過世後,台塑豪門爭權PART2已揭開序幕,此次是王永慶三房李寶珠母女卯上王永在大房。

企業集團有內鬼在所難免,但企業主處理方式多是私了,以顧及企業形象與員工士氣;像台塑這次這樣動用媒體大肆聲張,且還是外稿,並不多見。對照台塑昨天的新聞稿,卻又強調林振榮等人貪取的金額對企業體微不足道,很難不讓外界聯想,挫王文淵銳氣的用意遠大於整肅林振榮。

短命總經理林振榮

 

王文淵欽點接班人

七月一日才上任的林振榮會被三房作為頭號打擊目標的原因,據內部透露,就是因為他升任總經理,被外界封為王文淵「欽點」的台塑接班人,這點讓三娘這房很不是滋味,畢竟台塑第一代尚有李寶珠在位,而且她還是集團控股中心長庚基金會的董事長,王文淵欽點就算數,那李寶珠算什麼?

台塑近幾年弊案好幾件,去年台塑越南鋼廠也曾發生一宗採購弊案,原本台塑重工規劃的機器是德國製的,卻被外聘主管私下改成日本製的,這其中傳言也是繪聲繪影,那時王文淵等人就是採取私了方式,請這名空降主管走人,台塑自己認賠善後。

王永在在世時,李寶珠這房與王文淵兄弟維持表面和平,最主要是他們有共同的敵人—王文洋,先把王文洋拒於台塑大門之外,剩下的就只有分配地盤的問題。不過,王永在過世後,雙方生態產生微妙變化,且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台塑集團所有決策權,幾乎都在王文淵身上,李寶珠這房的王瑞華與王瑞瑜,舞台空間相對有限,如果未來關係企業的主管全被王文淵「欽點」,那三娘恐怕只能當光棍大股東。

台塑內部氣氛現在是相當肅殺,尤其當李志村、林健男、楊兆麟這些老臣一一引退之後,三娘這房與王文淵兄弟間將失去緩衝的潤滑劑,屆時豪門爭權恐怕愈演愈烈,說不定這也是王文洋班師回朝的契機。2015-07-28

〔記者張慧雯、錢利忠、吳昇儒/台北報導〕台塑集團爆發集體收賄案,涉案者從日前為此請辭的前台塑總經理林振榮到總機小姐共廿五人。台塑集團昨早發出聲明證實此事,台塑總管理處副總侯水文強調,此案絕非台塑內鬥,而是太空袋廠商父子為了爭做台塑生意失和,兒子憤而兩度向台塑檢舉。不過,台塑大動作「肅貪」仍引發外界許多「動機論」的質疑,PTT版上就有不少討論認為,一個約一百元的太空袋能有多少行賄空間?

更諷刺的是,侯水文才稱這是廠商父子不和的檢舉案,昨晚卻有人自稱台塑資深員工以傳真向本報爆料,稱林振榮離職是因元配兒子看不慣父親長期與高雄仁武廠區駐廠總經理室小姐婚外情,主動提供父親等人長期接受廠商供養等帳冊給台塑高層。爆料人說,為了支持堅持嚴懲此案的王瑞瑜,才要把真相攤在陽光下。對此,至昨深夜無法取得林振榮的回應。

檢介入調查 台塑派員說明案情

台塑集團昨氣氛顯得風聲鶴唳,上午閉門開會處理相關事宜,幾乎所有高層都關機,僅發表聲明稿;直到傍晚侯水文才表示,這個案件是獨家供應「太空袋」的專利廠商為爭取業務,交付賄款給相關員工,但廠商為爭取台塑生意而父子失和,兒子六月向台塑檢舉,六月底將詳細檢舉資料附上。

侯水文說,七月接任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的王瑞瑜為求慎重,立刻向總裁王文淵報告要求肅貪,七月初成立專案小組調查,確有其事後即進行處置。他強調,共廿五人涉案,其中台塑母公司有十人,應不會再有其他人。台塑也證實,廿四日甫下台的前台塑總經理林振榮因被舉報可能涉案,主動請辭總經理及董事職。至於行賄廠商及金額,台塑不願透露,稱已報案由檢調處理。

台北地檢署昨已主動剪報簽分「他」字案調查,台塑則派出兩名法務人員及律師代表公司,前往檢調提出告訴及說明案情。

一位前台塑高階主管透露,大企業人數眾多,舞弊案在所難免,但還沒聽過「集體」貪污案,且層級從高到低,還橫跨「台塑、南亞、台化與總管理處」,實在「太離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