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派犬探 台灣犬可望銷售大陸

2015-07-28 09:05:06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台灣犬今年進入世界畜犬聯盟,8月2日將在花蓮縣立體育館舉行台灣犬全犬種花蓮夏季賽,中國畜牧業協會將首度派員參訪,可望讓台灣犬大舉進軍大陸市場。

台灣畜犬協會台灣犬推廣委員會委員李少軍進行台灣犬復育7年,他說,「以前都是採粗放方式養土狗,現在囿於車輛多、公寓多等環境因素,改採豢養方式。」不過,愛狗人士在固定時間,都會帶到郊外遛狗,也調配營養品,因而體型、毛色愈來愈漂亮,符合國際趨勢。

李少軍說,台灣犬在2004年獲得亞太聯盟認可,今年6月9日才進入世界畜犬聯盟,登上國際伸展舞台,歐美、大陸、日本等都相當重視。

8月2日,台灣全犬種花蓮夏季賽,大陸的中國畜牧業協會副會長王武、中國貴州全犬種俱樂部中國裁判委員會主席孫庶等人將首度率團到花蓮,主要就是看台灣犬特性與潛能,有助於開拓大陸寵物市場。

李少軍有40多隻台灣犬,可說是花蓮最多的台灣犬畜養戶,去年在台南國際畜犬展,拿下BIS所有犬種總冠軍,今年亞洲太平洋區國際畜犬展賽,獲BIS3全犬種第3名。

他表示,飼養台灣犬,飼料、雞、牛肉、營養品等一天早晚兩餐,都必須講究;平日訓練,包括靜態站姿,動態步容、服從訓練等都不能馬虎,一到賽場,他都自己下場牽狗,不假手他人。

他經營「橋頭犬舍」,協助飼主調教愛犬,「4、5個月大,訓練3到6個月,叫狗攻擊就攻擊,回來就回來。」他也期盼,台灣犬能變成台灣值得驕傲的犬種。

 

台灣犬小檔案/ 忠心 = 台灣犬

 

台灣畜犬協會從台灣早期的族群分佈與地理環境區隔,將台灣犬分成三大系統,這些血系的犬隻受環境變遷,慢慢融合繁殖,性能與體構演化而成台灣特有犬種。

1980年,台灣大學、日本岐阜大學、名古屋大學學者共同以台灣原始犬為議題進行調查報告,訪問台灣原住民29支原始部落,推斷台灣犬是最早在南亞洲的中央山脈原住民飼養的狩獵犬後代,以前是獵人的忠實伙伴,如今是風行全台的守衛犬、家庭犬。

台灣犬屬中型犬,具有三角形頭部、杏仁眼、耳薄而豎立、鐮刀尾、體毛乾燥、肌肉結實、體態勻稱;對主人極度忠誠、機警敏銳、動作敏捷。

過去被認為是混種米克斯的「台灣土狗」通過國際正名為「台灣犬」(Taiwan Dog)。(圖擷自《台灣畜犬協會Kennel Club of Taiwan》臉書專頁)

2015-07-22  1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土狗非常聰明又忠誠,警覺性也非常強,過去因為被視為混種了米克斯,未獲得正式名稱,但「世界畜犬聯盟」(Federation Cynologique Internationale, FCI)日前於義大利米蘭召開全球會員國大會,正式決議通過將台灣土狗正名為「台灣犬」(Taiwan Dog),成為代表台灣的全球新興犬種之一。

  • 目前經過官方血統認證的台灣犬有6909隻。(圖擷自《台灣畜犬協會Kennel Club of Taiwan》臉書專頁)

    目前經過官方血統認證的台灣犬有6909隻。(圖擷自《台灣畜犬協會Kennel Club of Taiwan》臉書專頁)

台灣畜犬協會理事長施三德表示,這次「台灣犬」能夠順利榮獲世界認證,最感謝一群對台灣犬的愛好者以及會員幹部的堅持,歷經20多年飼養管理、繁殖改良,另透過國內、外百位專家、學者、獸醫等協助,才能培育出瀕臨絕種半世紀的原生台灣犬種,讓台灣土狗躍居國際舞台。

根據FCI對「台灣犬」的介紹指出,台灣犬是台灣本土的中型犬種,屬於南亞受獵犬的後裔,主要特徵包含細尖耳、杏仁眼、三角型狀頭部和鐮刀狀尾巴,目前經過官方血統認證的台灣犬有6909隻。

施三德呼籲,大家以後應該把「台灣土狗」名稱改為「台灣犬」,台灣犬也不再是過去印象中的混種米克斯犬種,而是經過國際官方認證、代表台灣的優良犬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