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學生當志工 政大校長被酸「別拿錢」

2015-07-29 14:53:02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大學兼任助理將全面納勞健保,政治大學新學期大砍4000人次工讀生,引發學生抗議;政大昨晚發出兩封公開信,由校長周行一署名,第一封向學生喊話:「我期待有一天,如果同學們願意,即使沒有實質的金錢收入,但大家仍願意爭取主動為學校服務,因為財富真的不只是金錢而已」;另一封信則要教師多「體諒」學校。但這兩封信今天引發學生更強烈的反彈。

政大研究生學會會長徐子為反問:「工作就是要拿薪水,不然要幹嘛?」臉書政大板和PTT更是噓爆,要求學校主管「才要以身以身作則,主管加給不要拿!」徐子為還說,學生以勞工身分向校長談薪水,校長要學生不要計較,那校長也不要拿錢;學生更計畫8月發動另一波抗議。

教育部和勞動部日前要求各大學必須為校內工讀生、兼任助理全面納勞健保,造成大學每年支出增加上億元,引發工讀生、助理停聘潮。

周行一署名給學生的信中指出,教育部頒布的「專科以上學校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保障原則」,對學校財務造成衝擊,學校每月要為每個工讀生支付2412元,擴大納保,加重成本和行政負擔。信中更引用政大校訓「親愛精誠」,對學生喊話「財富真的不只是金錢而已。」

另一封給教師的信,則要求教師多「體諒」學校,讓不少學生在網路反嗆「我們也期待教授們,即使沒有薪水也願意主動服務,畢竟各位教授來到政大,真正的目的是為了作育英才。」

政大主秘寇建文表示,兩封信就是校長的意思,兼任助理納勞健保對學校衝擊大,預估每年增加2億元支出,希望向全校師生說清楚。他說,要區分雇傭型、學習型助理並不容易,教師也很難認定,「政府執行政策沒有考慮到現實狀況」,未來勞動檢查可能還會有很多爭議。

2015-07-30 07:42:08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勞動部與教育部上月宣布,大學兼任助理報酬與工作內容有勞務對價關係,就應視為「勞工」,學校須為其投勞保,粗估新學期起全台十一萬名兼任助理學生變成勞工。

台、成、清、交等大學認為,依法「該保就保」,只是大學非營利機構,只能砍員額撙節支出,此政策讓學校與學生雙輸,更衝擊校內的師生關係。

台大兼任助理人數多,近一萬七千名。台大主秘林達德說,該校研究助理會雙軌並進,只要認定為勞雇型,勞健保費用由研究計畫經費支應;教學助理與工讀生人數會減少一成二至二成五,也會希望增加工作強度,如只兼任一堂課的教學助理,新學期會多兼一、兩堂課,以降低聘雇員額,避免要增加身障員工

成大去年遭檢舉未納保,去年底陸續減少教學助理、工讀生人數,新學期衝擊不大。成大表示,有好幾種做法因應,包括將研究生獎助學金和工讀脫勾,變成學習型;或是由各系所認定兼任助理工作是畢業的一環,認定為學習型,降低納保金額的衝擊。

清大校長賀陳弘說,已經研擬校內實施要點,依照不同屬性的兼任助理工作設置委員會,包括科技部計畫案、產學合作案、教學助理、工讀生等七、八個類別,每個委員會成員有老師、學生,由委員會自己決定是學習型或勞雇型,透過雙方合議來納保,減少爭議糾紛。

交大表示,未來兼任助理員額減少是必然,而且「實質運用效益」(工作量)也會增加。

交大表示,現在有學生擔心喪失工作,校方也擔心師生關係變成雇傭關係,「這種改變讓人難受,雙方都要重新思考如何面對。」

面對大學以砍員額因應納保政策,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建議,教育部和勞動部充分溝通過,確實給大學「學習型」與「勞雇型」的空間,也跟地方政府勞工局溝通過,不至於有爭議,不需過度刪砍員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