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04:50:58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員工薪資凍漲,都是社會福利制度惹的禍?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坦言,我國現有社福保險,諸如勞健保、長照保費等,皆是以薪資做為課徵基礎;確實有企業因此不調薪,改採發放獎金方式規避。法定勞動成本占比是否合理,有討論空間,經濟部本周將召開檢討會議,做為日後與勞動部溝通的依據。

工總白皮書日前也控訴,台灣法定勞動成本超過正常薪資二成,已成企業難以承擔之重,也是造成薪資長期凍漲的主因。

沈榮津說,不只法定勞動成本占薪資比重多寡的問題,包括延長加班工時,是每個月結算一次,還是能讓企業獲得一點彈性,半年結算一次?以及諸如其他「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問題,都將在這次會議討論。

據悉,這次會議將在本周三前擇日舉行,由經濟部長鄧振中主持,主要邀及工業局、能源局、商業司、中小企業處等與會。沈榮津說,會議結論將比照日前「商總與行政院長有約」座談會形式,由行政院回覆。

沈榮津認為,社會福利政策不應過度照顧勞方,傷害資方,影響企業競爭力後,再影響企業加薪與投資意願。至於企業因政策負擔衍生之費用,占薪資比重是否合理,經濟部已責成智庫蒐集國外相關資料,做為政策參考。

據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蒐集臨近國家主要社會保險雇主負擔情形,台灣包括勞保、勞退、健保、工殤保險、失業保險等,占薪資比重約17.7%,略高於南韓但相去不遠,但相較於日本卻高約3個百分點、比美國高約2個百分點。

事實上,經濟部對法定勞動成本占薪資比重逐年攀高的現象非常憂心,尤其下半年進入選舉政治季,深怕值此敏感時刻,還會再有更多偏向勞工但不利資方的政策湧出,例如正在醞釀再次提高基本工資,此舉將嚴重傷害台灣投資環境,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另一個勞資雙方拉鋸的法案,為已送進立法院的《長保法》草案,工商團體已籌劃反攻行動,擬向立法院長王金平陳情。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