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26 09:05:3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NB需求急凍,連接器宏致(3605)第二季營收季增率恐下修,法人估計,季增幅度將落在5-6%,但本業獲利成長可望優於營收。法人認為,因NB終端庫存降至極低,第三季基本需求有望回籠,全年營收因合併效益估增三成,每股稅後盈餘1-1.5元,在股價淨值比修正至低檔下,將打底等待下半年旺季回溫。

宏致原是聚焦筆電板對板(BTB)及板對線(BTW)的內部連接器,過去高峰的營收占比超過八成,不過近幾年全力衝刺非NB占比拉升的轉型計畫,並採內部調整與外部併購/參股的方式共進,目前較有實質營收挹注的領域包括消費電子、工業及汽車應用等,筆電營收占比已降至五成左右。

不過,宏致首季雖相較去年同期多了合併龍翰的挹注,營收年增率近四成,但因就宏致原有的業務而言,受2月農曆春節的影響高於往年,導致上季本業轉虧,加計業外收入才僅小賺,每股稅後盈餘0.03元,表現低於市場預期。

展望第二季,法人認為,因NB需求急凍,供應鏈表現可能僅與前季持平,宏致營收的成長將來自工業應用為主,車用及消費電子則呈穩定成長,單季營收季增率將從前次預估的15%,下修至5-6%,但因單月營收規模不致出現2月的低檔水準,整體季度毛利率有機會從前季21.36%的低點提升,本業有望轉盈。

值得留意的是,NB供應鏈多評估,雖今年全球筆電的銷售衰退會高於年初預估,但即使呈現二成以上的減幅,以上半年近乎急凍的出貨量來看,下半年還是會有基本需求回籠,出現傳統旺季效應,宏致第三季營收也會同步加溫。

另外,被宏致視為重點轉型的車用市場,公司先前是透過如同致等夥伴或自營,交貨歐美日車廠,去年參股大陸線束廠商南通大地,今年第二季公司連接器已搭配南通大地供貨大陸自主品牌車廠,雖對今年實質營收貢獻還有限,但指標意義較大。

不過在綜合考量下,宏致與南通大地雙方原定增持股份的投資架構,也進行調整,法人認為,短期維持現狀機會較大,對宏致的貢獻仍是依原持股比例認列投資收益。

法人估計,宏致今年將因合併效益帶動營收增長,年增幅度挑戰25-30%,但獲利仍偏艱困,每股稅後盈餘下修至1-1.5元。而公司股價淨值比已修正至0.78倍,因帳上淨值的現金含量高,帳上現金佔市值比重超過七成,投資價值逐步浮現,等待下半年旺季回溫。

(圖說:宏致精工中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25734a7-18dd-4dad-8c40-321e8d5221f5&c=MB07#ixzz49kKW4Oe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4-22 10:27:2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因合併線材廠龍翰挹注,零組件廠商宏致(3605)首季營收年增近四成,不過,法人估計,因匯兌損失影響,首季獲利恐低於去年同期,第二季營收有望季增10-15%,獲利能力有望改善。惟因投資架構可能變更,宏致併入南通大地的時間可能延後,在暫不計入南通大地的營收挹注下,全年營收年增估逾25%,每股稅後盈餘2元以上。

宏致首季營收年增近四成,主要是因去年同期沒有龍翰的營業額所致。如果以擬制性同樣的比較基礎,原宏致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13%,龍翰也呈現小幅衰退。也因兩個事業群貢獻都小降,加上業外匯兌評價,由去年同期獲利900多萬,轉為虧損,上季獲利年增率恐轉為負數。

展望第二季,宏致NB與非NB領域可望同步成長。在NB領域,法人預期,雖主要大廠新機放量的時間,較往年延後,但仍會較首季小幅增溫,且出貨天數也將恢復正常,營收貢獻看增10-15%。

在非NB領域方面,法人預期,導入手機外部連接器等消費電子領域,成長強勁,季增率有望超過15%。車用則期待與南通大地合作後,首波採用宏致連接器的車種,會逐步導入量產,貢獻續增;至於工業方面,主要應用包括UPS伺服器等,季增率則估約10%。

宏致原預計第二季將完成增加南通大地的持股至55%,不過,在投資架構可能變更下,市場預期,完成的時間可能延後,最終持股比例也待雙方敲定。但宏致強調,與南通大地的業務合作仍持續中,未來雙方互利的程度亦會逐年成長。

法人也預期,在暫時不計入南通大地的營收挹注下,今年宏致營收年增率將因龍翰的全年貢獻,達到25%以上,每股稅後盈餘也會重回2元以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宏致(3605)公布1月稅後盈餘為3800萬元,單月每股盈餘為0.31元,受此激勵,宏致今天早盤股價再度強漲,不過宏致表示,由於2月逢農曆年長假,連接器等各項產品稼動率很低,根據往年經驗,2月將出現明顯「虧損」,預估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與去年相近,在今年第1季台幣兌美元匯率優於去年同期下,今年第1季獲利將僅略優於去年同期。

宏致近期因獲得買盤力挺,股價連番大漲,公司因而公布1月自結獲利,宏致1月合併營收為4.53億元,稅前盈餘為5000萬元,稅後盈餘為3800萬元,每股盈餘為0.31元。

 

儘管宏致1月獲利表現不俗,但宏致強調,每年2月因逢農曆年長假,連接器等各項產品稼動率很低,根據往年經驗,2月將出現明顯「虧損」,預估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與去年相近,在今年第1季台幣兌美元匯率優於去年同期下,今年第1季獲利將僅略優於去年同期。

宏致去年受到合併龍翰及大地進度較落後影響,加上NB產業市況不佳,營運表現平平,宏致去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26.59億元,營業毛利為6.81億元,合併毛利率為25.63%,稅前盈餘為1.26億元,稅後盈餘為1.02億元,每股盈餘為0.84元;累計104年合併營收為39.67億元,法人預估,宏致去年每股盈餘可望逾1.2元。

儘管宏致去年業績表現平平,但公司在2014年分別決定入股原名維翰的龍翰科技及大陸車用零組件廠-大地公司,並分別於去年第4季取得龍翰公司70%股權,以及今年第1季將昆山宏致持股大地公司股權提高至55%,在兩家公司正式成為宏致集團子公司後,營運亦可望在今年展現強勁成長力道。

宏致表示,在公司以既有電子連接器為核心業務,龍翰公司負責擴展電子高頻高速連接線業務銷售策略下,成果已逐漸顯現,去年第4季維翰虧損已大幅縮小,預估今年連接線將增加15億元營收,並於上半年順利轉虧為盈,下半年貢獻獲利;至於大地去年營收約新台幣18億元,目前大地客戶包括:北汽集團、東風集團、廣汽集團、華菱汽車集團、濰柴集團、三一集團等大陸民族品牌車廠,隨著大陸自主品牌車廠持續成長,宏致預估,大地今年營收可望達22億元,預計第2季開始貢獻營收。

此外,宏致透過同致(3552)打入美國通用等客戶,出貨量亦持續攀升,今年相關產品業績貢獻可望更為顯著。

宏致表示,公司未來業務方向將分成三大板塊,電子連接器、電子高頻高速連接線及汽車線束,透過集團內資源有效分配及整合,今年業績可望優於去年,對今年業績看法審慎樂觀,法人預估,宏致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50%。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6-01-22 11:02:1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匯率及第四季營收轉佳貢獻,法人估計,連接器廠商宏致(3605)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有1.2元以上,略優預期。而今年起因合併或入股的龍翰(前名維翰)及南通大地,效益逐步發揮,全年營收應可明顯增長,獲利將重回上升軌道,來自非NB的營收占比創下高峰,且也有機會過半,轉型之路再邁大步。

宏致上市之初,是以NB內構連接器佔大宗,高峰期營收占比達八成以上,這幾年因NB自然成長趨緩,市場又流於紅海競爭,營運陷入調整,自2012年起本業獲利都跌落至2元以上(編按:2014年因有處分同致(3552)的業外挹注)。經營團隊也擴大並加速轉型腳步,布局非NB利基領域。

宏致的轉型策略,除了自身產品的開發,加碼非NB領域如伺服器、數據中心(Data Center)、消費電子及車用等的投入外,併購也是重點方向之一。去年一舉併購利基線材廠維翰(今年起更名龍翰),與拿下大陸車用線束廠南通大地55%股權,取得於工業、車用與高端IT及消費電子市場的競爭利基。

其中在龍翰方面,去年第四季營收已計入宏致,佔單季營收比重近三成。比較值得留意的是,透過成本費用控管,與產品組合調整,龍翰去年全年虧損已較前年縮小,第四季單季更降至500萬以內,宏致依七成持股比例認列,對財報的負面影響降低。

宏致指出,龍翰目前營收比重中,工業應用與NB/消費電子占比各為45%及55%,而因歐美日等大型客戶,採用連接器與連接線材聯合採購的比重增加,未來宏致再加上龍翰的產品線後,更能提供一站購足服務,有助於在美國伺服器/Data Center與Type C等高端市場的接單機會。

法人也認為,相較於過去透過代工廠接單為主,去年起宏致直接攻入美國指標客戶的策略,開始發酵,銷美營收占比已達10%,今年在一站購足的策略下,銷美營業額有年成長三成實力。

在車用市場,南通大地過去客戶以商用車為主,客戶包括北汽福田、柳汽、歐曼、東風及三一重工等,年營業額約4億人民幣,該團隊也透過在大陸自主品牌的車種滲透率提升,與供貨車系自商用車擴及自用車,驅動營收成長,法人預期,今年南通大地的營收有機會繳出兩位數成長。

法人認為,宏致今年因有合併效益的貢獻,營收將呈跳增成長,且因龍翰獲利能力改善,今年本業獲利將重回增長,每股稅後盈餘力拼重回2元水準,全年來自非NB的營收占比也將超過NB應用,轉型之路再跨步。

(圖說:宏致精工中心)

 

維翰董事會決議終止與宏致之合併案
(104/08/05 09:42:36)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962)維翰-本公司董事會決議終止與宏致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之合併案

1.董事會決議合併日期:103/08/06
2.董事會決議撤銷合併日期:104/08/04
3.撤銷合併緣由:
本公司與宏致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於103年8月6日經雙方董事會決議進行合併並簽署合併契約書,雙方股東臨時會並於103年9月24日同意進行合併。惟因環境變動,致雙方無法於合併契約書之有效期間內(104年8月5日止)完成合併,為避免時間延宕影響雙方對整體產業之佈局與損及股東權益,經雙方合意於104年8月4日董事會決議終止合併案之進行。

 

維翰:8/4收到宏致公開收購公司普通股通知相關事宜
(104/08/05 09:42:3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962)維翰-本公司對宏致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公開收購本公司普通股股份之相關事宜說明

1.收到公開收購人收購通知之日期:104/08/04
2.現任董事、監察人及其配偶與未成年子女、持有本公司已發行股份超過百分之十之股東目前持有之股份種類及數量:
稱謂        姓名                     持有股份數量    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持股
董事長      楊維顏                      4,940,161               4,358,753
董事        侯欽友                      1,638,706                 110,000
董事        龍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6,445,844                       0
代表人      林鈺                        4,358,753                       0
董事        李顯明                      1,055,000                       0
董事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股)公司    4,802,000                       0
代表人      廖慧君                              0                       0
獨立董事    徐章                                0                       0
獨立董事    邱志聖                              0                       0
監察人      林原豊                        743,609                       0
監察人      盧進村                        110,000                       0
監察人      高榮良                              0                       0
3.會議出席人員:不適用
4.就本次收購對其公司股東之建議,並應載明任何持反對意見之董事姓名及其所持理由:不適用
5.公司財務狀況於最近期財務報告提出後有無重大變化,及其變化內容:無
6.現任董事、監察人或持股超過百分之十之大股東持有公開收購人或其關係企業之股份種類、數量及其金額:
稱謂 姓名                     股份種類                 持有股數   持股金額
董事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股)公司 宏致電子(股)公司普通股  1,134,483 11,344,830
7.其他相關重大訊息:請本公司股東詳閱公開收購人之公開收購說明書。
查詢公開收購說明書之網址為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162sb01(公開資訊觀測站/投資專區/公開收購專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