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圖片

 

2015-08-05

常見錯誤 土地、建物未標明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登錄上路三年,累積逾百萬件揭露資訊,但卻常見烏龍或錯誤資訊。房產業界分析,最常出現的錯誤有土地與建物交易沒標明清楚、價格登錄錯誤、塔位登記成土地交易等;因此提醒民眾查詢實價時,最好使用「掐頭去尾」法,將過高、過低的實價資訊剔除後再作比較,會較貼近市價。

 

  • 知名實價烏龍事件

    知名實價烏龍事件

 

立智國際房地產市調研究員洪佩君指出,包括公設未登錄造成坪數短少,出現單價拉高;還有車位坪數與價格未揭露,造成揭露單價偏低,這些都是建商常犯的錯誤。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舉例,車位部分是最常出現誤導的地方,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資訊進去的第一個頁面僅以土地一筆、建物一棟、車位零個來呈現;民眾還得再進入「交易明細」項內,才能更了解查詢建物移轉面積坪數(住家用及共有部分);另中南部地區多透天,目前透天厝欄位包含純住家與有店面價值的產品,這些也是較容易出現烏龍的地方。

 

實體接觸 詳閱謄本相關資訊

 

他建議消費者除自行上網查詢實價做功課外,實體接觸也是重點,另透過房仲介紹時,要詳細審閱不動產說明書,因上面有完整的謄本相關資訊,可對比實價網資料。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建議,使用實價若有疑慮時,建議可以採「掐頭去尾」方式,過高的實價資訊與有特別備註的揭露事件不要作為參考,就可避免使用到錯誤資訊。

 

2015-08-0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登錄政策上路已滿三年,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到今年七月九日止,共只開罰二○八件,累積開罰金額一一○二萬餘元。房地產業者指出,以平均一年開罰件數僅約七十件,相較一年買賣移轉棟數平均超過卅萬棟,比率僅萬分之二,但登錄不實或逾期未申報案件真有那麼少嗎?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依規定申報登錄不實、逾期未申報登錄,經通知屋主限期改正而未改正者,可按次處以三到十五萬元罰鍰,至改正為止;假設是委託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業案件,可直接處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業者三到十五萬元罰鍰,至改正為止。

 

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說,統計至今年七月九日止,全國遭罰的件數共二○八件,開罰金額約一一○二萬餘元,開罰件數前三多是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分別為五十六件、卅六件及廿件,這三都開罰件數比率占全國的五十三.八五%;開罰金額各為五九○萬、一三七萬及六十萬元,占比約七十一.三八%;其中光是北市開罰件數就占全國比率約廿六%,開罰金額占比約五十三.五一%。

 

施明賜指出,通常開罰原因是申報不實或逾期未申報,其中又以後者占比較高,若是案件移轉後一個月內未申報,通常各地方的地政局就會開罰,但在此之前會以簡訊先行通知。不過房地產業者直言,因地方稽查人員有限,針對無心烏龍登錄或有心申報不實恐是防不勝防。

 

2015-08-05

行情直追北市一品大廈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高掛在內政部實價網長達兩年的新竹區域天價建案,竟是一場烏龍!根據實價網揭露,新竹縣竹北市文信路上出現每坪達一一三.三萬元的實價紀錄,直追台北市名宅「一品大廈」行情;該案建商昌禾建設坦言,實價網上的揭露價格與坪數的確有問題,會請相關人員再去了解。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推測,應是「價格」與「坪數」兩欄數字錯置的烏龍結果。

  • 內政部實價網上,竹北市文信路建案「昌禾居美」竟揭露每坪113.3萬元的實價紀錄,經查證應是價格與坪數互相錯置的烏龍天價事件。(記者徐義平攝)

    內政部實價網上,竹北市文信路建案「昌禾居美」竟揭露每坪113.3萬元的實價紀錄,經查證應是價格與坪數互相錯置的烏龍天價事件。(記者徐義平攝)

根據實價網揭露資訊,該建案共有十六筆揭露資訊,交易時間最早一筆是二○一一年十月,最晚一筆是二○一三年六月,每坪揭露「實價」達五十四.八二到一一三.二六萬元,建物規劃為地上十四層,揭露「坪數」為十五.二二到卅.四一坪。其中十一筆格局可規劃三房兩廳三衛、四筆規劃成三房兩廳兩衛,另一筆未揭露格局。

推測是價格與坪數錯置

但僅十五.二二坪竟可規劃三房兩廳兩衛格局,讓不少房產業界驚呼相當神奇。何世昌研判,以該建案位在文信路上,周邊行情多在二字頭,每坪揭露實價竟超過五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推測應該是誤植造成。

對照住展雜誌登載資訊,該建案是二○一一年預售的「昌禾居美」,基地約五一○坪,是地上十四層、地下三層住宅大樓,規劃四十五戶住家、兩戶店面,坪數規劃四十到七十七坪,每坪開價廿五萬元。何世昌說,兩相對照下,可能是代書登錄時將「價格」與「坪數」錯置,這筆烏龍實價超過兩年未修正。

建商坦言︰的確有問題

昌禾建設副總張建銘坦言,該揭露資訊的確是「昌禾居美」,實價網揭露價格與坪數的確有問題,尚不清楚哪裡出問題,會請相關人員再去了解。

住商不動產桃竹苗區執行副理陸毅棋說,目前竹北新案多開價在四十萬元上下,成交也不過卅萬餘元,這筆揭露資訊偏離市場行情過多,根本不具參考性;實價上路以來,不時有這類登載錯誤情事發生,民眾需要多比較周邊行情,才能掌握正確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